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帕斯鹿特丹惨败No.52 深陷总决赛冠军魔咒?

弈桑02-14 09:44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西西帕斯又输了。刚刚收获了四次参加鹿特丹赛的首场胜利之后,仅仅过了两天的时间,在第二轮的比赛当中,他就以5比7和4比6连输两盘,惨败给排名只有52位的斯洛文尼亚人贝德内。

事实上,在这场比赛中,西西帕斯并非没有机会,但是他在第一盘中浪费了全部5个破发点,就连贝德内在赛后也承认,对手在第一盘大部分时间里都发挥得更好。不过,从结果来看,西西帕斯未能将这种场面上的优势转化为胜势,最终收获了一场意料之外的失利。

输掉这场比赛后,西西帕斯本赛季的战绩变成了相当难堪的3胜4负,完全不见去年连克费德勒和蒂姆拿到总决赛冠军时的豪气万丈。如果说在ATP杯上接连输给沙波瓦洛夫和克耶高斯还情有可原,毕竟是新赛季的首项赛事。而在澳网第三轮连丢三盘不敌拉奥尼奇,就已经让人有些看不懂了,赛后西西帕斯承认,对方的每一次击球,就像是在自己脸上的一次重击,看起来面对拉奥尼奇的暴力击球,西西帕斯完全是准备不足。

转战鹿特丹后,第一场面对近来状态不错的胡尔卡奇时,西西帕斯虽然赢下了比赛,但一路上也是磕磕绊绊。至于输给贝德内的这场比赛,他在场上遇到困难时,表现得相当不冷静,没能静下心来去想应对之策,而是陷入了深深得自我怀疑当中,这和去年在上海逆转德约、总决赛逆转蒂姆时的淡定可以说是判若两人,似乎又陷入了温网和美网接连首轮出局期间后,那种长时间的不自信和低迷的怪圈,看起来总决赛冠军的头衔没能让他信心倍增,反而是徒增了更多的压力。

有趣的是,对于一个“新人”来说,意外拿到总决赛的冠军,非但不能成为一个蜕变的契机,反而更像是一个神奇的魔咒。在西西帕斯之前两年的冠军——2017年的迪米特洛夫和2018年的兹维列夫,无一不是受到了这个诅咒,在度过生涯最好的一年后,第二年就迅速跌入谷底。

不光是他们三个,就连德约曾经也未能幸免,早在2008年,德约拿到了澳网冠军后,年底又顺势在总决赛(大师杯)夺冠,让外界本以为来年他将大有作为时,没想到又过了整整两年才等到下一个大满贯。还有2009年的达维登科,俄罗斯人在当年拿到总决赛冠军后,第二年年终排名就跌出了前二十。

总决赛对于“新人”们之所以成为魔咒,是因为事实上无论在心理还是能力上,他们都还没有完全准备好成为这个“总冠军”,突如其来的荣誉反而像是揠苗助长,让他们承受了更多不必要的压力,同时也模糊了对自己的认识,打乱了原本按部就班的进步节奏。

所以,对西西帕斯而言,现在就要吸取过往这些前冠军的教训,完全忘却总决赛冠军这一光环,一切重新开始。否则更年轻的人已经在虎视眈眈——两位00后阿利亚西姆和辛纳本周已经打入八强,若不迅速调整,他可能很快就会被取代,就像自己曾经取代兹维列夫、迪米特洛夫一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