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利克试验又失败了,做客切尔西首发阵容已无悬念

足球隽言02-22 15: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只差几分钟,拜仁就演砸了。好在第100次德甲出场的格纳布里第88分钟喂饼莱万多夫斯基成功,拜仁才再次以3比2的比分击败联赛副班长帕德博恩,确保在本轮结束后会继续领跑德甲,不会带着糟糕的心情开启伦敦之行。犯了错的队长诺伊尔就说:“在酒店里集体收看了这场比赛的一些球队会感到懊恼。”

想让卢卡斯踢得舒服

联赛首循环,拜仁在客场也只是赢帕德博恩3比2。更巧的是,那场比赛之后,拜仁也是要奔赴伦敦,结果打了托特纳姆热刺热刺一个7比2。不过,做客帕德博恩的时候,拜仁好歹有过2比0和3比1的领先。而这次在主场,拜仁却两次被这个人员配置完全是德乙水平的对手扳平,距离丢掉2分只有几分钟之遥,险些为自己的托大和傲慢付出代价。

格纳布里凭借个人能力首开纪录。

不得不说,弗利克运气很好。一而再再而三,他那些并不成功的战术和人员试验都没有造成失分的恶果。例如上轮做客另一支升班马科隆,他早早换上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和托利索,导致场面失控,但最后还是凭借诺伊尔的神勇表现,保住了开场12分钟内就建立的3球优势,以4比1凯旋。

这一回主场面对全德甲最弱的帕德博恩,又有下周二晚做客切尔西的顾虑,弗利克干脆从一开场就试验和冒险,排出德甲最近颇为流行的343阵型。由于上轮都吃到个人赛季第5张黄牌要自动停赛,帕瓦尔和博阿滕名正言顺地轮休,而托马斯·穆勒和科芒则坐在替补席上,取而代之的是奥德里奥索拉、卢卡斯·埃尔南德斯、托利索和库蒂尼奥。

不用再踢右中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的表现较过去2轮有了明显改观。

自伤愈复出以来,卢卡斯此前2次替补出场都是与同为左脚将的阿拉巴搭档双中卫。加上左后卫阿方索·戴维斯,四人防线里有3个左脚将,结果是卢卡斯踢得非常别扭,整条防线也因此漏洞百出。这或许有卢卡斯久疏战阵的原因,但更多是人员搭配不合理所致。在聚勒伤停的情况下,如何搭建出一条运转理想的后防,随着卢卡斯的回归,又一次成为摆在弗利克面前的新课题。于是不难理解,为何他要突然试验此前从未用过的三中卫体系。

在三中卫里面,阿拉巴居中,卢卡斯偏左,两人都踢得相对舒服,右中卫则由全能的基米希出任。这个位置对“鸡哥”来说绝对不陌生,此前在瓜迪奥拉和勒夫手下都踢过,而且效果不错。由于打三中卫,边锋出身的戴维斯也可以在左翼卫位置上更好地施展进攻特长,而另一边则由冬窗加盟后只有过1次德国杯替补出场记录的奥德里奥索拉来负责。

被斯尔贝尼破门后,诺伊尔对于自己的失误非常懊恼。

理论上,这条后防的人员配置相对合理(实际上,卢卡斯的表现也有了明显改善),但问题在于此前或许只在训练中练过几回,毫无实战默契可言。开场不到4分钟,帕德博恩就打穿了这条防线,曼巴单刀直入破门,好在越位在先。但事实上,拜仁本场所暴露出来的防守问题,更多并不是后卫之间缺乏默契,而是整体阵型压得太过靠前,三中卫几乎一直站在中线附近,但前锋和中场线的高位逼抢效率不高,导致屡屡被对手断球后一脚直传或长传就打穿。半场结束前,斯贝尔尼就是接应中卫施特罗迪克的后场长传,反越位过掉冲出禁区的诺伊尔后打入空门。这个失球固然是诺伊尔的责任,但在这之前,拜仁队长已有两次成功的禁区外解围,救了球队两命。

格纳布里最佳状态回伦敦

无论是弗利克的变阵,抑或是诺伊尔的出击,或许都有托大或傲慢之嫌,但全队在场上没有展现出足够拼劲,球员相互间和三线之间不够紧密才是核心问题。踢了一个小时之后,弗利克换下奥德里奥索拉和库蒂尼奥,换上科芒和穆勒,改打4231——值得一提的是,卢卡斯变阵后踢左中卫,阿拉巴则变成右中卫。

但即便用回再熟悉不过的阵型,急于求成的拜仁还是踢不出应有的流畅场面。再度超出后不久,又因格纳布里在没有防守压力的情况下前场带球离脚,被安特维-阿杰伊抢断。后者带过中线后一脚直塞,再次轻松撕破这条缺乏层层保护又压得过于靠上的防线,最终由替补前锋米歇尔补射扳平2比2。

第一次首发的奥德里奥索拉攻守两端都没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好在,拜仁最终还是赢了。在“福娃”齐尔克泽替补出场后仅仅1分钟,莱万就上演绝杀,23轮战罢已斩获25球,追平盖德·穆勒保持的德甲同期纪录。但头号功臣应该是一射两传的格纳布里,莱万两个进球都来自他喂到嘴边的传球。上轮击败科隆,梅开二度的他就被《踢球者》评为当场最佳。至此,格纳布里已连续4个德甲赛季进球上双。当他回到自己再熟悉不过的伦敦,表现值得期待。但与此同时,库蒂尼奥、托利索和奥德里奥索拉却没能抓住这次机会,证明自己配得上在斯坦福桥获得首发资格。

这个343阵型当然也不合格,目前还是四后卫更适合拜仁,因此卢卡斯在下周二晚首发的可能性也不大。这样一来,拜仁在斯坦福桥的首发阵容已经没有什么悬念,99%就是照搬做客科隆的那套阵容:诺伊尔/帕瓦尔、博阿滕、阿拉巴、戴维斯/基米希、蒂亚戈/科芒、穆勒、格纳布里/莱万多夫斯基。

莱万多夫斯基第88分钟绝杀,避免拜仁演砸。

不过对于执教至今一直缺乏可靠“B方案”的弗利克来说,三中卫未必不会在赛季剩余比赛里成为一个重要的备选项。弗利克赛后指出,尽管三中卫体系运转起来“不是一切都奏效”,前场也有“一两次踢得并不是那么严谨”,但是“对于球队的表现,总的来说我还是满意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