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辣图】什么都不要说

王勤伯02-20 11: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伯辣图是一位拥有世界影响力的哲学家,但他认为一个人拥有影响世界的愿望是可耻的,所以,伯辣图偶尔会认为自己比较可耻。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哲学家伯辣图和所有人一样生活在焦虑之中,这样的焦虑可以被视作人之常情,也可以不是。因为人类在最近几十年过惯了在消费主义中越发全面地狂妄和漠然的日子,他们今天经历的恐惧和焦虑,和过去任何时代经历的焦虑和恐惧都有区别。

人们习惯去为每一件事情找出一个直接和近距离的原因,同时又希望每一件做错的事情获得一个直接和近距离的解答或补偿,似乎做完这些无穷无尽的近距离任务,一切都会完好如初。但作为哲学家,伯辣图对此感到的是他在大众面前一向的茫然。人类的理想总是许诺式的,充满谎言和诱惑,而人类实际的思维模式永远短视。

病毒的源头是什么?可能我们永远也不知道。甚至有可能,第一个患病的人自己也不知道,对此负有直接责任的那个人也不知道。伯辣图这样说,并不是想要否认寻找0号病人的努力,而是认为现代人往往过分相信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却忘记了命运的安排常常超越所有人的想象力。0号,1号,像是计算机语言,也像是性取向内部的功能细分。

伯辣图担心的是,如果这场疫病像SARS一样来去匆匆,那么在这诸多轰轰烈烈的短视行为结束以后,社会失去的是否会更多?那些需要带着长远的眼光和哲学视角去看待的问题,是否很快被遗忘,甚至以某种改头换面的形式得到加强?这种担心也是多余的,担心不足以说明什么,因为在人类历史上的灾难中,什么都没有说明过什么。

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旅居美国的俄罗斯妹子鲁斯拉娜。

伯辣图说,亲爱的鲁斯拉娜,在女人的美丽和智慧面前,除了致敬,什么都不要说。

今天是“伯辣图”第623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6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加微信“LPF199510”进哲学讨论群,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昨日征诗佳作

网友耶鲁撸巴黎

《Les bains de Saillon》

急风斩劲松 

雪道一片红

浮生闲半日 

泡澡上赛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