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L负责人张源远:疫情给电竞行业带来挑战与机遇​

祝士林02-17 21:24 体坛+原创

编者按: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开局显得有些不顺利。随着疫情的蔓延,不少行业开始受到影响,电竞行业也同样如此。截止到目前为止,不少线下电竞赛事已经宣布延期,赛事与电竞企业复工的推迟,让整个电竞行业的发展放缓了脚步。

介于当下情况,体坛电竞联合腾讯电竞制作了本期专题,对不同行业的电竞从业者进行采访,通过他们的视角和故事,来反应电竞人对于疫情的看法,以及疫情对于电竞行业所带来的影响。本篇文章是系列文章的第五篇。

自疫情爆发以来,国内大小电竞赛事集体延期,作为组织者的赛事方在此期间不仅要协调安顿好蓄势待发的各方资源,还要在突发状态下制定出未来赛事发展的全新蓝图。

张源远是Supercell公司在中国地区的电竞业务负责人,他向体坛电竞详细讲述了厂商和赛事是如何规避和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的。同时作为一名资深电竞行业工作者,张源远认为电竞行业经历过疫情的考验未来将是充满不确定性的,这种变化带来的有挑战,更有机遇。

“在疫情爆发这个全行业停下脚步的特殊时期,能否静下来思考一条更适合电竞发展的道路就是我们所面临的机遇。”

工作依然按部就班

对待这场疫情,我一直以来的态度都是比较理性的,曾经在北京亲身经历过非典,让我对这类突然爆发的新型肺炎疾病有了一些知识积累。所以一开始我更多的是想去了解这个病的严重程度,致死率和传播性高不高,心理还是保持平静的,那个时候根本没想到疫情最后会发展成今天这样。

虽然爆发了疫情,但我春节假期在家呆的时间并不长,初四陪老婆从北京回了一趟安徽的老家,随后的2月2日我就已经在上海做线上办公的准备了,可是直到现在都还没有收到正式线下复工的消息,这段时间的主要工作还是线上对接合作伙伴和团队,为今年电竞赛事上可能发生的变动做计划。

我来到Supercell已经有三年时间了,大学毕业曾经从事过电气和石油钻探行业,之后转行电竞主要还是因为对游戏、电竞行业感兴趣,从北京来到上海最开始是在拳头做电竞赛事,一年之后来到了Supercell,目前主要负责公司在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电竞业务。

这几年来电竞行业逐渐正规化,诞生了越来越多的角色分工和具体工作形式,这便导致了现在的电竞业务工作十分多元。就我个人来说,大原则上我需要做的是从战略上去分析哪种电竞形式和电竞活动是最适合公司的游戏在中国区的发展,并负责所有战略的具体落地。

以现在Supercell在国内发展得比较好的皇室战争项目来说,之前建立职业联赛、创造线上竞技平台、助力入选亚运会等等都属于我们电竞业务的范畴。其中,我主要负责合作伙伴的选择,业务的构思、落地以及平台搭建。这些内容往往使我的日常工作差别很大,拿之前的例子来说的话,职业联赛的建立涉及到赛事赛制的打造、战队选手的招募、以及具体比赛规则拟定;供应商、合作伙伴的选择则需要做到和国内外同事、商业伙伴的密切沟通;而线上平台的搭建需要进行不同公司商务模式的探索,衡量双方拥有的资源,实现互利共赢,这其中又有关于合同、谈判和执行落地的细节工作。

而在现在这个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其实Supercell方面受到的影响相比其他游戏厂商和电竞公司要小。

Supercell里的“cell”是细胞的意思,这其中也反映出了公司方面推崇小型团队的企业文化。公司的总部在芬兰,我们上海办公室负责游戏开发、市场以及电竞业务的工作人员总共也就30个左右,有湖北籍的员工但他们过年都没有回家,人传人的风险被降到了最低。况且我们平日的工作本身也是以线上办公为主,对于疫情造成的工作限制都还比较习惯,稍微受一点影响的地方在于和部分合作伙伴的线下交流,这方面目前仍然是搁置状态。

根据我的了解,办公室这边已经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卫生用品,同时近期在和物业保持着紧密沟通,为了防止疫情的传播我们那栋办公大楼里的到现在都是不允许开空调的。

此外,我之所以说Supercell受到影响略小,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的本质依然是一个游戏制作和发行公司,主要的收入也来自这里,而我得到的消息是游戏方面的数据近期并没有因为疫情的影响出现波动。目前我们电竞业务这方面还是把投入放在首位的,走回馈玩家的路线,公司也并没有想从线下活动和赛事中赚取资金。所以在疫情呈现爆发趋势之前,我们其实就已经把选手和观众的健康放在首位制定了应急预案,虽然疫情也确实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工作量,但公司的基本工作依然没有偏离轨道。

转战线上的皇室战争职业联赛

过年期间电竞赛事受到了疫情的强烈冲击,这一点上我们的赛事也不例外,原本将在三月末开赛的皇室战争职业联赛春季赛也延期了。俱乐部的情况则各有不同,不过现在职业联赛的八支战队都还是没有恢复训练的,选手也还在家里等候消息。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还是选手和玩家的健康状况,不能因为办赛事导致疫情加重。所以现在在赛制和参赛形式上我们做出了调整,也已经向所有选手和战队发出了公告,我们将关闭线下观赛,皇室战争职业联赛春季赛将转为线上办赛,秋季赛就要看整体疫情的进展情况了。

