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遭遇低谷期,他为何在阿韦拉多手下沦为替补?

林德诺02-19 19: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林德诺

还记得武磊上一次在西甲联赛中首发是什么时候吗?2019年12月7日西班牙人客场挑战皇马,武磊首发出场踢了65分钟。此后多场联赛,武磊要么替补出场要么坐穿板凳。上周末西班牙人做客塞维利亚,武磊终于在皮斯胡安球场再度迎来首发机会,并在逆境中又一次迎来了小爆发。

虽然取得进球,但武磊真的能再次抢回首发位置么?或许这个赛季,是武磊留洋以来最困难的一个赛季……

武磊为什么沦为替补

在年初的冬季转会期,西班牙人为实现保级目标,连续做了几个大动作。先请来保级专家阿韦拉多执教,随后对高层动了手术,总经理从瓜斯科变成杜兰,原有的体育部门一把手佩拉尔瑙也被降职——这几点都是“拨乱反正”的合理做法。接着陈雁升增加了财政投入,增加了各个方面的预算,这才有德托马斯的高价加盟。

这名以创纪录的2000万欧元转会费加盟的新援,是武磊近期沦为替补的首要“责任人”。德托马斯超高的进球效率,要强于上个赛季的博尔哈。他帮助西班牙人延续了保级希望,而他的球风也压缩了武磊的机会。

从技术风格上,善于正面持球冲击球门的他,在现有的体系中,与武磊有一定的共通之处(见第3部分)。因此对武磊而言,与德托马斯共存,看起来并不会像给博尔哈打辅助一样容易。已转会贝蒂斯的“熊猫”的技术特点全面,既能顶在前面做桩,也能拉到外线接球,得分效率同样非常值得信赖。

但这显然不是德托马斯的错。在冬窗流入市场的前锋中间,根本就没有与博尔哈类似,竞技实力又足够强的前锋。至于马里亚诺、约维奇等其他几位绯闻新援,也都是突击或抢点型的球员。刚从赫塔菲转会到奥萨苏纳的那位加列戈?对不起,他踢球的能力并不比他本家的执教能力强。

博尔哈刚转会离开时,从本菲卡租借来的费雷拉就已经被证明难堪大任。在加耶戈和马钦执教时期,卡莱里和武磊就是西班牙人锋线上的前两号选择,可这两人效率都不高,也让他们同时有了被新援取代的可能。而作为一名兼具支点以及覆盖能力的中锋,卡莱里又由于个人特点的原因获得了青睐。

虽然有绝平巴萨的进球作为加分项,可是在本赛季的前半段,武磊的进攻效率却没有相应的提高,让位给德托马斯,也是情理之中。其中的主要原因,是比赛节奏和身体对抗的劣势。而这是亚洲球员们共同的难点。

但武磊的表现也远不至于给差评,有人说“武磊不上西班牙人就能赢”,拜托注意下在几场关键的平局中,武磊分别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上周末对阵塞维利亚的比赛,武磊时隔许久重回首发,并用精彩的表现为自己正名。或许武磊的首发将不会是常态,但只要有了机会,就必须努力抓住。这是武磊该做的,也是他正在做的。

保级和首发,哪个更重要?

近来网络上的争论愈演愈烈。一方认为西班牙人面临保级压力,武磊暂时沦为替补无伤大雅,另一方则认为,由于武磊的首发是自己关注西班牙人的头号动力,如果武磊不能首发,关注球队的保级前景已没有意义。那么在球队保级和武磊首发之间,到底哪个更重要呢?

当然都重要。

武磊本人在《武磊周记》当中也提到,自己的头号目标,显然是希望球队保级。在西班牙人一年,武磊在场内外都有不小收获,也很好地完成了融入。此前主场输给奥萨苏纳一战,武磊的个人发挥虽然不俗,但在球队输球后,他糟糕的情绪仍挂在脸上,他的队友大卫·洛佩斯更是带着哭腔接受采访。事后陈雁升证实,在那场比赛后,很多队员都哭了。

如果西班牙人降级,当武磊数年后回望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无疑是一个令人难过的负面记忆。以他现阶段的表现,若日后当地球迷和媒体回忆起这次降级,武磊上半程偏低的进球率也不能被忽视。因此即便对于武磊本人,现在其实也不是计较短时间内首发位置的时候。

受打击的还有中国足球。我们都很清楚,以中国球员的普遍实力,最高只能在五大联赛的中游立足,而这自然伴随着一定的降级风险。而在武磊之前,已经有过数名前辈随不同的英超、德甲球队降级。武磊显然不希望重蹈这样的覆辙,这多少会影响到中国球员的口碑。

之前几轮,我们往往看到大名单,就能基本上猜出首发。在这样的情况下,武磊上周末的首发,自然也弥足珍贵。阿韦拉多在本轮比赛中调整了战术,武磊也用进球完成“续命”。此时队友德托马斯受伤,欧联杯赛事又接踵而至,武磊的机会也可能更多。但是到了杯赛,武磊面临的考验也确实存在,毕竟事实证明,他似乎不太适应在替补阵容中挑大梁。

阿韦拉多不喜欢武磊?

前一节我们提到,在阿韦拉多上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他的首发阵容相当固定,给人以“固执”的印象。之前他确过有这种倾向,但在西班牙人每分必争的生死关头,作为新上任的主教练,找到一个常规的,能赢球的阵容当然重要。等到战绩稳定后,面对情况各异的对手时,他也果然开始寻求轮换。

留洋一年来,武磊无缘首发其实不是一件罕见的事情,此前在鲁比、加耶戈和马钦执教时期,武磊也分别有过全场枯坐板凳的情况。但最近武磊替补的比例,是此前哪一段时期都没有的,这甚至让不少球迷猜测:阿韦拉多对武磊是否有歧视心理?

