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平梨花卫冕四大洲赛 挑战俄女单军团仍任重道远

宫珂02-08 18: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2019-20赛季的花滑女单赛场是几乎是属于科斯特纳娅、特鲁索娃和谢尔巴科娃三位俄罗斯选手的,从大奖赛、俄锦赛到欧锦赛,这三位“天才少女”的内斗总是让人津津乐道。相比之下,即使有上赛季总决赛冠军纪平梨花、冬青奥会女单冠军刘永出赛,由日、韩、美三国选手担任“主角”的四大洲锦标赛的女单比赛的却稍显星光黯淡。

不过,最终在四大洲赛站上领奖台的选手们还是用自己的表现传递出一些积极信号,也有更多的选手开始向俄罗斯选手“看齐”,挑战难度更高的跳跃。卫冕冠军纪平梨花自全日锦标赛以来状态有所恢复,再创个人赛季总分新高并蝉联冠军;东道主选手刘永则再现大奖赛加拿大站时的表现,凭借一套包含阿克塞尔三周跳的自由滑争得银牌。全美锦标赛季军特内尔则延续了一贯稳定的发挥,拿到自己的第一枚四大洲赛铜牌。

上赛季刚刚升入成年组的纪平梨花在世锦赛前皆保持国际赛场不败的战绩,更是在大奖赛总决赛中力压奥运冠军扎吉托娃问鼎。进入这个赛季后,纪平梨花受脚伤困扰无法完成勾手三周跳,杀手锏阿克塞尔三周跳的稳定性也有所下降,在与俄罗斯选手的正面对抗中从技术分上便不占优势,大奖赛期间也未有冠军入账。但在四大洲赛,纪平梨花终于重拾勾手三周跳,成功卫冕再加上此前的全日锦标赛首冠也会给她带来信心。上赛季以夺冠大热身份出战世锦赛的纪平梨花反而发挥不佳,这个赛季成为“挑战者”的她或许会有更加平和但却不失动力的心态迎接自己的第二次世锦赛之行。

凭自由滑“逆袭”的东道主新星刘永则是韩国女单继金妍儿之后的又一希望。刘永的拿手难度同样是阿克塞尔三周跳,她在本赛季自己的第一项成年组大奖赛中就拿到了铜牌。在赛季中段的一番状态起伏之后,刘永在四大洲赛反而顶住了主场压力拿到银牌。而上一次在四大洲赛获得奖牌的韩国选手,还要追溯到2009年夺冠的金妍儿。身为成年组“一年级生”,刘永在节目内容与表现方面仍有不少需要打磨之处,阿克塞尔三周跳的稳定性同样还需提升。但她四大洲赛展现出的“大心脏”,以及掌握阿克塞尔三周跳、正在练习四周跳的难度储备,都让她有望成为挑战俄罗斯选手的候选人。

纪平梨花的两位队友坂本花织和樋口新叶以往也是国际大赛领奖台的常客,此次她们虽没能站上领奖台,但两人各自在节目中挑战了后外点冰四周跳和阿克塞尔三周跳,试图向身处争冠第一梯队的选手们看齐。但即使是已能驾驭更高难度跳跃的纪平梨花和刘永,在分数对比上仍不占优势。科斯特纳、特鲁索娃和谢尔巴科娃的赛季最高总分皆已突破240分大关,而纪平梨花的赛季最佳仅为232.34分。在顺利完成节目的情况下,俄罗斯选手依旧是距离领奖台更近的一方。

与日本、韩国、美国的选手相比,中国两位小将朱易和陈虹伊则在基本难度跳跃方面稍显落后,不过与赛季初的中国杯相比,两人的进步也显而易见。陈虹伊首次在比赛节目中完成了勾手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朱易则在历经脚伤之后恢复了菲利普三周这一难度较高的三周跳。虽然陈虹伊和朱易都需要时间适应这些难度,但花滑女单赛场向来竞争激烈、变化日新月异,留给两位小将追赶的时间,也的确不多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