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四大洲赛喜提两项纪录 世锦赛仍挑战重重

伊拉02-09 17: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第四次出战四大洲锦标赛,羽生结弦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至此,他也集齐了冬奥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和四大洲锦标赛四项国际滑联A级赛事的冠军,这也是亚太地区选手所能实现的生涯最高成就。

虽然陈巍和宇野昌磨两位主要对手的缺阵让羽生结弦的四大洲赛之行看起来几无对手,但这个冠军的到来却没有想象中轻松。短节目的比赛中,再一次祭出经典之作《第一叙事曲》的羽生结弦表现更加纯熟,并终于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短节目得分世界纪录。来到自由滑的比赛,羽生结弦虽然同样重新启用了经典节目《阴阳师》,但却没有把短节目的上佳状态延续下去。开场勾手四周跳落冰便出现失误,随后由将萨霍夫四周空成两周,节目后半段的后外点冰四周与萨霍夫三周连续跳、后外点冰四周跳均完成得不理想。不过,即使有些失误,羽生结弦在技术分上仍对同场大部分选手有着至少10分的领先优势,节目内容分也一如既往占优,再加上短节目创纪录的分数,这个“迟到”的四大洲赛冠军还是跌跌撞撞地来到了羽生结弦名下。

四大洲赛让羽生结弦一次解锁了两大成就——再破短节目世界纪录、喜提“全满贯”,但走下领奖台,他仍需在世锦赛前解决不少问题。此次比赛,羽生结弦在节目后半段安排了两个四周跳,但却完成得不甚理想,就体力分配以及羽生现阶段的能力而言,这看起来并非最优配置。此外,重启两套经典节目虽然帮助羽生结弦打破纪录,但在自由滑中,他的节目内容分已经不及最后出场的美国名将布朗。在已经在平昌冬奥会圆满呈现两套节目后,羽生结弦再次“回炉”旧节目真的是最适合他的选择吗?

而在世锦赛时,他也将再度直面两位更年轻的对手——陈巍和宇野昌磨。从去年世锦赛到本赛季的大奖赛总决赛,陈巍已经完成了对羽生结弦的“双杀”;赛季前半段一直低迷的宇野昌磨则在全日锦标赛找回状态,首次战胜羽生结弦。当与这两位与自己旗鼓相当的对手同场竞技时,羽生结弦更是需要零失误才能抢到领奖台的最高位置,但即便如此,胜利的天平也已经开始慢慢倾斜向节目基础难度更高的年轻对手们。即使有了“全满贯”在握,羽生结弦的赛季收官战乃至这个冬奥周期剩余的时间,依旧挑战重重。

文/伊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