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5队全胜!拜仁还没出手,法兰克福再扛欧战旗帜

足球隽言02-21 15: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继多特蒙德与莱比锡RB在欧冠1/8决赛首回合旗开得胜,法兰克福(主场4比1胜萨尔茨堡)、勒沃库森(主场2比1胜波尔图)与沃尔夫斯堡(主场2比1胜马尔默)也在欧联杯1/16决赛首回合携手主场获胜。在“老大”拜仁慕尼黑尚未出手的情况下,德甲在2020年第一个欧战比赛周就打出5战全胜的完美表现,令人惊喜。

比27年前的5胜含金量更高

据OPTA统计,德甲上一次在欧战淘汰赛阶段拿下单周5胜,足足要追溯到27年前。那是1993/94赛季第一个欧战正赛比赛周,即1993年9月14日到16日,属于三大杯赛第一轮首回合。当时欧冠代表云达不来梅主场5比2击败白俄罗斯冠军明斯克迪纳摩,优胜者杯代表勒沃库森主场2比0击败捷克球队布尔诺博比,联盟杯军团则由法兰克福(客场6比0胜莫斯科迪纳摩)、拜仁(客场4比3胜特温特)和卡尔斯鲁厄(主场2比1胜埃因霍温)拿下3胜,只有多特蒙德在主场被俄罗斯球队弗拉季高加索斯巴达克逼平0比0,破坏了队形。

阿拉里奥首开纪录,勒沃库森主场2比1击败波尔图。

相比于27年前的5胜,这一次的5胜发生在欧战后半段,取胜难度明显大得多。5场胜利里面,有4场都只是1球险胜,其中3场2比1都是发生在主场,意味着次回合的客场之旅风险极大,因此德甲还不能高兴得太早。

当然,5队全胜这件事本身还是值得大肆庆祝一番。同一周,英超欧冠双败、欧联杯也只是2胜1平,西甲则是欧冠1胜1负、欧联杯1胜1平1负。意甲也是全胜,但欧冠只有亚特兰大登场,欧联杯则只剩下国际米兰和罗马。于是这一周打完,德国今季欧战系数涨到13.857分,与英格兰(15.285分)和西班牙(15.071分)分差缩小,领先意大利(11.642分)的优势也进一步扩大。在5年总排行榜上,德国(69.927分)领先意大利(67.367分)2.56分,更重要的是抛离第5的法国(56.082分)已多达13.845分。

伊尔桑克“报复”父亲

在这样一个喜气洋洋的欧战比赛周,谁是最佳中的最佳?上赛季就在欧战淘汰赛独扛德甲大旗、一路杀入欧联杯半决赛的法兰克福当仁不让,“雄鹰”是唯一净胜对数超过1球的,主场4比1打爆了冬窗失去了哈兰德和南野拓实的萨尔茨堡。

科斯蒂奇第56分钟就将比分改写为4比0。

事实上,当科斯蒂奇在56分钟就将比分改写为4比0之后,法兰克福完全有机会打成5比0甚至6比0,一回合就彻底杀死这组对抗的悬念。体育主管博比奇赛后盛赞球队道:“我们的无球防守严密得不可思议,而且也很好地把握住了进攻机会。4比0之后,我们甚至还有三四个好机会打成5比0。小伙子踢得非常棒。”

相比于前半程还能在欧冠小组赛跟利物浦以及那不勒斯打得火星四溅的那支萨尔茨堡,如今这头“红牛”就像被砍掉了双角,只剩下黄喜灿一人在前场左冲右突。他们能在终场前利用点球机会扳回一城,已经算是谢天谢地。上赛季在莱比锡担任助教的萨尔茨堡主帅马什赛后表示,大败是因为自己的球队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我们得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才能在第二回合打得更勇敢。我们没有执行好比赛计划。我也得思考一下自己怎样才能做得更好。我对自己也不满意。”

伊尔桑克报了上赛季代表莱比锡被萨尔茨堡双杀的两箭之仇。

中立球迷或许会怜悯冬季严重失血的萨尔茨堡,头号射手哈兰德的离开显然是无法弥补的损失。但在法兰克福中卫伊尔桑克看来,对手可没有什么值得怜悯的。对于这位由萨尔茨堡一手培养出来的奥地利国脚来说,这是一场对老东家的复仇。上赛季,他代表莱比锡在欧联杯小组赛惨遭萨尔茨堡双杀,最终导致小组出局。对于在萨尔茨堡担任门将教练的父亲赫伯特,伊尔桑克表示:“他在击败我和莱比锡的时候没有怜悯我,因此我今天也不会怜悯他。”

欧战专家鎌田大地

成功“报复”父亲,伊尔桑克最要感谢的人应该是鎌田大地。继在客场2比1逆转阿森纳那场至关重要的小组赛中包办两球,这位23岁的日本攻击手又在个人首场欧战淘汰赛大演帽子戏法,还是德国人口中的无缝帽子戏法——一手包办球队前3球,而且科斯蒂奇的进球也是由他策动。上一次有法兰克福球员在欧战戴帽,要追溯到14年前。在2006/07赛季联盟杯首轮首回合主场4比0击败布隆德比一战,前锋图尔克也是包办前3球。但图尔克前2球都是点球,而鎌田3个进球都来自运动战,而且分别是用右脚、左脚和头球完成!

鎌田大地的第2个进球最为精彩。

3个进球里面,最为精彩的无疑是第2个。那是一次快速由守转攻,进攻发起者是另一名日本球星长谷部诚,索乌在靠近中线位置接球转身摆脱乌尔默后迅速直传,鎌田大地反越位快速突破到禁区边缘,先是冷静一扣晃过回追到位的翁圭内,接着又巧妙地左脚搓射越过出击的门将斯坦科维奇。整套动作完成得行云流水,令守方无可奈何,充分展现出这位日本小将细腻的脚下技术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加上这3个进球,鎌田大地本赛季在欧联杯正赛出场7次就斩获6球,是法兰克福队内的欧战头号射手。但诡异的是,他在德甲当中出场17次却依旧颗粒无收,只贡献了2次助攻。而且自从法兰克福在冬歇期后变阵4231以来,鎌田大地与同胞长谷部诚一样,成为了受害者。本场之前,鎌田大地在后半程开始后只在客场1比1打平杜塞尔多夫的联赛中首发,而且踢了半场就因表现不佳被换下。其他几场比赛,他不是因伤缺席,就是在板凳上枯坐90分钟。

23岁的鎌田大地再次充当法兰克福的欧战英雄。

本场比赛,法兰克福阵型略作修改,变成433,鎌田大地出任右边锋。但他跟另一边的科斯蒂奇不同,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边锋,而会更多地游弋到中路捕捉机会,第1和第3球他都是在禁区内接应破门。在联赛中,钱德勒目前在右边锋位置的发挥相当抢眼,后半程已斩获4球,因此鎌田想要通过这顶帽子就抢回主力位置可不容易。当然,主帅许特尔肯定不会介意在同一个位置上拥有两个状态正佳的人选——钱德勒主攻联赛,鎌田主攻欧战,何乐而不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