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MUT黄山徽州古城百公里越野赛

宗谷一04-24 14:35

徽州古城南谯楼,俗称24根柱。据地方志记载,此楼建于隋末,宋、明二代曾多次重建。本届MAMMUT黄山徽州古城百公里越野赛,将这里定为领物处的大门。南谯楼的南面上书“徽州古城”四个大字,北面则是“谯楼”。选手们来到这里,仿佛穿越一般,从今天回到那个“无徽不成镇”的时代,在烟雨徽州之中,奔跑。

距离安徽省歙县城南1公里的渔梁村外,有一座“不起眼”的水坝,名曰“渔梁坝”。渔梁坝长约140米,底宽27米,顶宽4米,用每块重达吨余的青色条石垒砌而成。放眼今日以三峡、葛洲坝为代表的水利工程,渔梁坝不足为奇。但这座水利工程,建立于我国唐代时期,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

渔梁坝拦蓄上游江水,并方便下游行舟,使得此处成为明清时徽商前往浙江、江苏的主要起航码头。这为徽商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可以说渔梁坝就是“徽派文化”的起源。

徽州自古以来山多田少,农业收入不足以自给,人民只好转而从事手工业和商业。在徽州,不仅是贫无立锥的农民,义无反顾地外出经商,甚至连一些家有资产的富户或士大夫之家,也对投资经商产生极为浓厚的兴趣。因此才有了那句流传千古的话:“前世不修,生在徽州;十三四岁,往外一丢。”而这“一丢”的起始点,就是渔梁坝。

在上周末举办的MAMMUT黄山徽州古城百公里越野赛上,参赛选手们会经过众多徽州著名景点,渔梁坝也是其中之一。

这是一场沐浴在“徽派文化”之中的越野赛,一路用奔跑去感受经典的徽派风光及人文历史,值得每一个人静静驻足默默欣赏,感受烟雨徽州的黑瓦白墙。

高山流水 徽墨描金

千年渔梁坝见证过徽州的繁华与落寞,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徽州文化的代表之一。与渔梁坝一样可以代表徽州景点还有很多,徽州古城、新安江山水画廊、阳产土楼、石潭等等,散落在这片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土地上。

汤显祖的一句“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让多少人对“徽州”魂牵梦绕。怎样才能一次看完所有徽州的景点?前来参加一场越野赛也许是最好的主意。

作为当前安徽省最大规模越野赛,MAMMUT黄山徽州古城百公里越野赛吸引了来自9个国家近3000名选手报名参赛。本届越野赛分为高山流水100K 组、夕阳箫鼓55K 组、阳春白雪35K 组三个组别,每个组别均为环线。

4月13日,比赛当天早上6:30、8:00与9:00,100公里组、55公里组、35公里组选手相继出发。本次赛事最长路线高山流水100公里组,关门时间为28小时,累计爬升4870米,难度整体较小,可跑性强,被称作跑者最佳入门百公里。

赛道在小巷和徽派建筑之间穿梭,相比2023年,赛道有所收窄、紧凑,沿着古道爬升到高溪岭之后,便进入原生态的山野小径。路上既有属于安徽的山林竹海自然景观,更有阳产土楼、大天寺这样只属于安徽的人文景观。

本次赛事的参赛选手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今年在香港100越野赛上,拿下大满贯组男子第二名的梁迪斯。作为唯一一名ITRA积分在800分以上的选手,梁迪斯从一开始便被视为一号种子选手。

开赛之初,梁迪斯不急发力,前两个CP点他均以第3、4名的位置通过。直到第三个CP点,梁迪斯率先进站,并与第二名建立起数分钟的优势。原本以为梁迪斯将一路领先到底,但去年曾在东北关门山越野赛上勇夺第三名的周光强,并不打算将冠军拱手相让。

