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妻:若非酗酒 加林查或许今天还活在我们中间

小中02-21 16: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加林查是一代桑巴巨星,美人爱英雄,他的第二任妻子埃尔萨·苏亚雷斯则是巴西一代著名歌手,1999年曾被BBC新千年庆祝节目评为巴西“千年歌手”,也曾入选《巴西滚石》杂志评出的巴西音乐100个最伟大的声音。近日,接受巴西足球记者安德烈·里泽克“足球艺术”节目专访,与加林查一起生活将近20年的埃尔萨谈到“小鸟”。她透露说,前巴西队和博塔福戈队巨星实际上是同城的弗拉门戈的球迷。

埃尔萨·苏亚雷斯说:“加林查是弗拉门戈球迷。他最大的痛是,因为双腿弯曲,当年他去弗拉门戈考试没获得通过。他是职业球员,尊重他所效力的球队(博塔福戈),可他是弗拉门戈球迷。”

加林查1933年10月28日出生于里约热内卢州小城马热,埃尔萨1930年6月23日出生于里约热内卢一个贫民窟。12岁时,她就被父亲嫁给他的一位朋友。在婚姻中,埃尔萨饱受家庭暴力和性暴力之苦,生活非常不幸。12岁时,她就生了第一个孩子。15岁时,她二儿子因饥饿而死。

后来,丈夫得了肺结核,为了养家糊口,埃尔萨到里约一家肥皂厂当女工。18岁时,她和丈夫的婚姻正式合法。1950年,20岁时,她的女儿被帮她照看女儿的那对夫妇拐走,长大后才母女重逢。21岁时,丈夫因肺结核复发去世,埃尔萨成了年轻的寡妇。

丈夫撒手而去,给埃尔萨留下6个孩子,刚出生的小儿子有病,得看医生吃药。丈夫第一次病好之后,不允许埃尔萨再抛头露面去工作。他死了之后,一家人的生计没着落,她做了清洁女工。

小时候,埃尔萨就有唱歌的梦想。尽管生活困苦,她一直没放弃那个梦。1953年,23岁的她报名参加了一档电台歌手大赛。没衣服穿,埃尔萨穿着母亲的长裙参赛。母亲体重比她重20公斤,裙子太肥大,有些部位只能用别针别起来。

服装奇异的埃尔萨一上台,主持人和现场观众哈哈大笑。主持人问:“我的姑娘,你来自哪个星球?”埃尔萨反驳道:“来自和先生你一样的星球。来自饥饿星球。”埃尔萨的嗓子实在是棒,她唱了一首名叫《泥泞》的歌曲,获得了满分。在巴西乐坛,一颗新星已然升起。

埃尔萨是在1962年智利世界杯期间跟加林查认识并相爱的。埃尔萨回忆说:“(1962年)一些歌手受邀去巴西国家队下榻地表演。在那里,没地方换衣服。这时,来了一个人,他把他的房间给我用,让我换衣服。我当时不知道他是谁。后来,别人告诉我我换衣服的房间是加林查的,是世界最佳球员的房间。”

在一起一年之后,埃尔萨向加林查下了最后通牒:要么正式跟她结婚,要么她将离开她。厌倦了加林查不断的空口承诺,埃尔萨离开了加林查。之后不久,她创作了她的一首成名歌曲《我现在是另外一个我》。

两人相恋时,加林查其实是有妇之夫。他的发妻是青梅竹马的娜伊尔,她为他生下9个女儿。加林查还是离不开埃尔萨,几个月后,他与发妻离婚,回到了埃尔萨身边。害怕舆论的反响,一直到1966年,两个人的关系才公开。果不其然,媒体和粉丝们的反应非常激烈,不少人指责埃尔萨是小三儿。加林查和埃尔萨选择逃离里约,他离开效力13载的博塔福戈,去了科林蒂安,她和孩子们也迁居圣保罗。

1969年4月13日,加林查开车和埃尔萨从圣保罗回里约。那时,加林查就已经视酒如命。那天,他喝了不少酒。结果车子翻了,同车的埃尔萨的母亲被甩了出去,当场死去,而加林查和埃尔萨只受了轻伤。

两个人的婚姻陷入了危机,埃尔萨和孩子们回了里约,加林查仍待在圣保罗。几个月后,两人重归于好,加林查还为弗拉门戈踢了一段时间。不过,当时巴西是军人独裁统治,埃尔萨的歌曲引起军人政府的不满。她和加林查在里约的别墅被军人们用机枪扫射,军政府想逮捕她。恐惧之下,埃尔萨自我流放,那年年底和加林查及儿女们去了意大利,在罗马生活了6年。

1975年,巴西国内形势缓和了很多,加林查和埃尔萨回了巴西。1976年7月9日,埃尔萨为加林查生下一子,昵称小加林查,那是加林查在两段正式婚姻中唯一的儿子。可酗酒过度,加林查整个人已经变了样。对于埃尔萨,他不断羞辱、折磨和打骂。1982年,两个人的婚姻走到了尽头。1983年1月20日,加林查在贫病中死去,年仅49岁。

1986年1月11日,9岁的小加林查在一场车祸中去世。小加林查是加林查两段正式婚姻中唯一的男性孩子,加林查的前妻和女儿对他非常好。当时,埃尔萨开车带小加林查去马热看望加林查家人。回来时下起大雨,埃尔萨出了车祸。她自己受了重伤,小加林查则被车身挤压死了。儿子死后,埃尔萨患上严重的抑郁症,几度想自杀。后来,她离开巴西,去多个国家旅居,多年后才又回了巴西这个伤心地。

巅峰时代,加林查被誉为“小鸟”“跛腿天使”和“人民的快乐”。凭借他出色的球技和快乐的踢法,加林查倒是给世人带来了快乐。但由于酗酒如命、英年早逝,他也给自己的家人带来了无尽的痛苦。

接受“足球艺术”节目采访,埃尔萨没有大倒苦水,她只提到加林查快乐的一面。她说:“马内(·加林查)是快乐的,幸福的,尽管人们对他做了一些坏事。他非常快乐,爱开玩笑,总是微笑着。如果不是那令人诅咒的酒,或许马内今天还活在我们中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