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双板U池女队保持集团优势 谷爱凌或成“奇兵”

宫珂02-15 16: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随着卡尔加里站的落幕,2019-20赛季自由式滑雪单板U型场地世界杯赛事就此画上句号。这个赛季,中国共有三位女将站上了世界杯领奖台,张可欣和谷爱凌各有一站冠军入账,李方慧则在主场崇礼站再获一枚奖牌。此外,男队选手毛秉强则以单项积分第15名的成绩完成赛季,创下了中国男队选手在本项目中的世界杯最好名次。

这是张可欣连续第三个赛季在本项目的世界杯总积分中位列第三名,与过去两个赛季相比,本赛季仅获得一站冠军的张可欣名下的奖牌数少了,但却在技术层面有了更多可喜的进步。

在世界杯首站新西兰卡卓那站决赛中,张可欣成功完成了两个倒滑转体900度的动作连接,今年一月的冬季极限运动会中,张可欣又亮出了正滑右侧转体1080度这一新动作,并且还完成了正滑右侧转体1080度接倒滑转体900度这一在女选手中极为少见的连接。北京周期两个赛季战罢,张可欣一直稳步提升着自己的难度,同时也保持着自己擅长倒滑这一技术特色,就技术难度而言,张可欣已在逐渐接近平昌冬奥会冠军、加拿大名将卡西·夏普,也已有了技术难度构成各有特色的备用成套,但张可欣动作与连接的稳定性还需要更多的比赛进行磨合,而且动作抓板以及滑行后半程的动作高度这两个裁判格外看重的打分要素上也有不小进步空间。但这只是张可欣大幅提升难度的第一个赛季,同样也是一个大型比赛不多的“过渡赛季”,我们也需要给张可欣更多时间。

还不满17岁的小将李方慧则以一枚铜牌和单项积分第四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第二个世界杯赛季,上个赛季的李方慧初出茅庐,在参加主场比赛崇礼站时仍稍显紧张。但2019-20赛季,李方慧不仅打满五站世界杯,还在洛桑冬青奥会拿到一枚银牌,而且还和张可欣一起受邀参加冬季极限运动会。在大赛经验的累积之下,李方慧才更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出自己腾空高度的优势,而她的难度比起上一赛季也小有进步。李方慧和张可欣技术各有特色,也刚好形成互补,但对李方慧自己而言,要想在国际赛事的奖牌之争中更有“主动权”,难度提升或许是下一个突破点。

本赛季首次代表中国出战世界杯赛季的谷爱凌则带来了不少惊喜。和李方慧一样,谷爱凌也只是第二年参加世界杯的比赛,而且U型场地还并不是她的主项。但在自己的第一场U型场地世界杯比赛中中,谷爱凌就拿到了一枚银牌。赛季尾声的洛桑冬青奥会、世界杯卡尔加里站,谷爱凌又连拿两金,而比起卡卓那站时“试探性”的表现,谷爱凌在卡尔加里站时已经可以完成正滑转体900度,动作的多样性、难度甚至是完成高度和流畅性也足以跻身U型场地一线选手行列。一向对自己“不设极限”的谷爱凌在这一“副项”上还能有哪些突破依旧值得期待,而她本赛季的抢眼表现也让中国女队在U型场地的集团优势更加明显。

相比之下,中国男队的成绩似乎并没有那么亮眼,但男队主将毛秉强还是在这个赛季中有了突破。除了继续提升double cork 1260(偏轴转体1260度)这一难度动作的稳定性之外,毛秉强在这个赛季还获得了国际雪联澳洲杯冠军,并且又一次世界杯崇礼站跻身前十。但男子赛场的难度发展可谓日新月异,争冠组选手们在难度、动作特色上面早已有了自己的一套“门道”,起步较晚的中国男队选手虽已在加速追赶之中,但却难敌传统滑雪强国名将们的底蕴。在未来的两个赛季中,摆在男队面前的任务,依旧是尽量突破世界杯比赛的决赛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