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李娜捐款300万,那些逼捐者们会羞愧吗?

张奔斗02-12 17: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你现在也是既得利益者了,天天出来充当下吉祥物,啥事不干,年年赚的盆满钵满。你的同胞此时正在受尽苦难,你一言不发,连个转发都没有。”“作为一个武汉人,连个硬话都不敢说。怕叫你捐款呢嘛。我就呵呵了。是不是在考虑拿美国绿卡。丢人。”

“你的家乡疫情很严重,你却屁都不放一个。”

这是李娜去年12月31日一条微博下的几条留言,而且都获得了很高的点赞数。类似的留言,还有不少。因为李娜1月份没有发微博,这些逼捐者们就跑到时间最近的这条微博下发泄自己的不满,无论是冷嘲热讽还是夹枪带棒地攻击,真都是恶意满满。

李娜不久前捐出了300万善款给湖北灾区,是体育界个人捐助额最高的。和她往常的风格一样,她做慈善一向比较低调,微博里连一个相关的转发都没有。

李娜捐款了,而那些喷子们会为自己当初的冷嘲热讽与恶毒攻击感到后悔和抱歉吗?当然不会,没准还觉得自己施加的正义压力起到作用了呢!真是好怕这些蝗虫又跑到其他球员的社交媒体下,鼓噪“谁谁谁都捐了多少多少,你怎么没动静?”同样也可以想象,正是不久前攻击李娜的同一批人,还会对其他明星逼捐:“李娜都捐了300万?你准备捐多少?”

捐款这件事,捐不捐,捐多少,都是个人自由。每个人都做好自己,不要总盯着别人的钱袋。

不过,做慈善这件事,在网球界是有良好传统的。目前的中国头号球员王蔷宣布,从本周的泰国站到北美赛季的迈阿密站,每拿到一局,就捐出1000元人民币。昨天她刚刚赢得了泰国站的首场比赛,拿下12局,这就捐出了1万2千元。她还会这样连捐6站赛事,真的很有诚意。

和上个月绝大多数球员用Ace球为澳洲山火灾区捐款的方法不同,这回用局数来捐款的方法,是王蔷自己想出来的。这样,无论赢球还是输球,她都能捐款;哪怕多拿几局,也能多捐一些。很会自黑的王蔷说:“如果用Ace球捐款,对我来说是不是显得不够有诚意?”众所周知,王蔷的Ace球数量确实是……少了点。

捐不捐是自由,捐多少都是心意。唯一让我觉得难过的捐款,是看到有些生活并不富足的老人,此次也拿出养老钱为湖北灾区捐款,甚至还有拾荒老人捐款。多好的人民啊。但这样的钱,有关部门根本就不应该收,收了也应退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