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塞蒂恩的巴萨找回了巴尔韦德时代的幽灵

梁宏业02-03 07: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踢出了完美的上半场比赛,也踢出了惨淡的下半场比赛,无论如何你很难想象上半场2比0领先,并创造出半打机会的巴萨在比赛最后时刻会在拖时间,惧怕对手扳平。

巴萨首发回到巴尔韦德时代

塞蒂恩上任后对阵容的第一个改造就是用乌姆蒂蒂替换朗格莱打主力,在战术上的改变则是用皮克、乌姆蒂蒂和塞尔吉·罗伯托打三中位。但只经过了3场比赛后,在周中对莱加内斯的杯赛上就用朗格莱重新代替乌姆蒂蒂成为主力,而塞梅多也取代塞尔吉·罗伯托,巴萨重新打回4后卫。本场比赛与周中比赛相比,只有拉基蒂奇取代了受伤的比达尔首发。

莱万特在开场后便踢得异常勇敢,开球后便抢攻完成了传中。莱万特如此勇敢却恰恰符合巴萨的胃口,从周中的国王杯开始,塞蒂恩的巴萨便流露出更注重向前的威胁传球而不是一味控球的趋势,第13分钟,巴萨便获得了第一次得分良机,安苏·法蒂传中,梅西中路左脚外脚背射门稍稍偏出。随后,比赛便几乎变成了巴萨的表演赛。

莱万特虽然勇敢,但缺乏后场有序的出球方法,巴萨的前场紧逼此时完全绞杀了莱万特的进攻,第17分钟,梅西便断下门将传球射门被扑出,1分钟不到,拉基蒂奇又在中场断球,阿尔瓦长传格列兹曼,但法国前锋却错失了单刀机会。第29分钟,梅西禁区内晃过一人后的射门又被门将扑出。巴萨不到半小时已经创造了4次得分机会,还不算莱万特一次解围角球险些造成的乌龙球。

终于在第30分钟,梅西中场直塞,安苏·法蒂拿球后形成单刀打门将小门得分,1比0。仅仅2分钟后,皮克断球后,梅西带球冲入禁区再传安苏·法蒂,法蒂射门再次打穿门将小门梅开二度,2比0。

在2比0后,巴萨还有扩大比分的机会,重回主力的塞梅多异常显眼,葡萄牙人险些在冬季转会市场被卖,而在上半赛季受伤前他还是除梅西外球队内的最佳球员。第36分钟,塞梅多右路前插到禁区晃过2人后的射门击中横梁弹出。第45分钟,又是塞梅多右路前插接到拉基蒂奇长传后挑过一人后传中,但格列兹曼的门前包抄却打偏。总的来看,巴萨上半场共制造了8个得分良机打进2球,而对手莱万特却一次得分良机都没有,巴萨完全压制对手。

下半时特尔斯特根扑4球成最佳

但让人完全想不到的是,巴萨下半场却放弃了前场抢断,也没有用中场控球来控制对手,比赛完全变成了交换反击,而在交换反击时莱万特还创造出更多的机会,险些扳平了比分。

下半时一开始,莱万特便表现地更为积极,中前场抢断更为坚决。第53分钟,莱万特队长莫拉莱斯冲入禁区单刀射门被特尔斯特根扑出,随后罗奇纳面对空门的射门却打空。第55分钟,特尔斯特根又扑出了梅雷洛的包抄射门。第66分钟,特尔斯特根又扑出了埃尔纳尼的中路射门。第70分钟,埃尔纳尼右路强突安苏·法蒂后射门,皮球擦远门柱划出。第82分钟,特尔斯特根又扑出了巴尔迪的门前包抄射门。终于在第92分钟,前巴萨二队的中锋罗奇纳禁区外远射破门,1比2。而在比赛最后2分钟内,巴萨已经开始死守禁区,似乎莱万特的每一次传中都可能扳平比分。

尽管下半时,梅西也有2次射门威胁对手大门,但很明显的是巴萨在反击对攻中已经落于下风,诺坎普上空也发出了怀疑的噪音。巴萨是不是在领先后又掉以轻心了?这个问题就像是问在罗马在利物浦的巴萨是不是掉以轻心了。巴萨本赛季的问题恐怕已经不是是否能夺得欧冠或者西甲冠军,而是怎么能踢得更严肃一点,更有竞争力一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