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进攻靠防反 谁能为被参透的国米提供灵气?

王勤伯02-17 08:57

意甲第24轮

罗马奥林匹克

拉齐奥2-1国际米兰[战报+数说]

50'(点球)因莫比莱、69'米林科维奇-萨维奇/44'阿什利·扬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尤文在超级杯上输给拉齐奥以后,萨里曾说过,“如果拉齐奥继续这样的状态,会威胁到所有人”。国际米兰很遗憾地看到这句话在自己身上应验。

孔蒂的球队是有备而来,而且也是1月份冬窗里意甲唯一得到实质性加强的强队,却仍然无法阻止拉齐奥19轮不败的战绩。现在拉齐奥距离榜首尤文图斯只差1分,让原本更像尤文-国际米兰单挑的意甲冠军争夺更具悬念。

国际米兰在上半时取得1比0领先,孔蒂的安排比较出色。拉齐奥对场面拥有更多的控制,但国际米兰的反击路线非常清晰,成功突破到底线、输送禁区的次数更多。

这也恰恰得益于冬窗的斩获,阿什利·扬是本场比赛国际米兰发挥最出色的球员。双方都是352阵型,拉齐奥的右侧无论是首发的马鲁希奇还是替补出场的拉扎里,都被阿什利·扬生吃。

左侧给了对方压力,右侧的坎德雷瓦也如鱼得水,其来回奔跑和突破的生猛恰恰让人想起效力拉齐奥时期的他。国际米兰在上半时取得的进球来自2人的轮番攻击,阿什利·扬发动进攻,坎德雷瓦右侧发炮,皮球力量太大,拉齐奥门将斯特拉科沙选择挡出,阿什利·扬赶上补射破网。

让人较为难以理解的是国际米兰在中场休息后的改变,几乎和上半时判若两队。或许和周中意大利杯体能消耗有关,或许是小因扎吉中场布置了更精准的打击路线,但无论如何,国际米兰后防线在2个丢球中的失误很不应该。

先是门将帕代利出击和中卫什克里尼亚尔沟通失误,眼看因莫比莱形成单刀打空门,德弗赖犯规被判点球,因莫比莱操刀扳平比分为1比1。

接着又是国际米兰禁区大乱,上半时曾重炮击中横梁的拉齐奥中场米林科维奇-萨维奇找准角度左脚射门破网,2比1反超。这个球不算帕代利视线受阻,不算他的失误,但国际米兰的遗憾也在这里,这样的比赛要想赢下来,需要一些神奇的发挥,而孔蒂的球队就是没有。此后,国际米兰也曾“扳平”比分,但劳塔罗因为越位在先进球被吹。

仅凭一场失利即否定孔蒂显然有失公允,但必须看到一个事实,就是上半赛季国际米兰表现除了孔蒂执教的球队惯有的诸多优点,例如队形总是保持紧凑,面对任何对手都有较强战斗力。从1月份至今,国际米兰却又表现出了孔蒂以往执教的球队常有的问题:太钝。

拥有劳塔罗这样富有灵气的球员,还有新援埃里克森加盟,按理说这个问题是可以改善的,但有时候球队的问题是一种心结,一旦技战术体系被对手找到破解办法,往往球员在焦虑和挫败感积累更多的时候也更加浪费机会。

里皮曾针对孔蒂的尤文图斯说过一番话——他的前锋要做的活太多,以至于在门前变得不再头脑清晰。这个问题倒是在目前的国际米兰身上不太明显,你很难看到劳塔罗头脑不清晰的时候。

更多的问题是卡佩罗此前在电视评论中对孔蒂当面指出的:国际米兰的进攻比较依赖防守反击。

孔蒂不同意卡佩罗的话,认为国际米兰很多时间是在控制比赛和主动进攻,但至少从对阵拉齐奥的比赛来看,卡佩罗说的是有道理的。国际米兰的进攻有较强的“路线感”和“设计感”,需要对方压出以后留下的空间。这种设计和国际米兰球员本身的技战术特点也是比较吻合的,尤其卢卡库、劳塔罗这对组合。

但问题是现在对手对国际米兰的“路线”和“设计”研究越来越透,谁为国际米兰提供灵气、创意和智慧成了问题。孔蒂或许会尝试围绕埃里克森等人增加一些“设计”的内容,但足球还有另一个路子,是通过技战术调整解放某些位置的球员,让他们更自由地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孔蒂的执教经历中,后一种路子运用很少,也难怪他的球队在欧冠赛场多数时候难有作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