2020年我们开拓了新的场馆合作伙伴,其实如果没有这场疫情的话,今年相比去年我们在比赛场馆的地理位置、周边环境和场内布置上都加大了投入,可以容纳的现场观众也比以前更多,皇室战争职业联赛的观赛体验将获得巨大提升。但疫情当前,这是人类社会不可避免的暂时性困难,我们的心情也并没有很沮丧,更多的是做好准备去适应。

虽然疫情对Supercell影响有限,但我也知道一部分俱乐部和中小型电竞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它们无法产出内容,也就难以吸引投资人和赞助商,同时在休赛期依然要给选手和员工发工资,运营起来会遭遇一定的困难。所以,皇室战争职业联赛已经提前公示过对联盟俱乐部的支持,我们虽然调整了赛制但依然保持着和过去一样的补贴政策,即使参赛时间变短了,一部分由线下变成了线上,各俱乐部也依然能够得到足额的补贴,这可以负担他们目前支出的很大一部分。

在赛事宣传上目前依然会是走线上宣传和官宣的路线,在春季赛回归后,我们会依然保持网络平台直播,但一些线下成分比较高的元素,如:选手采访、实拍等等都会取消;比赛也不再会有现场观众,一些烘托比赛氛围的镜头也不能捕捉了,取而代之的将会是一系列全新的线上环节。

而既然是线上办赛,我们也会实行具体措施来确保比赛的公正。过去的线下赛所有设备都会经过技术人员的检查,转到线上我们也会要求战队在选手参赛地点布置两个摄像头,一个拍摄比赛画面,一个提供手部动作特写,一定要保证是选手本人亲手打出来的操作。而因为春季赛赛制的巨变,我们将会把它定义为一个“特别的赛季”,春季赛的结果将不会计入全年总成绩,也不会成为全球总决赛资格的决定要素之一。

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疫情给电竞带来的影响的话,我会选择“不确定性”。

任何一场动荡都可能为行业的未来造成深远影响,这场疫情在年初的这段时间使得原本发展一片大好的中国电竞几乎停运,疫情过后电竞行业注定会面临一些选择,有挑战也会有机遇。

早期的中国电竞更多是以个人资产形式入局的,近年来随着行业发展加快,涌现出了很多公司化的战队、组织。这些主要都是专业投资人们出于商业或者看好行业价值的角度进行投入的,其实很看重现金流和回报比,如今疫情使电竞行业停滞,即使恢复也需要时间调整,行业中新的公司、从业人员可能会因此受到比较大的冲击。

而在疫情爆发之前,整个电竞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很快,并长期处在上升势头。但疫情爆发后大部分人长时间处于和过去生活方式不同的状态,一些爱好和习惯很有可能会发生转变。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电竞赛事休赛形成空白期,这就可能导致过去喜爱观看电竞赛事的人口被迫去寻找新的娱乐途径或者消磨时间的方式。

此外,据我所知目前电竞行业收入的一大块是来源于赞助和版权售卖的,这里头很多的合同都是后付款的。因为赛事的搁置,行业内未来的商业收入就可能会受到冲击,尤其是中、小型电竞公司,他们受到的负面影响会更加明显。

我自己归纳出来的过去电竞发展整体状态是:主流赛事都偏重线下,并把线下内容的制作提到了很高的位置。这些内容包括舞台搭建,观众组织,氛围和观赛质量的提升等等,将电竞比赛带入各种大型的体育场馆,还有近年来越来越火热的电竞主客场等电竞事件都说明了这一点。

正是这种一直以来看重线下,向传统体育靠拢的发展方针才有了今天的中国电竞行业,但现在疫情当前,我们可能不仅要取消线下观众,甚至选手都未必可以到场,行业发展的优势和侧重面就可能都要调整,我们需要回归到线上,这个过程中是否可以帮助电竞行业找到新的视角和增长点?我觉得这是有机遇可以挖掘的。

疫情之前,中国电竞从业者都沉浸在良好的形势里,快速发展中要兼顾开拓出新的视野很难,所以直接走传统体育的路子是最直接有效的,但这又从某种角度没有发挥出电竞区别于传统体育的独特优势。

电竞和传统体育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受物理条件的制约更小,一部手机就能满足大部分人的需要;同时电竞的组织形式更加多种多样,可以线上线下合力大规模进行,并有足够的空间来尝试最前沿的科技手段。在疫情爆发这个全行业停下脚步的特殊时期,能否静下来思考一条更适合电竞发展的道路是我们所面临的机遇。

最后聊回疫情,过年期间我看到了很多电竞俱乐部、选手为武汉捐款捐物的新闻,其中就有皇室战争的代表选手力量哥的身影,作为赛事方我们是十分赞赏这样的行为的,Supercell也正在筹划支援疫情相关的举措落地。

除了这些,在我看来电竞对于大众面对疫情、面对各种困难还有更多长期的积极作用,电竞作为玩家喜闻乐见的内容形式,同时也包含了自强不息的体育精神内核和积极的荣誉感,每个玩家、观众不但可以观赛,切身实践的门槛也比很多体育项目要低,这对于疫情期间帮助大众培养乐观积极、不惧困难的心态都是很有利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