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维德夫澳网后首战落败 低迷警报何时能解除?

弈桑02-13 10: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前一天刚刚在鹿特丹度过自己的24岁生日,结果第二天首战就惨遭淘汰,梅德维德夫最终败兴而归,未能给自己送上一份生日大礼。

在这项今年的第一个500分比赛中,梅德维德夫以头号种子身份参赛,结果他首轮就遇到了近来状态不俗的波斯皮希尔,这位从伤病中逐渐走出的加拿大人,本赛季展现出强劲的上升势头,上周在蒙彼利埃就接连击败了包括沙波瓦洛夫、加斯奎特和戈芬这样的名将,时隔六年重返巡回赛决赛!

面对这样一位手感火热的对手,澳网后首度亮相的梅德维德夫显得准备不足,首盘4比4平后他一度拿到了连续三个破发点,然而竟然被对手连发三个ace化解,这一戏剧性变化彻底打破了场上原本胶着的形势,让比赛朝着有利于对方的方向发展。“连续发出几个好球帮我度过了难关,否则结果可能会完全不同,”波斯皮希尔在赛后说,“我那时候表现得非常镇静,结果也很幸运。”

对波斯皮希尔来说当然是幸运的,可对梅德维德夫来说,却不能简单地用“不幸”来形容,毕竟作为一个去年刚闯入过大满贯决赛、拿到两个大师赛冠军的选手来说,曾经在比赛中遇到过的危机时刻,恐怕要远比这个更为惊心动魄,而浪费了连续三个破发点就丧失了斗志,这恐怕不是我们熟悉的那个梅德维德夫。

事实上,从去年在年终总决赛小组赛遭遇三连败后,梅德维德夫的危机就没有真正解除过。今年年初的ATP杯上,他虽然率领俄罗斯队打入半决赛,但却惨败给德约科维奇,与去年两次击败对手时的豪情万丈相比,可以说是判若两人。随后的澳网,尽管一路打入了第四轮,但在面对风光早已不及当年的瓦林卡时,梅德维德夫苦战五盘还是败下阵来,而就在去年美网,他还曾完胜对手晋级。

如果说前两场失利还“情有可原”,毕竟对手都是大满贯冠军级别的选手,但在鹿特丹这一场输给排名100开外的波斯皮希尔,就彻底将梅德维德夫此刻的危机暴露无遗——他的状态和去年连续打入六个决赛时的“总理”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去年美网决赛后到上海大师赛夺冠,梅德维德夫还被视作是三巨头的最佳挑战者,在很多人眼里,他似乎距离大满贯也只有一步之遥。但仅仅过了几个月,他似乎就有一些被“打回原形”的味道,可见近期的一系列失利还是多少打击了他的信心。过高的自我和外界期待,与残酷的现实之间巨大的落差,让梅德维德夫深陷低迷危机无法自拔。

此刻对于梅德维德夫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先忘记过去,忘记去年六个决赛的辉煌,忘记“三巨头最佳挑战者”、“下一个大满贯冠军”这些耀眼的期许,卸下光环的同时也卸下压力,一切从零开始,或许才能快速帮助自己调整心态,重新步入正轨中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