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列夫鹿特丹大热倒灶 胜率转为质量成当务之急

弈桑02-15 09: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这届鹿特丹500分赛真的“有毒”,继前两号种子梅德维德夫和西西帕斯接连止步后,刚刚以13胜追平德约赛季胜场数的卢布列夫,也在1/4决赛中爆冷出局,他连丢两盘不敌塞尔维亚人克拉吉诺维奇,遭遇了本赛季第二场失利。

以卢布列夫目前火热的手感来看,这场失利确实让人感到意外,毕竟他今年已经拿到了两个冠军,澳网打入第四轮才输给了兹维列夫,从去年的戴维斯杯开始更是取得了惊人的15连胜,其中就包括在戴维斯杯八强战中横扫克拉吉诺维奇。正是这一系列亮眼表现,让卢布列夫但世界排名创新高来到第15位,看起来是本赛季上升势头最迅猛的选手之一。

不过,克拉吉诺维奇虽然排名不高,但室内硬地一直是他最擅长的场地类型,他迄今为止三个决赛有两个是来自室内硬地,而让他一战成名的正是2017年打入巴黎大师赛决赛。从去年十月份到现在,在所参加的18场室内硬地比赛中,克拉吉诺维奇拿下了其中14场胜利,在上周的蒙彼利埃室内赛他也打入半决赛,最后才输给了后来的冠军孟菲尔斯,在击败卢布列夫之后,他也连续两周打入了四强。

强劲的上升势头戛然而止固然有些遗憾,不过也正是让卢布列夫到了冷静思考的时候了。通过过去半年的惊艳表现,他已经稳步进入一流行列,而接下来每一个小小的突破都会变得更加困难,因为从前二十到前十会是一个非常凶险的关口,有很多人常年处在这里却始终无法闯关成功,即便凭借一个偶然的好成绩暂时进去了,也会很快再滑落出来,这显然不是卢布列夫想要的结果。

我们此刻回过头再仔细看,从去年戴维斯杯到今年鹿特丹这总共17场胜利,卢布列夫只战胜了阿古特这一位世界前十,即便算上前二十也只多了一个戈芬而已。所以,实际上中间并没有像去年辛辛那提击败费德勒、美网战胜西西帕斯那样石破天惊的胜利。简单来说,就是获胜场次虽多,但胜场的“质量”却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远的不看,就拿“俄罗斯三剑客”的另外两位梅德维德夫和卡恰诺夫来说,前者之所以能稳步来到顶尖,“连续六个决赛”只是表面,主要还是靠着一波对阵高排位选手的胜利,才逐渐提升了信心。至于卡恰诺夫,在2018年拿到巴黎大师赛时,也连续击败了包括德约科维奇在内的四位世界前十。

而反观卢布列夫,他迄今为止的四个冠军全部来自于250分赛事,好不容易来到一项有望夺冠的500分赛,也提前大热倒灶,看起来他的稳定性也并非牢不可破,况且想真正完成升华,光是靠在小比赛里的稳定性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还是要在获胜质量上做足文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