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切洛蒂的球队走上正轨?埃弗顿还有个门将大问题

闫羽02-11 21:5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19-20赛季的英超显然是属于利物浦的,但这并不代表其他球队就没有亮点,例如牢牢占据联赛前三位置的莱斯特城,以及多赛一场只差联赛第四切尔西2分的谢菲联,可以说都不能不让人有所留意。而近期埃弗顿的表现也还算不错,在联赛两连胜之后,多赛一场的他们暂列英超第7,看上去安切洛蒂已经快把这支此前几乎走向深渊的“六强挑战者”带回了正轨。

不过也别高兴太早,在意大利名帅面前其实还摆着两个很明显的问题。其一是地狱般的赛程:等该队2月23日结束冬歇期,他们要连续面对的四个英超对手是阿森纳、曼联、切尔西和利物浦,不死恐怕也得掉层皮。另一点就是全队状态虽然明显回升,门将皮克福德却陷入了状态差还怒怼媒体的舆论漩涡之中。而他所引发的议论,不仅仅关乎埃弗顿,更让不少人建议三狮军团该换人守门了。

英格兰一门被刻意抹黑?

整个事件的起因,源于上周末的那场较量——主场面对水晶宫,太妃糖可以说是踢出了一场漂亮的3比1。然而论到皮克福德,他的表现却着实令人不敢恭维。此役比利时中锋本特克自2019年4月以来首次俱乐部进球,关键原因并不是他的低射有多么的刁钻,而是埃弗顿门将的扑救动作极其业余。后者试图侧身下蹲抱球,结果却让皮球划过指尖滚进了网里。

黄油手!皮克福德的发挥必然让你联想到这一英格兰门将的“祖传绝学”。而在比赛结束之后,这位现役三狮军团的一号门将自然也受到了舆论的猛烈抨击。然而被骂了还没完,皮克福德随后作出的回应更有些火上浇油的感觉。一方面他表示自己并不担心英格兰国门的地位受到其他门将的挑战。另一方面却又宣称舆论总是针对自己:“所有人都会憎恨你,不知道什么原因。这就是作为英格兰球员的人生体验之一。”

皮克福德认为自己和乔·哈特一样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

从某种角度来讲,皮克福德说得也很有道理,由于英国媒体向来善于炒作,各路专家名宿也很爱挑毛病,当一名英格兰国脚尤其是主力门将还真是不太容易。然而表面上说自己不在乎会适应,话语之中却暗含着对外界的不满,甚至还点名反击了曾经批评过自己的加里·内维尔,这样的应对就显得颇有些不够职业。就此阿森纳名宿伊恩·赖特就表示,皮克福德看上去很愤怒,但他的怒火显然发错了方向。

“他应该在球场上作出回应。”另一位前英格兰国脚克里斯·萨顿的看法也与赖特不谋而合。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尽管埃弗顿门将在场外的自辩言辞凿凿,他在球场之内却还真没有表现出知错能改的风貌。重点在于,对水晶宫的低级失误早已经不是皮克福德在本赛季的第一次丢丑了。早在去年9月,这位25岁英格兰门将就因为在1比3输给曼城的比赛中表现“夸张”,和评球时猛烈批评他的内维尔结下了梁子。

如果说对蓝月时皮克福德还只是反应略显迟钝,对球门的覆盖不够广,那他今年1月在对纽卡斯尔时的大脑短路则有望竞选本赛季英超的“最囧时刻”。对方中卫勒热纳补射打进绝平球之时,这位埃弗顿门将竟然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退进了球网之内,还想着抱住迎面而来的皮球,而不是出拳将其击出。而正是那一场2比2之后,英国球迷又掀起了一波对皮克福德的讽刺。有人甚至给恐龙玩具戴上手套以模拟丢球的场景,一方面嘲讽英格兰门将无脑,顺带还黑了一把他“手短”的先天不足。

数据说话确实新人更出色

部分球迷的贬低无疑有点过分,但遗憾的是皮克福德也没有用正确的方式作出回击。事实上这位2018年世界杯的点球英雄除了最近有个别低级失误之外,他在本赛季的总体表现也只能算是英超中下游。而若论扑救成功率的话,皮克福德本季联赛勉强达到63%,在所有英格兰籍的英超门将之中,只高过南安普敦的二号门将冈恩(出场10次),比其他6位:沃特福德的本·福斯特(67%),维拉的希顿(66%),谢菲联的迪安·亨德森(77%)、南安普敦的麦卡锡(67%)、伯恩利的波普(69%)以及伯恩茅斯的拉姆斯代尔(70%)都要低。

伴随着升班马谢菲联在英超的表现出众,该队从曼联租借而来的22岁小将迪安·亨德森最近也成为了舆论眼中的红人。部分红魔拥趸甚至鼓噪着用亨德森顶替德赫亚,那前者取代皮克福德不更是小事一桩?就在上周末的联赛胜利之后,迪安·亨德森也已经公开了自己的近期目标:“首先,我会争取在欧洲杯阵容里赢得一席之地。”

皮克福德的扑救成功率明显低于其他英格兰门将

“是时候考虑使用新人了!”类似如此希望三狮主帅索斯盖特放弃皮克福德的声音已经有了很多。从数据来看,这似乎也是明智的选择,迪安·亨德森更年轻,作为英超丢球第二少球队的主力门将也理应得到重用。不过足球总是不完全由数据决定的,在短时间内,皮克福德的优势也很明显——他有24次代表英格兰国家队出场的经历,而无论是比他年长的波普,还是比他年轻的亨德森,在这方面都只能算“大赛经验严重匮乏”。

另外在数据上,现任三狮一号门将倒也有一项优势,那就是他在英格兰籍门将中传球成功率最高,本赛季达到56.3%,比34.3%的亨德森以及37.6%的波普高了很多。如此从整体配合的角度来讲,三狮不换主力门将可能更有助于战术的稳定,所以皮克福德与亨德森等人的扑救率差异并不会成为索斯盖特用人的关键考察因素。

迪安·亨德森

然而毫无疑问,迪安·亨德森的亮眼表现是无法被人忽视的,而皮克福德的状态低迷也必须有所改善才能让他不失去主帅的信任。其实在一个月之前,坊间就曾有传言称安切洛蒂希望引进一名高水平门将,这样至少能让活在温室里的皮克福德受到队内竞争的刺激。如今埃弗顿冬窗并无收获,但英格兰门将却不能不再有危机感。他需要做的不是脑子里总想着“有人要害我”,而是真正意识到自己的主力位置真的有可能要没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