每名留洋海外的中国球员,确实都容易让当地的球迷和媒体,甚至队友和教练进入误区,怀疑他是“带资入队”。可经历了一年的摸爬滚打,武磊已经在当地人心中打消了这样的质疑,怀疑“歧视”显然空口无凭。不过,阿韦拉多虽能赢球,却也已经浮现一些短板:阵容相对固定,打法略显保守,进攻非常依赖德托马斯。

但是另一方面,由于语言、文化上的差异,亚洲球员在欧洲闯荡期间,更难适应无处不在的变化:不仅是自身转会带来的变化,还有队友的变更、教练的更换所带来的变化。武磊之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要适应如此高的换帅频率,对于他确实也是个全新的经历。我们所能做的也只有给他时间,毕竟这也是他留洋的收获之一。

可以看出,在阿韦拉多的4-4-2体系当中,两名前锋各司其职,支点型的卡莱里顶在最前面,持球型的德托马斯不停穿插,参考他执教阿拉维斯时的战术,前场的支点似乎是必不可少的,这进一步压缩了武磊的机会,德托马斯则将直接与他竞争。

在鲁比、加耶戈和马钦治下,武磊都是从替补席开始,一步步进阶为首发。实际上,在对阵巴萨和毕尔巴鄂竞技的比赛中,我们甚至已经能看到阿韦拉多给武磊“量身定制”的战术了。但场上形势瞬息万变,只要坐在替补席上,就必须承担无法登场的风险。因此对于武磊而言,争取首发还是必须的。

上周末对阵塞维利亚时,武磊时隔许久再次首发。不过由于德托马斯受伤,不少人也认为,等到德托马斯伤愈复出,武磊将继续回到板凳上。真的是这样吗?面对实力强大的塞维利亚,阿韦拉多早就做了变阵的准备。德托马斯是赛前一天才受伤的,从其余球员的实际站位看,球队本来就是以4-2-3-1的阵型来备战的。如果德托马斯不伤,无缘首发的显然会是卡莱里,而不是拉边的武磊。

最近不少球迷开始“想念”鲁比。诚然,鲁比手下的武磊顺风顺水,但在鲁比的体系中,核心显然是博尔哈。武磊挤掉塞尔吉奥·加西亚成为了首发,后者相比德托马斯,孰重孰轻一目了然。而在鲁比的3名继任者中,恰恰是被抨击的阿韦拉多,与鲁比的惯用阵型最相似。相反鲁比跳槽后倒打一耙,使出全身解数挖走博尔哈,使武磊失去了最好的搭档,已经“黑化”的他有什么值得怀念?

武磊是否应该考虑转会?

尽管仍有首发机会,但我们也不能否认,武磊现在遇到了留洋生涯中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在来到十字路口后,已有不少球迷开始希望武磊能通过转会重获先发。可是这个阶段,冬季转会窗刚刚关闭,考虑转会显然不现实。

一些心急的球迷,已经开始提前为武磊物色下家。可我们必须明白,武磊当初之所以选择西班牙人,自然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不少中国球员在德甲成功过,但要想重新再去适应新的环境,对武磊也不容易。至于西甲另一支中资球队格拉纳达,在资方财力同样并不雄厚的情况下,一旦在夏窗流失重臣,也必将陷入保级苦战。

广大球迷的急切当然值得理解。但网络上已经有别有用心之人,开始利用这样的心态操控舆论。之前武磊在《武磊周记》中曾经提到,只要西班牙人还需要他,那么即使球队降级,他也愿意留在西班牙人。可在笔者所在的一些球迷交流群中,一些人已经将其曲解为:只要没有别的球队需要,武磊就会选择留在队中——想什么呢?

缺乏判断能力的球迷被带了节奏,我们显然不能去怪罪为武磊着想的他们。但外网上的一些负面舆论确实很煞风景。当地球迷和媒体一片同仇敌忾之下,如果我们过于渲染武磊转会的可能,会让他在队内和当地球迷中间的印象变得有些尴尬。武磊已经摆正了帮球队保级的心态,我们若能多一些耐心也不会是坏事。

但短期内不考虑转会,绝不意味着武磊肯定不会改换门庭。在职业足球的世界中,球员的改换门庭是不可避免的。西甲球员转会的频率有多高?以西班牙人为例,在武磊加盟前夜,主场对阵皇马的西甲比赛中,18人大名单里的10人都已经离开。因此在夏季转会期间,武磊的前途往何处发展都有可能,只是这暂时不是最该考虑的事情。

不过,我们之所以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是因为夏季转会期的变数仍在。卡莱里和费雷拉都不会被买断,按照阿韦拉多的习惯,引进中锋势在必行。在影子前锋的位置,球队将拥有德托马斯、武磊、坎普萨诺和普阿多的丰厚储备。租借在外的普阿多取得了令人兴奋的进步。在这样的情况下,武磊或许会经常像上轮一样,出现在前场边路。

对于现阶段的武磊而言,他还是西班牙人阵中有用的一员,进入18人名单的悬念一般不大。而通过观察球队在上周末的部署,以及恩巴尔巴的技术特点,武磊在多个位置的机会同时存在,他本人对此也有心理准备。现阶段的武磊依然掌握自己的命运,他的任务就是抓住现有的机会,在帮助球队保级的同时狂刷印象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