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甲型流感大爆发 疫区球队被踢出南美解放者杯

毕陌02-06 17: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周二,亚足联重新调整了4支中超球队的亚冠赛程。由于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带来的传染风险,亚足联将中超4队的前三轮亚冠比赛安插到了4月到5月,在理想的情况下,中超球队要在4月7日/8日开始亚冠第一场小组赛(原定的亚冠第四轮)。其中1月底就前往济州岛冬训的北京国安队相对幸运,2月18日第二轮客场对泰国清莱联的比赛没有改期。

中超球队的亚冠必须得改期 澳大利亚短期内去不成了

而这样因为严重传染病而导致大赛作出重大调整的国际足球赛事,除了今年亚冠外,之前也有过先例。为国人所熟知的案例是因为2003年非典,原定于当年夏天举办的中国女足世界杯易地,改到美国举行,中国的举办权延后到了下一届的2007年女足世界杯。

2009年上半年,甲型流感在全球大爆发,墨西哥作为甲型流感的第一个爆发点,是甲型流感受灾最重的区域之一。截止4月底,根据墨西哥卫生部公布的数据,共有1614个确认甲型流感病例,103人因感染甲型流感死亡。

墨西哥是2009年甲流爆发地

这一事件直接影响了随后的解放者杯。原定于2009年5月初的解放者杯1/8决赛,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将迎战巴西的圣保罗,圣路易斯将迎战乌拉圭国民。然而,由于世卫组织已经启动了PHEIC程序,圣保罗和乌拉圭国民都拒绝前往墨西哥踢客场比赛。乌拉圭国民队的声明说中说: “墨西哥足协已经发传真向我们保证去墨西哥比赛是绝对安全的,同时墨西哥足协告诉我们,从这周开始(5月的第2周)墨西哥国内联赛就将重启。然而,在咨询了乌拉圭国内的医疗专家后,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认为不应该在此时去墨西哥比赛。”

和现在出国的国人一样,墨西哥球员在客场也碰到不明真相群众的恐惧,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队客场挑战智利埃弗顿的南美解放者杯比赛中,瓜达拉哈拉球员抱怨自己受到了智利球员有关甲型流感的垃圾话攻击(比如你们是病毒传染源之类),一位忍无可忍的球员向智利球员吐唾沫还击。而瓜达拉哈拉全队在当地购物时,智利当地群众纷纷唯恐避之不及,然后言语嘲笑攻击这批来自甲型流感爆发地的墨西哥球员。

当时效力于瓜达拉哈拉的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在这场比赛中入球

这场比赛中戴口罩的墨西哥球迷

南美足联为了应对此次危机,考虑过寻找中立比赛地进行这两组解放者杯1/8决赛,然而哥伦比亚和智利为了安全考虑,都拒绝承办比赛。

在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而导致的亚冠赛程危机出现时,国内有部分网友认为: 如果国外俱乐部拒绝来中国比赛,那么就当做自动0:3认输放弃。

然而根据2009年解放者杯的处理程序,结果并非如此,最后吃亏的是墨西哥俱乐部。

墨西哥足协主席科姆佩安发表公告: “我们决定告知南美足联,我们的两支球队不会参加本届解放者杯1/8决赛。我们不会接受只踢一场客场比赛,或者去中立场比赛(事实上也没找到中立场),我们认为主客场双回合制的规则必须得到尊重。同时,我们希望南美足联补偿我们墨西哥方面的经济损失。”

最终结果: 瓜达拉哈拉与圣路易斯放弃了该届解放者杯的比赛,圣保罗与乌拉圭国民不战而胜,挺进8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