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Lei,人人都爱的“金球先生”

足球周刊02-18 08:56

武磊斩获个人首个西甲客场进球,让他从近乎坐穿板凳的低谷,走向全场最佳的高光时刻。


在西班牙人对阵强敌塞维利亚的比赛中,武磊制造一球并打进一球,用自己出色的状态向竞争者示威。第29分钟,武磊抢断后策动进攻,帮助西班牙人赢得了大禁区前关键任意球的机会,新援恩巴尔巴主罚命中。第50分钟,武磊在前场接卡莱里的头球摆渡后,直接停球转身一气呵成,面对出击的对方门将冷静将球推进球网,帮助西班牙人逆转比分,这也是他首个西甲客场进球。


赛后武磊表示:“今天这个进球对我来说,对全队来说都非常重要。球队都非常有信心,希望我们能赢得更多的比赛,完成我们的目标!也把这个进球的好运,分享给当下经历逆境的每一个人。”


被评为当场比赛最佳球员的武磊,获得了国内外媒体和球迷们的盛赞。西班牙媒体《世界体育报》表示,在连场进球的前锋德托马斯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西班牙人主帅阿韦拉多让武磊上场就是他的技战术部署,将球队进攻的希望寄托在武磊身上。武磊也没有辜负主教练的期待,通过表现证明了在球队的重要性。武磊在进攻中释放了实力,未来在西班牙人的定位直逼德托马斯。


其实,对于国内外媒体来说,武磊的霸主地位无可撼动,连续两年获得由国内外权威体育媒体的112位评委参与评选的中国金球奖便足以见得。

《世界体育报》报道武磊荣获2019中国金球奖


由于正值赛季中期,中国金球奖组委会将2019中国金球奖奖杯送到武磊手中。


2019年初,带着2018中国金球奖的褒奖,武磊开启了留洋之旅。一年之后,2019中国金球奖再次给予他认可。武磊在球场上的顶尖发挥肉眼可见,也是他卫冕这一“中国足球榜样”奖项的关键,但不为人知的幕后细节、场外小故事之中,或许才真正蕴藏着武磊成功的奥义,而这,可谓是他的“炼金术”。


金之品格

谦逊亲民


No.1


武磊受到巴塞罗那当地球迷的爱戴,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早已不是秘密。我们感激于武磊在他乡得到的支持,而这些支持显然不是无端而来。


西班牙人每次训练,都会有球迷来到训练基地,等待训练结束后球员们为大家签名。武磊从加盟的第一天起,便成了球迷的宠儿。尤其是在傍晚场次的训练结束后,每当武磊驾车离开,球迷们都会以最快速度将他围住。而面对热情的球迷,武磊向来都是来者不拒。他在当地颇受小球迷们欢迎,当他给小球迷们签完名,往往连家长们都被“圈粉”。


一次武磊接受完采访,已经是晚上的9点多,但在基地门外,依然有十余名当地球迷等待着他的到来。武磊则依然照例下车,逐一满足了球迷们的要求,等球迷们都拿到签名,时间已经来到9点半,“大家已经等了这么久,不能让他们白跑一趟。”武磊在当地的超高人气,每场都有球迷集体高呼他名字的景象,不只来自他场上的表现。


No.2


西班牙的球迷氛围,武磊自然感同身受。


上赛季末轮迎战皇家社会赛前,上万名球迷聚集在球场外,唱着战歌迎接球队大巴的到来。当时我在《体坛周报》微博上直播了这一盛况,播到一半,武磊本人也进入直播间,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了球迷们的狂热。在接下来的这场比赛中,武磊打进了关键的进球,帮助西班牙人实现了进军欧战的目标。事后他也表示,球迷们营造出的狂热氛围,对他确实是非常大的激励。


No.3


武磊登陆西甲后,无论去到哪个客场,都有不少中国球迷前来支持。随着西班牙人本赛季征战欧联杯,武磊的支持者们更是遍布欧洲。


莫斯科是武磊在欧联正赛期间出征的首个客场,受限于莫斯科的交通原因,西班牙人抵达酒店的时间比原定晚了一个小时。面对几名在酒店门外的中国球迷,球员们并没有做太长时间的停留,而是直接到楼上的房间入住。正当球迷们就要遗憾离开时,一个身穿西班牙人外套的东方面孔走了下来。武磊不想看到大家空手而归,特意来和大家逐一合影签名。


