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吞蛋”尴尬出局 新赛季缘何急速下滑?

艾迪02-22 09: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艾迪

在马赛站今晨压轴进行的一场1/4决赛中,头号种子梅德维德夫依旧没能摆脱新赛季以来的低迷状态,上一轮经历三盘方才逆转2001年出生的辛纳,今天面对经验老道的西蒙,俄罗斯人以4比6、0比6的悬殊比分吞蛋告负,无缘四强。

恐怕没人能想到梅德维德夫会以这样的平庸表现为新赛季开局,毕竟从去年北美秋季赛到亚洲赛季,他的奔袭之旅直接抢走了兹维列夫和西西帕斯手中的“新生代领军人”大旗。然而正当人们纷纷为他背书、期待他终结三巨头王朝时,从去年年末的欧洲室内赛季至今,他却只交出了8胜8负的尴尬成绩单。

那么梅德维德夫到底因何出现如此急剧的滑坡呢?从技术环节分析,他在发球端的表现可谓直线下降。我们选取他去年取得突破的四场关键比赛:辛辛那提半决赛逆转德约、决赛横扫戈芬,美网1/4决赛力克瓦林卡,以及上海大师赛决赛翻身兹维列夫。在这四场对决中,他累计发出了41记ACE,一发赢球率分别是78%、90%、73%和85%。面对这些强劲对手,有发球的保驾护航,如果能伺机取得破发,那么胜利便近在眼前。然而进入本赛季,但凡看过梅德维德夫比赛的球迷,都会对他飘摇的发球局印象深刻。澳网首轮迎战蒂亚福,他累计发出了12记双误,第四轮负于瓦林卡,他则是先后送出11个破发点。上周首轮被波斯皮希尔横扫,也是因为关键时刻没能守住发球局。而今天面对排名已经下滑到58位的西蒙,全场比赛他的一发得分率只有50%,第二盘的二发得分率为0,在自己的发球局中甚至只拿到了4分。

一位排名世界第五的球星,是如何做到吞蛋且单盘只能拿下5分的呢?这可能已经不能单纯用技术水准下滑来解释了。在去年北美赛季之前,梅德维德夫尚处于二线军团,也从未有过独当一面的体验。但经过了那近三个月的爆炸式蜕变后,他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然而盛名之下,梅德维德夫却难承其重,屡屡大热倒灶,从ATP杯到本周的马赛站,比赛中多次出现情绪失控,招致了前辈甚至是对手的批评。

好在,一周前刚刚度过24岁生日的他还有很多调整时间。正如兹维列夫的成长轨迹一般,从年少成名到今年澳网终于蜕变,德国人也曾几度陷入低迷。或许这正是年轻一代的必经之路,因此梅德维德夫的当务之急便是尽早走出这一难捱阶段。一个利好因素在于,今年上半年他都没有太多积分要保,也就还可以享受到高排位的签表优势,进而在不断的实战中提升状态。那么在你看来,梅德维德夫还需要多久才能走出低迷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