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签皮亚特克不算完 赫塔为何突然有钱任性?

秦游夏01-31 18: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今年的德甲冬窗分外热闹,各队招兵买马不止,而其中力度最大的,无疑是克林斯曼执教的柏林赫塔。昨天,首都球队斥资2700万欧元(一说2200万)从AC米兰签下了波兰前锋皮亚特克。至此,赫塔在冬窗投入已经超过了6000万欧元,创造了新的德甲纪录。

这还没完,今天关窗日,据德媒一致消息,柏林人还将从莱比锡RB签下攻击手库尼亚。从一支多年来中规中矩的中游球队变身挥舞欧元的土豪,柏林赫塔为何能如此任性?

皮亚特克本赛季在米兰过得并不顺心,至今只有4个联赛进球(其中还有3个是点球)。随着伊布回归和雷比奇复苏,波兰射手的处境愈发尴尬。米兰只得将一年前3800万欧元从热那亚吃进的射手,作价2700万卖给柏林赫塔。

尽管皮亚特克此前境遇一般,但他的天生射手嗅觉还是很有希望给赫塔带来帮助。中锋位置是赫塔最弱一环,19轮过后,赫塔只有24个进球,无论打入3球的老江湖伊比舍维奇,还是德国球迷盼了多年但始终不见开窍的塞尔克(联赛1球1助攻),都无法让一代神锋克林斯曼满意。

皮亚特克签约至2024年夏天,将披上蓝白7号战袍。出生于波兰和德国边境的皮亚特克,上赛季初登意甲,前6轮为热那亚斩获8球,一度领跑欧洲金靴榜。冬窗高价转投米兰后,也交出了前5场5球的成绩单。可见,球员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上乘,这有望给尚未脱离保级苦海的赫塔以立即帮助,但周五晚间主场对沙尔克04,波兰人还无法出场。

波兰人少时不喜读书,15岁的时候他告诉老师:别管我,我的双腿未来可以挣大钱!皮亚特克之后也顺利实现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愿望。每次进球后,他机关枪扫射的庆祝动作成为了个人标签,波兰国脚甚至为自己的庆祝动作在波兰申请了专利。在前米兰主帅加图索看来,皮亚特克是一台天生的进球机器。球员本人如此描述自己的踢球方式:“在场上,我总是考虑和观察下一次进攻怎样完成,然后我要选择最好的位置接应来球。”没有人怀疑皮亚特克的射手嗅觉和射术,意甲上赛季37场22球就是最好证明。

皮亚特克身高1.83米,莱万1.85米,在身材上,两位波兰神锋颇为相似。但要把皮亚特克的模板说成莱万,却有些言过其实,相比全面的“世一锋”,皮亚特克在很多技术环节上还需要大幅精进。波兰人在米兰第二季陷入低迷,跟他很依赖队友喂球有不小关系。而全面的莱万可以作为支点参与进攻,也能终结。

但无论如何,赫塔完成了一笔让自己和德甲球迷都为之兴奋的交易。算上此前敲定的阿根廷后腰阿斯卡西瓦尔(1100万欧从斯图加特来投)和法国后腰图萨尔(2500万从里昂购入,球员将在下赛季加盟),柏林赫塔冬窗消费已经达到了6300万欧元(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皮亚特克身价按照2700万计算),远超2015年冬天沃尔夫斯堡创下的3500万欧元德甲冬窗花销纪录。当年,狼堡为了从切尔西签入许尔勒花了足足3000万欧,而柏林赫塔则是广撒网,全面加强阵容。虽然最早传出的扎卡、德拉克斯勒、埃姆雷·詹等名气更响亮的球星没有来,但柏林赫塔的引援力度已足够令人瞠目。关窗日,柏林赫塔还将与莱比锡,敲定巴西U23国脚攻击手库尼亚的转会,据悉转会费会超过1500万欧。这样一来,光是冬天,“德甲老妇人”的总投入将逼近8000万欧。

从去夏2000万欧元从沃特福德签下吕克巴基奥,到2500万提前半年付款锁定图萨尔,再到2700万的皮亚特克,柏林赫塔不断刷新着自己的单笔最贵投入。新引进球员量级水涨船高。这支此前多年不温不火、甚至在2012年还从德甲降级的球队,终于有了成为豪门所必需的经济基础。

这一切都要感谢富商温德霍斯特。温德霍斯特为首的Tennor公司在去年夏天注资柏林赫塔,先后两次总计花2.25亿欧元,买下了柏林赫塔股份有限公司49.9%的股份,成为球队第一大股东。

今年43岁的温德霍斯特少时便是神童,16岁成立了“温德霍斯特电子公司”,一年后就有了80名雇员和5000万美元的营业额,震惊了德国商界。此后,温德霍斯特还将业务发展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自己一度定居香港。他从多年波澜不惊的柏林赫塔身上,看到了无限潜力和商机。相比西欧其他大国的首都球队,柏林赫塔着实尴尬,无论伦敦三雄、马德里双雄、罗马双雄还是大巴黎乃至阿贾克斯,都是该国足球的重要名片。正因如此,温德霍斯特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柏林赫塔有朝一日在足球层面也真正配得上首都的身份。

克林斯曼与温德霍斯特私交甚笃,金色轰炸机原本只是担任赫塔监事会成员。原主帅乔维奇带队12轮仅拿11分后,被下了逐客令,克林斯曼知晓柏林赫塔充满诱惑力的竞技计划后,决定接任。2006年“夏天的童话”引领者表示:“本赛季,赫塔的目标自然是尽快脱离保级沼泽,但在3到5年内,我希望赫塔可以参加欧冠,并对德甲冠军发起冲击。”克林斯曼还将同样来自德国东部的RB莱比锡,视作学习榜样。

从轰炸机接任后的第一个转会窗来看,他得到了温德霍斯特的全力支持,富商也在逐渐勾勒着当初许下的宏伟蓝图。虽然克林斯曼的合同只到今年夏天,但如此令人心潮澎湃的计划,谁又能保证他不会继续呢?

今年的“德甲老妇人”,真的不简单。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