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文摘】齐耶赫:学校坏小子变身贾府金童

成蹊02-15 19:34

原文出自《太阳报》

原文标题:HELL & BACK Chelsea’s £37m star Hakim Ziyech went from troubled schoolboy when his dad died to Ajax’s golden boy and summer transfer

每一个伟大球员的背后,往往都有过一段悲惨的经历,这种经历使他们奋起,去书写自己的传奇。切尔西的新援哈基姆·齐耶赫也不例外。日前蓝军方面已经证实将以3700万英镑的价格从阿贾克斯签下这位富有创造力的中场。以当今足坛球员的普遍身价来看,齐耶赫的价格不算贵。

上赛季他曾和德利赫特、弗朗基·德容一起代表荷甲霸主阿贾克斯参加了欧冠比赛,并且一路杀进半决赛。但在如今的鲜花和掌声背后,是昔日的伤痕与泪水。今年26岁的齐耶赫曾经不得不品尝幼年丧父的痛苦滋味。父亲在同病魔长期鏖战后终于无法继续抗争,在小齐耶赫年仅10岁时便与世长辞。从那天起,年幼的齐耶赫就把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作为自己的使命,并在16岁那年辍学,靠足球来养家糊口。

八子之家
齐耶赫出生在宁静的荷兰小镇德龙滕,镇上有大约4万人口。他是家中八个孩子中最小的一个,父亲是荷兰人,母亲是摩洛哥人。五岁的一天,齐耶赫偶然地发现了足球——那天和他的兄弟们在街上玩到深夜。被足球点燃了热情的他后来加入了当地的俱乐部SV REEAL Dronten和ASV Dronten,足球成为了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但在2003年,他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齐耶赫童年的大部分时光里,父亲都处于重病缠身的状态,最终在这一年不幸离世。失去父亲的齐耶赫变得心烦意乱,这很快影响了他的学校生活——据说他经常逃学。家里就留下他的母亲来收拾残局,靠救济金勉强撑起整个家。

足球带来曙光
14岁的时候,齐耶赫下定决心要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除此之外别无他求。他在2008年加入了SC海伦芬,这是他人生的一次重大突破,但失去父亲的伤痛仍然困扰着他。他经常对队友和教练发脾气,人们认为他是个问题少年,尽管他很有天赋。但不久之后,导师阿齐兹·杜菲卡尔为齐耶赫提供了莫大的帮助,使他在荷兰获得了进入一线队的机会。杜菲卡尔是第一个在荷兰踢球的摩洛哥球员,他在齐耶赫16岁辍学之后一直指导他从事足球职业生涯,成为了齐耶赫心中一直渴望的父亲形象。

做好准备,拥抱未来
杜菲卡尔的到来使得齐耶赫在海伦芬队发迹,直到2012年,他对阵NEC奈梅亨的比赛中完成了自己的首秀。这名年轻球员在边路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极具创造力,体能状况也很出色,并且拥有强大的得分能力——他在36场比赛中打入11球。
两年后,他获得了更大更好的机遇——2014年,他签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加盟了特温特俱乐部,在那里他得到了10号球衣。加盟球队的第一个赛季他在所有比赛中总共打入15球,第二年他被任命为球队队长。

与特温特不欢而散
队长这个职位也给了齐耶赫更多宣泄自己不满的机会,直言不讳的他在刚当上队长的五个月就陷入了麻烦。齐耶赫和俱乐部的关系受到一些转会传闻的影响,随后他公开对俱乐部的雄心壮志嗤之以鼻——递交了一份转会申请。他很快就被剥夺了队长的职务,这是他在特温特俱乐部不幸的最后一年。
然而,他并没有让这些影响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他取得了17个进球,助攻数也达到了10个以上。

10000万磅加盟阿贾克斯
阿贾克斯对于逐步崛起的齐耶赫印象深刻,并在2016年支付了大约1000万英镑的价格买下这位攻击型中场。来到阿姆斯特一个月后,他就随队参加了欧罗巴联赛,在第一场对阵帕纳辛奈科斯的比赛中就不幸被罚下场。但尽管他天性狂暴、自负,他的进球还是使他赢得了周围球迷的支持。他第一个赛季打进10球,第二个赛季打进9球,这表明他有能力为一家大俱乐部效力。但属于齐耶赫的真正的高光时刻还在后头。

为欧冠而生
如果说齐赫有一件事是明确的,那就是他热爱挑战。
上个赛季,当阿贾克斯面临在欧冠中最严峻的考验时,齐耶赫焕发了活力。他两次攻破皇家马德里的球门,一次是在2-1失利的情况下,另一次是在第二回合史诗般的4-1胜利中,将卫冕冠军阻拦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大门以外。在半决赛对阵托特纳姆的比赛中,齐耶赫在第一回合中助攻队友打入唯一的进球,并在第二回合中再次进球,帮助荷兰豪门一路勇往直前,直至落幕。他在这赛季各项比赛中打进21球,这是对他努力的最好回报。

本赛季他是切尔西的噩梦,在斯坦福桥切尔西4-4战平阿贾克斯的比赛中,他是主角。这场比赛让蓝军主帅弗兰克·兰帕德已经看到了齐耶赫的“一手资料”,这无疑刺激了他去追逐这名天才球员。还有谁能比前中场球员、切尔西历史最佳射手兰帕德更适合在下赛季指导齐耶赫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