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齐耶赫:一个曾想毁掉自己的齐达内迷弟

周佳骅02-14 16:18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为了提升中前场的创造力,兰帕德曾在冬窗钦点齐耶赫加盟,但阿贾克斯总监奥维马斯拒绝在赛季中途出售主力。时隔近一个月之后,双方终于就哈基姆·齐耶赫的转会达成一致——据阿贾克斯的官方网站透露:齐耶赫将在夏窗加盟切尔西,转会费最高可达4400万欧元,虽然售价不及弗伦基·德容和德利赫特,但在“上帝之子”的队史上,他的转会身价也能高居第三位!

10岁丧父险入歧途

现年26岁的齐耶赫,出生于荷兰多龙滕的一个非洲裔穆斯林社区,他的父母都来自摩洛哥,在家中,齐耶赫排行老幺,他还有4个哥哥和3个姐姐。受哥哥们的影响,齐耶赫从小就喜欢踢足球。从5岁开始,齐耶赫就在当地的业余俱乐部受训,恩师阿齐兹·杜菲卡尔(首位踢上荷甲的摩洛哥裔球员)则是他的领路人。

10岁时,齐耶赫的家庭遭遇重大变故,他的父亲因肌肉疾病去世,养育子女的重担,都落在母亲的身上。在这之后,齐耶赫性情大变,他早早辍学,并染上酗酒和吸烟的恶习。即使面对心爱的足球,他也摆出一副毫不在乎的姿态,除了经常缺席训练之外,齐耶赫还多次挑战教练的权威,并对自己的队友破口大骂:“失去父亲,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打击,我当时只有10岁。我非常想念父亲,即使是足球,也无法让我逃避现实。那个时候,海伦芬就已经看上我,可我不想再踢球了,我甚至想毁掉自己的足球生涯。”

格外爱惜人才的杜菲卡尔,不愿看到齐耶赫沉沦下去,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会给予齐耶赫关爱和物质上的帮助,他对齐耶赫的意义,绝不仅仅是授业恩师:“当时,哈基姆正沉迷于吸烟和喝酒,我把他从歧途上拉了回来,在他的人生中,我扮演着心灵导师、父亲和教练等多重角色。”

直到现在,齐耶赫和杜菲卡尔还经常保持联系,只要有时间,他还会回家拜访恩师:“有时候,哈基姆会来看我,很多小孩会问我说,为什么哈基姆会到这里来,我跟他们说,哈基姆也曾在这里踢球。我们经常会通过电话问候彼此和开玩笑,我们现在很少谈论足球,关系更像是父子。”

15岁时,齐耶赫终于走出家乡多龙滕,成为海伦芬梯队的一员。他的长兄法齐(在家中排行老二),则逐渐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并担负起送齐耶赫训练和照看其他兄弟姊妹的重任。直到现在,齐耶赫仍能记起他和大哥的一次对话:“他跟我说,我们已经走到这一步了,我不能就此放弃足球。我的两个哥哥,都很有足球天赋,但因为错误的选择,他们都未能获得成功,我是家族最后的希望,哪怕不为自己踢球,也要为家人踢球。我从家人们的身上汲取力量,并拼尽全力去实现梦想。”

崇拜齐祖小罗的10号

2012年8月,齐耶赫在范巴斯滕的手下实现荷甲首秀,因为擅长最后一传和策应组织,他被固定在“10号位”上:“我从小就喜欢踢10号位,齐达内和罗纳尔迪尼奥都是我的偶像,我要向他们看齐。”2014年夏天,齐耶赫作为塔迪奇的接班人,以5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特温特。

在时任主帅施罗伊德看来:特温特的“10号位”就需要像齐耶赫这样的天才球员:“哈基姆是一位真正的大场面球员,他可以为球队带来额外的东西,特温特的10号位,就专门为这样的球员设立。”在施罗伊德的任内,齐耶赫不仅成为特温特的进攻核心,甚至还得到时任荷兰主帅希丁克的关注。

2015年5月,齐耶赫首次入选荷兰国家队,但因伤提前退出。因为感受不到重视,他又宣布改投摩洛哥队。“在这一点上,荷兰足协做得并不好,如果你想要一名球员,就得拿出足够的诚意,但哈基姆没有感受到。当初哈基姆选择特温特而不是费耶诺德,就是因为特温特给予他充分的信任。”哥哥希沙姆曾如此为齐耶赫辩护。

喜欢右路内切的左脚将

在塔迪奇加盟阿贾克斯之后,齐耶赫也曾出于相同的原因(曾被迫出让10号球衣),而要求离开球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变得愈加包容和成熟。在主帅滕哈赫的要求下,齐耶赫甚至可以让出10号位,并开始主攻右路。

在齐耶赫加盟切尔西之后,名宿卡拉格曾把他看成是威廉或佩德罗的接班人,虽然都喜欢在右路活动,但摩洛哥人并非传统边锋。因为是左脚球员,齐耶赫习惯于沿右肋内切打门,或者是在禁区角附近送出直塞和寻求配合。右路套边传中的任务,都交给右后卫马兹拉维(或德斯特)去完成。在如何使用齐耶赫的问题上,兰帕德不妨多向滕哈赫取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