等到小组赛倒数第2轮,武磊由于轮休无缘出战费伦茨城,而匈牙利的中国球迷,早就制作好横幅等待武磊的到来。不过即使武磊没来,这些球迷还是前往了机场,迎接武磊的队友。不仅是这些队友,甚至连随队的队务、摄影师等人,也被邀请在横幅上签名。留在巴塞罗那的武磊也没有让那些球迷失望,他特意录制视频问候大家,并补签了礼物寄回。


金之融入

鹦鹉心,赤子心


No.4


单论语言天赋,武磊其实不属于最好的那一档次。尽管截至目前,他还不能实现完全无障碍的交流,但已经可以理解队友和教练的意图。这对于从零开始学习的武磊而言,已经非常值得满意了。在日常训练、比赛中与队友的交流,也在另一方面帮助武磊快速熟悉了西语的应用。


武磊在学西语,他的队友们对中文同样很感兴趣。马蒂亚斯·巴尔加斯对记者透露,每次看到中文的广告,队友们都会让武磊教他们念出来。有家人在中国生活的格拉内罗本来就有些中文基础,而更多的队友在这一年里,也通过武磊学了一些汉语。有中国球迷找纳尔多签名,后者竟然和对方用中文打起招呼来,“你好”和“谢谢”的发音也相当标准,中国球迷都惊呆了。


No.5


自上个赛季重返西乙B联赛开始,西班牙人B队的成绩便稳定下来。


而在过去一年里,这支球队又多了一位特殊的球迷。只要与比赛时间不冲突,武磊就是达尼·哈尔克体育城看台上的常客。西班牙人B队、女队甚至各级青年队,都是武磊关注的对象。有时武磊到基地看球,还会被同时前去的球迷“活捉”。即使无法亲临,他也会时常关注师弟、师妹们的表现。2019 年4 月22 日,西班牙人女足首次在RCDE 球场作赛,但此时的男足一线队留在基地内训练。结果训练刚一结束,武磊便向现场的记者询问女队的比分。


武磊关注其他球队的表现,即使起因是兴趣使然,收获却绝不止于此。通过观看各级梯队的比赛,武磊的专业视野也得到了拓展。他此前就曾对记者表示,通过观察西班牙人B队的表现,他认为这支球队完全有实力征战中超。而在训练或采访间歇,武磊也常在小朋友们训练的场地驻足,“他们分组对抗的节奏,恨不得比我们小时候的很多正式比赛还快!”


No.6


武磊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表示,他希望更多的中国球员能走出来看看,向留洋的日本和韩国球员们学习,体验欧洲先进的足球氛围和环境,并寻求进一步提升自身实力的可能性。事实上,虽然在欧洲踢球的国脚只有武磊一人,但还有很多年轻的中国球员,在欧洲各地追求着足球梦想。


“00后”小将张奥凯比武磊早来半年,如今他正被西班牙人B队租借至西丙奥尔塔。武磊经常与这位小师弟沟通,两人也会互相交流在西班牙的经验与心得。2019年12月19日国王杯第1轮,西班牙人2比0淘汰西乙B球队列伊达,武磊梅开二度,效力列伊达的小将刘洋与他同场竞技。赛后,武磊找到了这位小将,为他送上赞扬和鼓励,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也希望刘洋能在西班牙坚持自己的梦想。从以身作则到带动他人,这就是武磊的榜样作用。


金之影响

文化交流桥梁


No.7


女球迷玛丽亚是西班牙人球迷组织Juvenil 的成员。2019 年夏天随队远征瑞士,她遇到了一位中国球迷。这名球迷看到玛丽亚很喜欢武磊,不遗余力地给武磊加油,就将一条写着“武磊,全村的希望”的围巾送给她。


