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若费德勒手术不可避免 此刻也许最合时宜

张奔斗02-21 10: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在已经长至38岁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两次手术,数量真的不能算多。不过,真的是跪了,费德勒的两次手术,竟然都在膝盖——2016年的左膝,2020年的右膝。

周三在瑞士接受了成功的右膝关节镜手术的之后一天,费德勒周四宣布了消息,毫无征兆,非常突然。费德勒好像是在用行动向他的球迷说明:“手术已经做完啦,非常成功;你们无需担心,只需耐心等待。”

还真得相当耐心。这一等,就将是草地赛季。哈雷草地赛将在6月中旬举行,而今年温网赛的举办时间,则在6月29日至7月12日。

这样一来,费德勒这一路退出的赛事总共计有:下周的迪拜站、3月份的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两站ATP1000大师赛、今年的第二项大满贯赛事法网赛。这也就意味着,他今年将无缘保卫去年迪拜站夺冠的500分、两项北美硬地大师赛一冠一亚的1600分、法网4强的720分。如果再算上今年本就未计划参赛的两站红土大师赛马德里和罗马双8强的360分,费德勒将被逐站扣除3180个积分。

不仅如此,如果费德勒草地赛季能够顺利复出,他还将直接面对高达1700个积分的保卫战——哈雷站夺冠的500分,以及温网亚军的1200分。

费德勒目前积分为7130分,他将带着滑落到多少位的世界排名迈入草地赛季呢?这当然同时要取决于其他球员的表现,但大致应在第6到第8位这个区间,不算滑得太远。但如果下半赛季表现不够给力,则将面临跌出世界前10的危险。与此同时,在缺席赛季这么长时段的情况下能否入围ATP年终总决赛,也将是费德勒2020赛季的一大挑战与悬念。

有一点可以确定,由于没有达到伤停至少6个月的时间标准,保护排名对于费德勒此例并不适用。不过,考虑到温网将球员在过去两年草地赛季所获积分按照不同权重计算在内的独特“草地排名”方法,费德勒仍有望在温网赛获得前4位的种子排名。

由于费德勒在声明中没有给出有关伤情和手术的更具体表述,只说明“医生们确认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并对完全康复很有信心”,媒体和球迷也只能在有限的医学知识下做出一些揣测。但通常说来,能够用关节镜手术解决的伤情不至于太过严重。比较好的情况是:费德勒此次手术不算很大,而他为康复和训练留足了时间。

如果膝伤和手术这个坏消息不可避免,至少可以庆幸的是,这没有发生在最坏的时间。甚至可以说,目前这个时间节点简直就是最合适的——澳网征程已经结束,4强的战绩也算不赖;本月携手纳达尔与比尔·盖茨的南非慈善赛也已完成,还创下了现场观众人数的世界纪录。而从迪拜到大师赛再到法网赛,费德勒牺牲了他可以牺牲的;但本赛季的两大目标,温布尔登与东京奥运会,则没有受到影响。

不过,还是要心疼一下哥伦比亚球迷。费德勒原计划在下月两站大师赛之间去波哥大补上去年底南美系列表演赛期间因哥伦比亚国内局势动荡而未能打成的表演赛,如今,又要延期了。

伟大球员总能神奇地将坏事变好事,如果费德勒术后康复顺利,这其实也为他备战草地赛季留足了准备时间,在温网赛上再冲一次大满贯。而今年下半年的赛程原本就因为奥运会的存在而很有挑战性,休赛4个月,也可以为费德勒的下半赛季储备充足的体能。

毕竟,我们也都记得,费德勒上一次膝部手术后复出都发生了什么事,对吧?这当然会给费德勒的球迷带去一些信心和积极的暗示。不过,和他2017年初一复出就拿下澳网桂冠相比,他今年草地赛季复出时,年龄可是又增加了三岁半。大满贯第21冠,哪有按下一个暂停接后再重启就能赢得那么简单。

但所有喜爱费德勒网球的球迷都可以庆幸两点。首先,费德勒没有将膝伤拖到不得不医疗干预时才动手术;而更重要的是,手术后,他还会回来。费德勒之所以手术,就是因为他在尝试用最好的办法尽可能延长职业生涯,并且对于未来仍有极高的期待。

最后,不妨用费德勒在今年澳网赛的一句话结束本文。费德勒当时说:“未来当然充满不确定性,尤其在我这样一个年龄,但我很有自信。我没有退役的计划,我当然希望我明年还能回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