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哈兰德效应结束,美丽干净懦弱的多特现形

秦游夏02-09 17: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当人们以为拥有了哈兰德的法夫尔,将在2020年大展拳脚的时候,接踵而至的是两个响亮的耳光。一周时间,多特蒙德被处于德甲降级区的不来梅在德国杯淘汰,紧接着在拼刺刀中3比4败走勒沃库森,联赛面临被拜仁抛离。夺目的哈兰德效应之后,这支攻守严重失衡的球队,必须重新回到地面,回归现实。

进攻有多美,防守就多烂

有一说一,做客药厂,多特在进攻端确实打出了诸多闪光点。胡梅尔斯霸气头槌,斩获了回归多特后首球,本场戴上袖标的德国铁卫,也是2008-09赛季以来,唯一每个赛季都能在德甲进球的球员。埃姆雷·詹30米开外轰出惊天炮,5年后重返德甲首战,“能哥”就展现了自己的本领。多特第三球配合水银泻地,由拉斐尔·格雷罗终结,放眼全欧,能打出如此细腻进攻的球队,也是凤毛麟角。

尽管哈兰德首次交了白卷,但挪威人在对抗和战术上做的努力,所有人都看在眼里。多特21轮过后轰入59球,队史同期最多。

可惜的是,进攻赏心悦目的另一面是防守漏洞百出,无论防线球员的个人能力还是彼此之间的默契。不客气的说,多特的防守连德甲及格线都够不到。最近7轮丢13球,2020年5场正式比赛丢11球,这是一支保级球队主帅看了都头疼的防守数据,更何况志在有一番作为的大黄蜂。

个人层面,阿坎吉坐稳了“防线第一漏勺”的位置。第一个丢球,他根本无法用身体或速度阻止福兰德破门,在出球和向前推进中,瑞士人有数次莫名其妙的选择,感觉总是带着惶恐比赛。本赛季的阿坎吉有多差?联赛层面,他的《踢球者》赛后平均分为3.8分(这还是在本轮评分尚未出炉的情况下),此前18次获评中,有9次拿到了4分或者更差的次数。换言之,阿坎吉有一半的比赛表现不合格。瑞士国脚的欧冠评分更惨,4.0,德国杯3.5,也好不到哪儿去。上赛季,阿坎吉一度担任了多特的第三队长,胡梅尔斯回归后,瑞士后卫离开了队委会,上场比赛的感觉总是魂不守舍。

左中卫扎加杜被穆萨·迪亚比一度耍得团团转。药厂一共8脚射门就进了4个,多特门将比尔基是欧洲五大联赛98名主力门将中,联赛扑救成功率唯一没有超过五成的(尽管本赛季他的失误明显减少,但在联赛层面的亮点也太少)。左顾右盼都是这样的队友,回归的胡梅尔斯也带不动啊,况且老胡也已经31岁了,他还要和自己的速度短板和状态起伏作斗争。

危局中,主帅不作为

多特体育主管佐尔克赛后无奈地表示:“我们的丢球总是太容易了,对手想进球很简单,对不来梅的比赛就是如此。球队的防守太被动,在禁区内也没有看好人。这样的问题持续很久了,这是我们无法在积分榜再往上的原因。”4个丢球,第1和第3个都是防线整体移动的问题,站位过高,且没有造越位的默契和技巧。第2和第4个丢球,皆是看球不看人的报应。可以说,多特4个丢球把防守的反面教材演绎得栩栩如生。

2比1和3比2领先后,多特最终空手而还,本赛季联赛第6次葬送领先好局,也送给了勒沃库森本赛季首次逆转胜利。法夫尔赛后抱怨道:“我们在比赛后期没有更好地控制球权,而是一味向前。”法师说的是事实,然而当他看到这些时,他做什么了吗?并没有。

半场休息,他用17岁小将雷纳换下了脚踝受伤的布兰特,此举本身就是对提速有利而对控制不利。法夫尔的第2、第3次换人,已经要数到第86和第87分钟,他在球队拿到好局后,看到了危机,但却什么都没做(比如换上达胡德或格策加强控制,抑或再上一名中卫死守),根本没有通过换人调整释放出明显的信号,这能怪谁?

最干净的球队!能哥:脏一点!

周中2比3饮恨不来梅,法夫尔没有安排状态大勇的哈兰德先发,也招致了诸多德媒的质疑。哈兰德去年12月膝盖养伤没错,保护球员也没错,但德媒评价道:法夫尔为何不换个思路?让哈兰德首发,确立明显优势后再下场休息,而不是背着0比2的比分上场。对药厂比赛后,法夫尔解释道,本周对哈兰德的使用是他提前计划好的。结果所有人都看到了,计划完全泡汤。

话题回到多特不会在领先情况下比赛。胡梅尔斯表示:“比赛后半段,球队仿佛是在等待终场哨声。70分钟后,我们变得被动,这样只会让对手变得强大。”詹有着类似观点,新援还有着自己的建议:“当领先的时候,我们有时应该踢得更脏一些,甚至不惜用犯规阻断对手。”本轮之前,多特是全德甲犯规次数最少的球队,这当然符合一支强队的风范,但耿直的“能哥”话糙理不糙,尤其是在自身防守能力不济和强硬不足的情况下。

比拜仁差在文化和气质

说白了,多特和拜仁的最大差距,根本不是技术层面的,而是球队文化和气质上的差距。鲁尔人无法让对手在落后的时候感到臣服和绝望,反而用自身的疲软,助长对手的反攻气焰。

一周连续2场客场失利,多特本赛季总输球数达到了7场,全部出现在客场。德国杯输给的不来梅,是全德甲主场最糟糕的球队,联赛中已超过160天无法赢球。多特领先后不会踢球和做客不会赢球,两者有很大交集,根源也大同小异。正如佐尔克所说,防守和客场成绩,是困扰多时的难题。 

既然由来已久,为何迟迟得不到解决呢?第一责任人显而易见,当然是三军统帅法夫尔。将近30场比赛过去了,法夫尔依旧信任着他的瑞士老乡阿坎吉,去年冬天花1500万欧元买来的巴莱尔迪,1年时间只在德甲出场了12分钟。当作右中卫吃进的詹,法夫尔让他与维特塞尔搭档后腰,拆散了原本磨合成型的维特塞尔加布兰特组合。太多的问号,无从解开。

上周5比0大胜柏林联盟后,我曾提到本周两场做客将成为法夫尔今年的第一场挑战,结果是两次空手而归。这支中前场天赋肉眼可见的多特蒙德,究竟还有多少时间可供消耗?须知,哈基米赛季后很大可能回归皇马,桑乔夏天转会也是大概率事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