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被困武汉的生活:每天关注疫情 为家乡做贡献

零秒绝杀02-15 16: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社会各界都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着力量,不少体育届人士都通过捐献钱款和物资的方式,表达着对武汉和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牵挂。在众多捐款者中,王霜是平凡又特殊的存在。这个有情有义的武汉姑娘,将自己留洋巴黎女足的收入几乎全部捐献。她渴望帮助中国女足冲击东京奥运会,但如今因为疫情原因只能留守武汉,和家乡一起共克时艰。“团结一心,不放弃不抛弃,武汉一定能扛过来!”度过了挣扎的2019年,又在新年之初遭受疫情,王霜仍信念坚定。

错过奥预赛

1月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这一天是王霜的生日,她在结束中国女足集训后回到武汉家中。也正是这一天,武汉“封城”。“知道封城之后我们全家都比较紧张,此前确实没有想到事态会这么严重。在那之后,妈妈每天都要帮家里消毒一遍,每天我们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和电视,关注疫情的发展。”更让王霜没有想到的是,因为“封城”的缘故,她与女足奥预赛渐渐隔离。

虽然中国足协和武汉市足协已经尽全力三次协调,但王霜、姚伟、吕悦云三名武汉籍球员还是没有入选中国女足名单,无缘前往澳大利亚参加女足奥预赛第一阶段。“得知这一消息之后,我们三个都非常失落,只能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为下一阶段比赛去做准备了。”2019年,王霜结束在巴黎女足的留洋生涯,回到女超联赛加盟家乡球队武汉江大女足,但受到伤病等问题的影响,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王霜始终没有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年末的东亚杯上发挥平平,还在对阵韩国女足的比赛中韧带受伤。“那个时候心态比较急,影响了自己的发挥。新的一年,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帮助中国女足进军东京奥运会。”王霜告诉记者。

疫情当前,想冲向远方的王霜只能选择暂时留守家乡,她在自我调整的同时,也鼓励着一度在澳大利亚接受隔离的队友们。“疫情肯定会影响我们的备战,但不可抗拒的意外已经发生,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去面对,我们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全力去完成奥运会预选赛的任务。我也经常和她们沟通交流,更多的是鼓励,希望她们不要受疫情影响,减弱自己的斗志,不要忘记我们之前经历了多少汗水和泪水,每天上下午各三个小时高强度训练,才走到今天。”

虽然长达9天没有碰球,但中国女足在奥预赛首战中6比1战胜泰国队,为奥预赛取得开门红,身在武汉的王霜在电视机前看着队友们的比赛。“真的不是很紧张,我觉得中国女足有实力走得更远。”在家隔离的王霜也在努力创造条件保持状态,她会在天台和室内进行一些有球训练,保持自己的球感。因为现在武汉街头也没什么人,天气好的时候她会在户外跑步,每次30分钟-50分钟。奥预赛第二阶段将在3月初在韩国进行,王霜很可能赶上这一阶段的赛事,助力铿锵玫瑰冲击东京。

为家乡奉献

“武汉医生的这条朋友圈刷屏了! ”、“武汉好或差,只许自己骂。”、“如果你是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医用护目镜的供应商或厂家,请扫码进群!”自疫情发生以来,王霜近期的每条微博几乎都和疫区有关。

她点赞了刷屏网络的那首《武汉伢》,歌里有一句话是:“这是我的家,我在这里长大,压过大桥说过心里话。”王霜的父母都是武汉人,她的足球生涯也在这座江城起步,两次效力女超都选择加盟家乡球队。作为成名的女足国脚,纵然闯出一方,也始终心系故乡。以个人名义捐款60万元,帮助武汉抗击疫情,这是她在巴黎女足的一年薪水,捐款数目几乎超过所有武汉籍的男足球员,这个25岁的武汉姑娘展现着自己的担当和情义。“作为一名武汉人,只是想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看到那么多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武汉,自己非常非常感动,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王霜说。

除此之外,她一直与武汉足协的相关人员保持联系,帮助他们一起参与抗击疫情。目前塔子湖体育中心已经被征用用于建设方舱医院,同时来自甘肃150名医护人员目前入住在武汉足协的塔子湖训练基地,武汉市足协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为这些医院人员提供四餐伙食,全力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发生了很多让王霜感动的事情,比如“封城”之后不久很多武汉市民在微信发起一项活动,每天晚上八点在自家窗口唱国歌。唱完国歌后大喊三声“中国加油”,然后唱《我和我的祖国》,唱完大喊三声“武汉加油”。“虽然后来有专家指出,这个活动有传播病毒风险,但这依然让我看到了大家在困难面前展现出来的团结,大家依然有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一些法国和葡萄牙的朋友看到相关报道之后,也给她发来问候,询问王霜需不需要防护用品。“因为现在国外也有确诊的患者,希望他们也能保护好自己,同时不要对中国人产生歧视。”王霜说。

采访的最后,王霜不忘为医务工作者送上祝福:“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团结一心,不放弃不抛弃,我们一定能扛过来的,相信国家,相信每一位在前线奋勇战斗的医护人员,伟大的民族精神让我们团结在一起突破重重难关。希望你们在保护我们的同时,也保护好自己。”铿锵玫瑰,风雨彩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文/零秒绝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