冠军梁迪斯

随后几个CP点,周光强与梁迪斯展开激烈争夺,追风逐日的相仿。周光强率先进入CP5、6、7,甚至对梁迪斯建立起6分钟左右的优势,却在CP8昌中村前再次被梁迪斯反超。

之后周光强再次领先,两人在CP11几乎同时进站。最终梁迪斯顶住压力以12:27:02的成绩夺得本届MAMMUT黄山徽州古城百公里越野赛高山流水100K 组的男子冠军,周光强以1分钟的劣势获得第二名。

选手们领物时,通过徽州古城南谯楼后,在一片黑瓦白墙的徽派建筑之中,很难不注意到一顶圆圆的红色MAMMUT大帐篷。

作为本届MAMMUT黄山徽州古城百公里越野赛的冠名商,MAMMUT将品牌越野跑系列的产品悉数带来现场。

一方面为参赛选手提供全新越野跑系列装备体验、试穿,另一方面,通过赛事冠名,MAMMUT猛犸象把高山探索精神传递给每一位热爱山野的越野跑者,一起越向我的野。

现场展示的装备有MAMMUT AENERGY TR HS HOODED冲锋衣、AENERGY TR 2 in 1跑步短裤以及AENERGY 越野跑鞋等等。

其中AENERGY 越野跑鞋,备受选手们的注意。这双MAMMUT极具功能性的BOA中长途越野跑鞋,拥有高抓地力和透气性,为穿着者提供需要的支撑与推动力。让穿着者轻松应对复杂路面与爬升。

另一双在现场受到众多跑者关注的越野跑鞋,是MAMMUT猛犸象Saentis系列越野跑鞋。

全新越野跑款式设计,拥有出色的抓地力,兼具越野跑过程中必要的牵引力和功能性。轻便、防护、舒适、透气,橡胶鞋头设计助力掌控负责地形,强化防护性。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双越野跑鞋还有一项重要的技术特点,那就是100%脱碳。科技产品各大户外品牌都有,区分品牌核心价值的不仅是产品,更是品牌的理念。

2023年1月2日,MAMMUT便与瑞士环保科技公司CLIMEWORKS签署了一份二氧化碳CO2移除协议,通过减少二氧化碳CO2的生产与排放,为2050年实现零排放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

MAMMUT作为户外领域第一家与CLIMEWORKS达成协议的公司,以先锋探索者的身份,站在关注、应对气候变化的第一线。通过户外探索与环保科技,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从制定MAMMUT WE CARE可持续发展战略开始,二氧化碳移除解决方案便是MAMMUT一直专注的项目。为贯彻碳移除的环保责任而设计生产的环保新技术,将为山野、冰川、群山之间的保护与探索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雨声滂沱 再见徽州

4月13日晚23点25分,MAMMUT黄山徽州古城百公里越野赛赛事总监小太阳,通过订阅号宣布,“因雷暴大雨天气,易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恶劣天气,现赛事启动应急预案。经组委会研究决定,终止MAMMUT黄山徽州古城百公里越野赛。”

阔别了白天的26度高温,入夜之后徽州山中下起雨来,愈来愈大的雨势令赛事主办方警觉起来,最终做出赛事需要熔断的判断。

这成为赛事的些许遗憾,但能够做出正确判断,尽可能保护参赛选手,足以看出赛事组委会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赛事理念。

一夜无书,仍在赛道上的选手,抵达附近CP点后,由组委会安排车辆接送返程。黑夜里大雨滂沱,再见天明,徽州周围的青山,因雨水而显得更加翠绿。夜间倾泻而下雨水,化作薄雾升腾于山水之间,形成一幅中式水墨画。

这是一场穿梭于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之间的“中式”越野赛。而MAMMUT的越野跑装备,在本届黄山徽州古城百公里越野赛上大受关注。MAMMUT的装备始终展现出卓越的性能和可靠性,为选手们保驾护航。

越野赛是热爱大自然的跑者,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平台,也让我们知道如何去爱护自然,以及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装备来保护自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