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迪拜首轮吞蛋出局 澳网击败小威是美丽意外?

弈桑02-17 21: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WTA顶级赛迪拜站首轮,面对排名仅比自己高六位的梅尔滕斯,王蔷竟然以3比6和0比6惨遭横扫,这个结果确实让人感到意外,毕竟在两人过去的四次交手中,王蔷保持着3胜1负的领先优势,最近一次交手在去年温网第三轮,当时王蔷虽然输给了对手,但比赛也打满了三盘,场面同样十分胶着。

而从本场比赛的赛后数据来看,王蔷的一发得分率仅有43%,完全被梅尔滕斯的75%所碾压,面对这样一个发球局的差异,王蔷的比分惨败也就不足为奇了。但问题是,她究竟怎么了?难道三周前不是刚在澳网击败了小威吗?为什么短短时间内就判若两人?

事实上,上周王蔷就申请了外卡,并以3号种子身份参加了泰国华欣站的比赛,前两轮她赢得相对轻松,但八强战中面对排名只有283位的瑞士新星莱昂尼·昆时,王蔷虽然苦战三盘还是败下阵来,可以说已经让人跌破了眼镜。而再往更早说,在澳网第四轮对阵排名第78位的贾巴尔,王蔷也是同样输得没有脾气。

也就是说,在澳网第三轮爆冷击败小威之后,王蔷最近三场比赛输得都有些匪夷所思,似乎击败小威非但没能让她的信心提升,反而像是被锁上了一个魔咒,她不但没能借此机会提升状态,反而是降到了比此前更差的水准,最终陷入输球的怪圈难以自拔。而终其原因可能是那场比赛耗费了她太多的心力和体能,直到现在也没能从中完全恢复过来。

也有人说,王蔷这几场失利是被“打回原形”,澳网能够击败小威靠的是运气,只是一个美丽的意外。但如果你看了她在2018年亚洲赛季的表现,以及她去年美网战胜巴蒂的表现,就知道最近两年的王蔷一直都具备击败任何人的能力,但她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无法将这种好状态持续性地输出,无论是去年美网击败巴蒂后惨败给小威,还是这次战胜小威后的几场失利,莫不如此。

所以,此刻对王蔷而言最重要的,或许并不是重回赛场密集参赛,而是好好休息一下为身心重新充电。毫不夸张地说,以那么壮美的一种方式击败小威,恐怕是王蔷职业生涯迄今最伟大的一场胜利,从一场可能永远都无法复制的胜利中走出,到最近连续几场匪夷所思的失败,这种落差对心理的冲击也不容小觑,王蔷切不可轻忽大意。

下周的多哈超五赛,不出意外王蔷应该还是会参加,但无论取得怎样的成绩,还是希望她好好利用接下来的休赛期调整一下心理状态,在三月的北美阳光双赛中以焕然一新的姿态重新出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