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里只有球门没队友?热刺双枪串联还得靠阿利

杨健02-06 10:20 体坛+原创

足总杯第4轮重赛

托特纳姆热刺3比2南安普敦(战报

12'(乌龙)斯蒂芬斯、78'小卢卡斯、87'(点球)孙兴慜 / 34'沙恩·朗、72'英斯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足总杯第四轮再战南安普敦,是热刺继上轮两战米堡后,又一次把单场决胜改成了两回合,而过程也和上轮如出一辙:在场面并不占优甚至被压着打的情况下,穆里尼奥的球队“抢先手”成功,并依靠坚定的防守反击最终拿下比赛。在头牌凯恩伤缺的情况下,情形和去年3月波切蒂诺颇为相似的“狂人”,踢得同样十足惊险,但结果还算不赖。

自1月14日至今,热刺各条战线4胜2平,逐渐走出此前4场不胜的阴影,但南安普敦着实是令北伦敦球队感到棘手的球队类型,穆帅新年首败,就拜“圣徒”所赐,哈森许特尔的球队反击亦有心得,小组配合三传两递就能扯开热刺防线。鉴于2020年开年至今前两次未能拿下对手,防守亦相当狼狈,穆里尼奥本场改打三中卫,费尔通亨、恩东贝莱、戴尔、塞塞尼翁出场,顶替达温松·桑切斯、洛塞尔索、德利·阿利和贝尔温。

此前已有2次交锋,双方开场就进入互怼节奏,孙兴慜率先为塞塞尼翁制造杀机,南安普敦则以英斯和布法勒还以颜色,雷德蒙突入禁区后的推射,也被洛里斯堪堪用脚挡出。不过与对阵米堡时相似,热刺的运气相当不错,第12分钟,恩东贝莱的劲射打中斯蒂芬斯后发生折射,冈恩猝不及防。但主队的领先并未维持多久,英斯射中门柱之后,布法勒禁区内背身接球完成转身,顺势右脚爆射被洛里斯扑出,随后左侧后点埋伏的沙恩·郎跟上将球打进,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

上半时,主场作战的热刺场面相当被动,若非洛里斯延续了上轮对垒曼城时的高水准,断然难以平局易边。而更大的隐忧在于锋线,孙兴慜和卢卡斯·莫拉虽然都具备单打能力,但更多选择个人持球进攻,多次尝试突破未果,也贻误了热刺本就不多的机会。此情此景,热刺球迷定然分外怀念去年救场的老将略伦特,“狮王”不但能以支点身份为两人提供中转,球风亦相当无私,然而西班牙老将已远走意甲,穆里尼奥必须另觅解决方案。

下半时开场阶段,南安普敦依旧围攻热刺防线,经历布法勒、赫伊别尔等人轮番打铁后,“圣徒”终于化射门数量优势为比分领先:第72分钟,南安普敦后场断球发动反击,雷德蒙前场带球推进直塞左侧英斯,英斯拿球面对防守球员内切一步调整后右脚低射破网。此球充分暴露出热刺防守上的糟糕习惯,丢球后上前紧逼不够坚决,中场退防只看持球人不看跑位,最后被迫一对一的是经验最欠缺的坦甘加。但归根结底,前场缺少对南安普敦的持续施压,也使得攻强守弱的客队敢于在进攻端投入更多兵力。

好在,人手紧缺的穆帅,还记得自己的“干儿子”:踢了最后半小时的阿利,成为救场英雄:第78分钟,卢卡斯·莫拉前场策动进攻将球交给阿利,阿利又将球给到向前插上的卢卡斯,卢卡斯大禁区弧顶一趟躲过防守,随后右脚低射球门左下角入网。巴西人代表热刺9次足总杯首发参与7球(3球4助)。终场前,孙兴慜禁区内得球被冈恩放倒,裁判果断判罚点球,但这个准单刀的形成,仍离不开阿利写意的调度,扯开了圣徒整条防线。

小碎步助跑后,孙兴慜将点球罚入,热刺就此晋级。韩国人成为近4个赛季足总杯进球最多的球员(17场11球),近11次足总杯重赛,热刺全部晋级,其中6场是淘汰英超球队。2016年2月0比1负于水晶宫后,热刺足总杯主场8连胜,共打进28球。而逆转功臣阿利的一席话,足以代表球队眼下的情绪:“在周末经历了一场大战之后,输掉这样一场比赛本是很有可能的,但今天球队的表现证明了我们的品质。在过去多年的时间里,热刺一直都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我们配得上一座奖杯。没有人会把荣誉拱手送给你,我们需要不断地对冠军发起冲击。这不仅是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球迷,我们必须要赢得一些东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