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场严禁烟花爆竹?德国网开一面 北大王成试点

毕陌02-05 09: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德国足球联盟确认,他们允许汉堡队在本周六主场对卡尔斯鲁厄的德乙联赛中在球场合规使用焰火助威。这是德国足球联赛中,首次合法合规地确定可以在球场使用焰火。

在欧洲联赛中,爆竹这种危险品自然是禁止的(当然,在一些关键的比赛,还是有神通广大的球迷能够危险品带进去,最后还是俱乐部花钱交罚款)。不过危险度较低的焰火,如何限制,是否禁止在欧洲足坛还是有一定的争议。英国的爆炸物咨询公司CarnDu的高级咨询师汤姆·史密斯博士领衔的一个研究小组,曾为欧足联写过一份厚厚的72页报告,解释焰火在球场中使用的安全问题。欧足联对焰火目前采取强硬的禁止态度。

2016年欧洲杯,克罗地亚球迷向球场内扔焰火

当年AC米兰门将迪达在米兰德比中被焰火击中受伤

2013年,英国奥尔德汉姆队曾经做过一份问卷调查,78%的球迷认为应该对焰火的使用采取相关的特殊安保措施,10%的球迷表示在球场里曾应为焰火的浓烟而呼吸困难,2%的球迷表示亲身感到了焰火的高热威胁。

而在德国,焰火在球场内一律禁止,不过屡禁不止。

近两年汉堡战绩不佳,多年扮演保级狂魔角色后,汉堡终于在2018年降级。尽管最后一个主场2:1赢了门兴格拉德巴赫,但保级对手沃尔夫斯堡4:1大胜科隆,汉堡球迷目睹不争气的球队降级,索性在球场里开了场焰火晚会以发泄愤怒。

汉堡从德甲降级当日球迷闹事

而上个赛季,汉堡继续刷新下限,面对德乙升班马帕德博恩和以不想升级著称的柏林联,居然连升级附加赛名额都没捞到,全赛季各种抗议愤怒的汉堡球迷因为在场内多次燃放焰火而被罚款总计30万欧元。

上半赛季汉堡客场迎战圣保利的同城德比:球迷私带焰火 基本算是开烟花大会了 事后圣保利方面受到重罚

本次德国足球联盟开放焰火使用只是针对汉堡这场比赛试验性破例,而非全面放开。汉堡本周六的主场比赛使用焰火仍然有许多限制。首先,有关时间: 烟火只能在比赛开始前烘托气氛使用,主裁吹响开场哨后禁用。 第二, 有关地点:焰火只能在看台和球场之间的开阔区域只用。第三,有关方式: 使用焰火的球迷身边必须有可燃物专家,灭火器以及灭火用沙。根据德国足球联盟的声明,今后有关球场焰火的使用仍然需要按照个例审批。之所以第一个特批汉堡队在本周六的比赛使用焰火,是因为汉堡市政厅对这场比赛的焰火庆祝大力支持。

球场气氛烘托和安全性之间仍然需要赛事组织者取舍。高科技可以一定程度解决这一问题: 丹麦的布隆德比队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新型焰火,尽管亮度稍低,但是安全系数高,可以合法合规地带入球场。

汉堡周一在德乙联赛中客场3:1逆转了波鸿,冬歇期后两连胜,从冬歇期前的低迷中走出。目前北大王排名联赛第2,落后领头羊比勒菲尔德1分,领先第4名菲尔特6分,球迷心情应该不错,还不至于在周六的比赛用燃烧物闹事。

汉堡目前状态不错,焰火应该不至于用来发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