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世界杯武大靖小遇波折 韩天宇任子威难撼韩国

宫珂02-17 16:1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这个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季,中国男队共斩获4金3银4铜。奖牌数量虽然只比上赛季有小幅度提升,但夺牌人员构成则有了变化。上赛季一人独得3金的武大靖本赛季个人项目仅有1金1银入账,但重回赛场的韩天宇以及队中的两位“中坚力量”任子威和安凯则协力带来了更多奖牌。

上赛季武大靖的世界杯开局可谓顺风顺水,但他本赛季的世界杯征程却从一开始就充满波折。武大靖赛季首秀盐湖城站便小遇意外,主场上海站又因碰撞受伤。与此同时,曾经“追不上”武大靖的匈牙利名将刘少昂进步迅速,本赛季收获3冠2亚的他成为男子500米项目的新霸主。武大靖虽然世界杯积分仅落后于刘少昂,但却被对手远远地甩在了身后。以往武大靖习惯在出发和前程就凭借速度建立起优势,但这一策略却在本赛季收效不佳。自平昌冬奥会站上最高领奖台后,身在“明处”的武大靖自然会被更多对手研究,而本赛季身体状态并非最佳的他成绩稍有回落也情有可原。积极地来看,在此时发现问题与更多的对手并非坏事,我们也需要给武大靖更多自我调整的时间。

在一个赛季的休整之后,韩天宇在本赛季重回国际赛场,同时也重新站上了世界杯领奖台。韩天宇在6站比赛中收获1000米1金1铜以及一枚1500米铜牌,并且在1000米世界杯积分榜中排名第二,仅落后韩国选手朴智元。韩天宇正在重拾长距离项目竞争力,与此同时队友任子威、安凯也在与他并肩作战。安凯在1500米收获1银1铜,积分排名第三,他在赛季前半段几乎是以一己之力对抗由朴智元、李俊秀领军的韩国军团。虽然任子威和安凯在德累斯顿站1500米决赛上演的“兔子战术”收效不错,任子威也终于再夺一枚世界杯金牌,但韩国男队的集体优势在中长距离依旧有着集团优势,金牌旁落他人仍是少数。

与女队一样,男队本赛季也有年轻选手出战世界杯,在队内选拔赛表现不错的宋嘉华和李文龙都在不同分站出战过个人单项比赛,但却很难过关斩将进入到最后轮次。不过,短道速滑看重实战经验与临场应变,两位初次亮相国际顶级赛事的小将尚需更多积累。

尽管本赛季中国男队的综合实力更强、队员整体状态也更好,但在5000米接力比赛中想要登顶却依旧困难。世界杯积分榜首之争在俄罗斯和韩国之间展开,即使两队主心骨维克多·安与黄大宪的缺席也未能动摇其地位,可见两队的阵容厚度可观。相比之下,在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和安凯四位主力之外,中国男队还需为接力储备更多可用之人。

至于北京冬奥会新设项目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韩天宇、武大靖和任子威与范可新、张雨婷、曲春雨“排列组合”除了三套登上过领奖台的阵容,中国队已经在这个项目中“小有门道”。但这只是混合接力纳入世界杯的第二个赛季,包括中国队在内的各队仍在磨合寻找最佳阵容。本赛季中俄两国曾为世界杯积分榜榜首展开激烈争夺,而综合实力较强的荷兰队、韩国队,也有望在未来加入战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