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窗关闭才放大招 切尔西找到“阿扎尔第二”了么?

闫羽02-14 17: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切尔西终于买人了,好事一桩。

尤其是在这个英超仍旧处于冬歇期的周中,一笔价值4500万欧元(约合3700万英镑)的交易着实能让所有人都有话题可聊。那厢英国媒体早已开动,纷纷介绍齐耶赫的技术特点、场上才能;这边各路球迷也是议论纷纷,有说阿森纳不长眼的,也有嘲讽曼联瞎忙活的。总而言之,蓝军搞定了一桩好买卖,足以令他的竞争对手们眼馋。

不过,请再看看日期:眼下已经是2月份,齐耶赫纵然“官宣加盟”,他正式离开荷甲阿贾克斯也要等到今年夏天。再从这里仔细想下去,是不是会觉得有哪里不对劲?

“期货交易”还不好谈收益

首先声明,这里并不否认齐耶赫是一名极为出色的球员。作为阿贾克斯2017-18赛季以及2018-19赛季的队内最佳,这位26岁摩洛哥攻击中场的才华早已得到了广泛的承认。更不用说齐耶赫还有亮眼的数据和战绩:他曾经在4个赛季里拿下荷甲助攻王的称号;去年阿贾克斯杀进欧冠四强,贡献3球3助的齐耶赫也称得上是居功至伟。

如此实力球员,只花不到4000万英镑就买到,切尔西难道不应该得意一下?其他球队的拥趸会投来羡慕的目光也是理所当然。不过转会窗关了才出手,蓝军的这次“大手笔”恐怕远谈不上精彩绝伦。从某些角度来看,他甚至会让人联想到凯帕以及普利希奇的转会——总体而言,蓝军买人并没有错,但操作方式又总有点让人想说几句。

往好的方向说,引进齐耶赫是一笔有可能让切尔西收益良多的交易。该队目前虽然能踢边锋和攻击中场的人选颇多,但佩德罗廉颇老矣,威廉的岁数也不小了,摩洛哥人今夏来投,位置上就正好能接上巴西右边锋。然而老话说得好,远水不能救近火,以当下蓝军的状况而言,他们需要的其实不只是用一位即将年满27岁的荷甲球员来“构筑未来”,而是车速已然放缓原本急需中途加油补给。

切尔西近期已经连续三轮英超不胜

此时还记得一个多月前英媒是怎么传切尔西的么?号称拥有1.5亿镑的引援资金,头号目标是多特蒙德的当红炸子鸡桑乔……但结果整整31天的2020年1月,蓝军只有传闻没有收获,仅有的引援不过是给自家U18青年队添置了前锋。然后2月几乎过半才出手买人,充其量是给主帅兰帕德来了个“望梅止渴”。

当然,你也可以认为蓝军是有远见的。不等威廉、佩德罗离去就先下手为强,在别的买家还没准备发力的情况下就搞定了自己的翻新工作。而类似的套路切尔西以前也用过:2019年1月宣布买下普利希奇,然后夏天再从多特蒙德提货。以事后诸葛亮的分析,那就是俱乐部即提前预定了“阿扎尔接班人”,同时也躲开了后来国际足联对他们颁布的禁转令。

不过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切尔西的这笔“期货交易”真的算成功么?不可否认普利希奇已经在英超有过上佳的表现,但他距离站稳脚跟扛起大梁还真是有段距离。从数据上来说,5球2助已经算是漂亮,但总计12场首发和4次替补的联赛出席率却也能够反映一些问题。一方面普利希奇融入英超花费了相当一段时间,然后他短暂闪光随即便被困扰于伤病,2020年新年对垒布莱顿之后就再无出战经历。

事实上如果不是普利希奇不够给力,相信蓝军球迷也不会对齐耶赫特别在意。而在分析摩洛哥人未来在切尔西的位置时,部分英国媒体也承认,年轻边锋还有奥多伊,同时芒特也可以踢边路的位置,这样再算上可边可中的齐耶赫,或许下赛季出场时间受到挤压的那位正是普利希奇。

用不了也贵买是退而求其次?

如此“前阿扎尔接班人”要被冷落了,新来的就一定能振兴蓝军么?这是一个当下无法解答的问题。但你必须承认齐耶赫也有可能遇到适应的问题,毕竟这位出生于荷兰的摩洛哥后裔还没有在海外踢球的经历。另外正像兰帕德此前所说的,切尔西需要寻找到另一位能像阿扎尔那样为球队制造爆破点的人物。换句话来说,蓝军主帅内心里想要的恐怕是顶级人才,而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出色选手。

那么齐耶赫不够顶级么?不排除他有在英超再度升华的可能性,但这位摩洛哥选手在过往确有被人轻视的先例。在过去的两个夏天,齐耶赫其实都曾有过差一点就转会离开阿贾克斯的经历。2018年他几乎和意甲罗马谈妥,但最后时刻交易却被时任罗马总监的蒙奇突然叫停。然后去年夏天西甲塞维利亚的报价也已经得到通过,只是齐耶赫本人不愿意“平级转会”才未能成行。

除此之外,齐耶赫也曾经和德甲拜仁传出过绯闻;另外正如阿贾克斯高管奥维马斯所言,他也不止一次地向老东家阿森纳推荐过摩洛哥人。然而这些绯闻最终结果都一样,齐耶赫并没有遭到哄抢,2019-20赛季他也仍然留在阿贾克斯。需要说明的是,摩洛哥人在去年8月续签新约之前,他的上一份合同据称存在着买断条款,且买断金额仅仅为3000万欧元。

奥维马斯曾希望阿森纳能引进齐耶赫

白菜价几乎没人抢,等涨价了切尔西才姗姗来迟,这操作不能不让人想起凯帕的引进。当初蓝军8000万欧拿下西班牙门将,也曾有不少人惊诧:这创造门将转会身价纪录的新人,不就是半年多以前违约金才2000万欧,皇马准备好买却被主帅齐达内叫停交易的那位?当然,齐耶赫的情况和凯帕还是有区别,毕竟去年夏天切尔西还不能买人,3000万欧的优惠价他们最多只能看看。

以当下通胀严重的转会行情来看,4500万欧元也完全不算贵,但先买了又用不了,钱花出去也未必涨利息,这样的操作就显得有点不够犀利。你可以说切尔西是未雨绸缪,但反过来想,也会让人怀疑蓝军是在某些方面没有底气。他们为什么不去争夺名头更响的目标?又或者干脆出手再重些在冬窗搞定?这是因为并没有巨额的引援资金,还是俱乐部已经缺乏吸引力?亦或者就像过去多笔交易所显现的问题一样,由格拉诺夫斯卡娅女士领衔的制服组在选材引援渠道上有问题?

最后必须提示的是,切尔西目前的英超前四地位并不稳固,与身后的追赶者们已经只剩下一两场球的优势。而如果蓝军没有拿到下赛季的欧冠门票,他们对人才的诱惑力也必然降低。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