围剿曼城专题(1):都是黑客惹的祸

林良锋02-23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曼城本赛季完美诠释这句古话。英超卫冕不到半程已经失败。转攻欧冠又遭欧足联重罚。情人节,曼城收到欧足联寄来的“厚礼”:欧战禁赛两年外加3000万欧元罚锾。禁赛令顿时掀起轩然大波。曼城强烈反弹,誓言不惜代价把官司打到底。此案错综复杂,本报特辟专题,分期连载,梳理曼城被欧足联严厉制裁的前因后果,何去何从。

首先,这张罚单是怎么来的?

去年518日,曼城夺得足总杯,完成史无前例的国内大满贯。媒体却在赛后,抛出欧足联制裁的话题追问主教练瓜迪奥拉。瓜迪奥拉非常恼火却又不便发作,回答语气强硬:“我们没有违规,欧足联要拿出证据!”媒体怎么这么不识趣,专捡人家庆功的时候来扫兴?

五天前,《纽约时报》爆料:欧足联专职工作组耗时数月,考证德国《明镜周刊》提供的证据,已完成对曼城违反财务审查制度,在既往调查中隐瞒事实一案的调查。很快将作出裁决。《纽时》爆料前两周,工作组八名成员(其中有前利物浦高管派里)在瑞士尼翁欧足联总部开会,对案件定性。

根据《纽约时报》,去年4月,工作组首席调查员,前比利时首相莱特姆带领一众专家在尼翁听取曼城对指控的辩解,曼城的解释未令工作组满意。按照程序,工作组将案件移交欧足联财务审查司辖下的仲裁署,莱特姆将向仲裁署建议:对曼城处以欧战禁赛至少一个赛季的惩罚。但在移交案件之前,莱特姆将案情泄漏给了《纽时》。515日,欧足联宣布:莱特姆向仲裁署提请制裁。仲裁署若采纳莱特姆的建议(不采纳的机会几乎为0),将先让曼城申诉;曼城提出上诉后,约定听证日期。

欧足联不是在2014年罚过曼城一次了?怎么又来?

按照西方司法制度,不就同一罪行重复起诉。这次调查,是因为《明镜周刊》提供了新的材料。去年11月,《明镜周刊》根据黑客组织“足球解密”盗取的曼城内部电子邮件和机密文件,联手欧洲几家主流媒体,做了一个专题揭黑,披露曼城在挨罚之后,继续违规操作,涉案金额高达1.67亿英镑。

最近几年,“足球解密”频频侵入多家俱乐部和经纪人的服务器,盗取大量转会交易的信息。这次作案的是葡萄牙籍黑客鲁伊·平托,他将材料转给《明镜周刊》,多达7000万分文件,容量接近3.5TB。今年119日,此人在布达佩斯被匈牙利警方逮捕,罪名是“非法获取信息,侵犯他人隐私及敲诈勒索”,321日被引渡回国受审,面临控罪高达一百多项。

当年参与查办曼城财政违规的欧足联官员,看了材料怒不可遏——曼城公然蔑视财务制度,仍在明目张胆的舞弊!

曼城后台老板,阿联酋国家元首的胞弟,曼苏尔酋长汇了一笔近6000万英镑的款子到曼城账号,对外声称这笔钱是伊蒂哈德航空公司的赞助款。曼城在内部电邮中毫不避讳:“伊蒂哈德的赞助费只有800万英镑。余额来自阿布扎比联合集团(曼苏尔收购曼城的投资公司)”。

另一封邮件中,他们又称来自另一赞助商“国际石油投资公司”的款项只有300万英镑,标注对外声称“国石投”赞助了1500万。这都是在曼城向欧足联认错接受处罚之后发生的,如此阳奉阴违,欧足联想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都做不到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