得到这条围巾的玛丽亚如获至宝,无论主场还是客场比赛,她都随身携带。2019年底客场对阵莱万特赛前,由于当地的安保看不懂中文,就把玛丽亚的这条围巾扣了下来。赛后几经周折,玛丽亚才找回了这条围巾。而她依然表示:“不管怎样,我以后还是会每场比赛都带着它。”


No.8


玛丽亚的朋友葆拉告诉记者,她给自己在家养的鱼起名叫“武磊”。在欧美文化中,这是表达对偶像喜爱的方式。她们两人所在的Juvenil球迷组织的看台,就在替补球员热身的区域附近。若武磊无缘首发,大家都会在热身时呼喊武磊的名字。


当地球迷对武磊的痴迷,已经不只体现在球场上。就在前不久,记者曾前往当地的一档电视节目做客。节目中讲到武磊平时常去一些中餐馆就餐,结果第二天便有当地球迷找到我,想知道武磊常去的中餐馆的名字。不少当地球迷因为武磊开始关心中国文化,无论是在球场、基地还是网络上,都会有当地球迷向我抛来五花八门的问题:“武磊会下国际象棋吗?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有什么区别?”


No.9


正如前面提到的,武磊留洋一年来,吸引了很多之前并不看足球的年轻人关注西甲。在武磊逐渐进步的同时,新球迷们也逐渐了解足球,了解西班牙的足球文化。一些中国球迷曾对队友或教练有过质疑,但随着时间流逝,大家也体会到了西班牙人家庭般的氛围。


自从去夏担任主帅起,加列戈就受到不少中国球迷质疑。但是在他黯然下课后,不少中国球迷还是对这位信任武磊的教练表示惋惜。一名中国球迷还特意找到我,希望我能向加列戈传递他的支持和祝福,并感谢他曾经对武磊的信任。加列戈对这名从未谋面的球迷的支持既惊喜又感动,也再次向我表达了他对武磊的认可:武磊不仅球踢得好,还是一个既谦逊又好学的好小伙儿。


托武磊的福,西班牙人队友们也得到了更多中国球迷的关注和支持。近一段时间,诸如纳尔多、巴尔加斯和格拉内罗(1月底离队)的出场时间都有所减少,中国球迷们显然对武磊的朋友们也颇为关心。包括在训练场等签名时,越来越多的中国球迷不只为武磊而来,队友们显然都看在眼里。“他太暖了吧,居然主动和我握手!”后卫小将柳伊斯·洛佩斯给中国球迷签完名后的无心之举,却成了后者难忘的回忆。



No.10


相比超级豪门,一支中游球队往往能传递出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


武磊在西班牙人扎根后,也成为了传播这种文化和价值观的重要纽带。如大家庭般的球队氛围,代代传承的球迷文化,完备的青训培养体系……中国球迷对西班牙足球的了解也越来越全面。


西班牙人女足在去年4月首次走进RCDE球场比赛。赛前不久,球员们接受了俱乐部官方的采访,各自讲了对女足运动的见解。采访视频被译成中文发到微博,在中国球迷间流传。女足U19欧青赛冠军成员利翁帕特,当时就接受了采访,但她在夏天离开了西班牙人。


“钟哥”来自成都,是武磊的铁杆球迷,在去年国庆期间和朋友一起来到巴塞罗那看球。我带她们简单参观了俱乐部的基地,时逢女足的比赛刚结束,很多当地球迷等着球员出来签名合影。恰好利翁帕特回来看望她的老队友们,也混在近百名球迷中间。令我意外的是,之前只在微博上看过采访视频的“钟哥”,竟认出了人群中的利翁帕特,小姑娘也对来自中国的关注喜出望外。在武磊加盟后,西班牙人不仅成了中国球迷关注欧洲中游球队的重要平台,欧洲足球的“B面”也开始通过西班牙人呈现。


本文作者闫旭

《体坛周报》驻巴塞罗那记者

本赛季西班牙人俱乐部唯一全勤跟队中国记者

曾获邀登上西班牙足球节目评点武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周刊

中国发行量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体育类周刊,欧洲顶级足球联赛的权威、专业报道平台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