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规则改革要来了!俄“四周跳军团”成打压对象?

伊拉02-14 18: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月13日,NBC花样滑冰专栏作者菲利普·赫什(Philip Hersh)称,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单人滑及双人滑技术委员会已提交规则改革计划书,其中包括将花样滑冰比赛重新修改为技术节目与艺术节目赛制、调整技术分和节目内容分所占比例等内容。这份计划书的内容最早将于四月公布,并将在今年六月于泰国举办的国际滑联大会上审议。

其实这并非国际滑联首次传出将对花样滑冰比赛规则进行调整的消息,早在去年9月,国际滑联俄罗斯籍副主席拉克尼克就向俄新社透露了国际滑联计划在花样滑冰比赛中引入技术和艺术节目,以此取代现行的短节目和自由滑(长节目)划分。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单人滑及双人滑技术委员会主席比安切蒂日前也确认了已提交改革计划书一事,并对改革将涉及的内容的进行简单介绍。

花样滑冰原有的短节目和自由滑将改为时长相同(3分30秒)的技术节目和艺术节目。在技术节目中,技术分(TES)占比60%,节目内容分(PCS)占比40%。在艺术节目中,技术分和节目内容分占比对调。选手在比赛中的总分仍由两个节目的总分相加得出。

若这一改革计划通过,国际滑联最早将于2022-23赛季修改规则,但比安切蒂表示技术节目和艺术节目的划分仅是第一步,未来国际滑联或将继续推进项目”分流“。

国际滑联这一改革计划或因单人滑赛场近几个赛季跳跃难度迅速提升而起。北京冬奥周期,国际滑联已经扩大了动作执行加分(GOE)的幅度并缩短自由滑时长、减少跳跃动作,目的其一就在于控制跳跃难度较高的选手的优势。

从2019-20赛季个人最高总分排行榜来看,男单方面能够完成多种四周跳的选手与其他选手拉开明显差距。羽生结弦和陈巍赛季最高总分均突破300大关,在创下赛季最高分的比赛中,羽生结弦和陈巍分别完成了6个和7个四周跳,在他们排名第三法国新秀艾莫兹则只能完成3个四周跳,最高分则为275.63分。

本赛季的女单赛场,四周跳和阿克塞尔三周跳的出现则让得分分化更为严重。掌握四周跳或阿克塞尔三周跳的俄罗斯选手最高得分已突破240分,两届世锦赛冠军梅德韦杰娃则拥有三周跳选手最高的赛季总分,但她的分数也只有225.76分。女单本赛季至今所有的国际大赛冠军均由俄罗斯选手包揽,在大奖赛总决赛中甚至出现了仅有一位选手不能完成四周跳或阿克塞尔三周跳的情况。

早在9月改革提案初步被曝光时,俄罗斯方面就已传出反对意见。对于目前在国际赛场上“大杀四方”的俄罗斯年轻女单选手来说,技术节目和艺术节目的划分看似会缩小她们跳跃分值高且稳定的优势,但她们在艺术节目以及节目内容分方面却未必不会受到青睐。当然,这一提案仍需等待在国际滑联大会上顺利通过,即使提案通过,打分具体实践效果如何也有待观察。

文/伊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