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利亚西姆四进决赛皆告负 00后首冠还要再等等

弈桑02-17 11:5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虽然挽救了3个冠军点,还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但阿利亚西姆最终还是没能改写历史,在鹿特丹500分赛决赛中,他以2比6和4比6不敌卫冕冠军孟菲尔斯,又一次和生涯首冠擦肩而过。

这场失利也意味着,阿利亚西姆最近一年里四次打入决赛全部落败,从去年里约和里昂的红土,到斯图加特的草地,再到今年鹿特丹的室内硬地,他踏遍了几乎所有场地类型,但依然无法解锁夺冠密码,也让我们见证第一个00后冠军的时间一推再推。

即便如此,阿利亚西姆本周的表现依然是可圈可点,从首轮战胜“加拿大克星”斯特鲁夫,到第二轮击败迪米特洛夫,第三轮淘汰黑马贝德内,再到半决赛拿下布斯塔,他的状态可以说越来越好,尤其是对阵布斯塔一役,阿利亚西姆自评拿出了生涯最好的发球表现,那场比赛中他的一发得分率高达94%。

不过,决赛中的孟菲尔斯毕竟经验老道,而且非常擅长室内硬地作战,再加上一周前刚在蒙彼利埃夺冠,可以说状态正在最佳,面对这样一个强大的对手,阿利亚西姆确实显得办法不多,无论是能力还是经验上,依然可以看出明显的差距,所以这场失利也并不会让人觉得太过意外。

输掉这场比赛也意味着,阿利亚西姆依然无法战胜西西帕斯以外的TOP10,一方面他在稳定性上已经越做越好,但另一方面说明他在挑战顶尖高手时还有些底气不足。而他的打法也是同样如此——稳定性很高却缺少一股致命的杀气,阿利亚西姆还是急需培养出一项独门绝技来,否则在取得突破的路上会越走越窄。

当然,正如孟菲尔斯在颁奖礼上对阿利亚西姆所说的:“你还年轻,你进步非常快,你将来一定会拿到这项比赛的冠军。” 是啊,毕竟阿利亚西姆才只有19岁,一年多时间里打入四个决赛,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了,他依然是当之无愧的00后第一人。

远的不看,就拿孟菲尔斯来说,他在2005年拿到首冠后,一度遭遇了决赛六连败,还有穆雷,也曾遭遇过大满贯决赛四连败,前辈们的经历无不告诉他:屡战屡败不过是网球的日常,关键是从失利中站起来让自己变得更强。

如果那么急于拿到首冠,而以阿利亚西姆现在的能力,完全可以到一站整体实力不强的250分赛去达成梦想,但那样的首冠意义和分量显然要远低于500分赛。我们也丝毫不怀疑阿利亚西姆今年能够拿下生涯首冠,但面对更年轻且来势汹汹的辛纳,他想要让“00后第一位冠军”的头衔归自己所有,恐怕还是需要再加一把劲,甚至必要时还要改变一下参赛策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