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塞蒂恩巴萨在进步,越来越像巴尔韦德巴萨?

梁宏业01-31 14: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国王杯1/8决赛,巴萨5比0大胜莱加内斯,让新帅塞蒂恩喘了口气,在踢了两场臭球后,巴萨终于有所恢复。

本赛季国王杯改为单场决胜,这无疑让强队不用像主客场比赛一样消耗那么多体能,但单场决胜也在督促强队不要马失前蹄,现在不会有第二回合回主场翻盘的机会。巴萨在1/8决赛中抽中主场是好事,塞蒂恩的巴萨还在磨合珍惜每一场正式比赛的机会,所以也很容易理解在这场对莱加内斯的比赛中,巴萨几乎是排出了全主力阵容。

塞蒂恩的巴萨也在一点点进化,首先这场比赛巴萨无谓的控球减少了,而在前场1/3区域内冒险向前的直塞增多了,这让巴萨的进攻更有威胁,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丢球。巴萨本场比赛的传球次数为764次已经没有1000次左右那么夸张,控球率为74%,也远远不及塞蒂恩首场超过八成的控球率,但巴萨凭借更多的深度传球却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从阵型上看,塞蒂恩也放弃了刚到巴萨使用的3后卫战术,本场比赛塞梅多代替塞尔吉·罗伯托出场,左后卫阿尔瓦也同时出场,双边后卫同时被允许助攻,毫无疑问这提高了巴萨的边路进攻能力,也让巴萨恢复到传统的4后卫双边后卫助攻的形态。

巴萨的第一个进球就是有了专职右后卫以及有深度传球增多的综合体现,比赛开始刚4分钟,梅西在右肋就为插上助攻的塞梅多送出了直传,葡萄牙边后卫传中帮助格列兹曼首开纪录。此外,巴萨打进的第3球也不是一粒经典的塞蒂恩式巴萨进球,当时德容中场拿球后为梅西送出了一脚深度中距离传球,让梅西利用反击打进了单刀球。

而在比赛后,有一些怀念巴尔韦德派的评论员认为塞蒂恩的巴萨正在回归巴尔韦德的套路,比如评论员埃米利奥说道:“我看到的是一支回归巴尔韦德打法,也是回归巴萨这么多年传统打法的巴萨,三后卫又改成了四后卫,利用反击打的直传增多了。球队也终于能在主场打进5球了,就像很多巴尔韦德执教的比赛一样。”

如此言论也并非全无道理,在基本球员没有更换的情况下,无论是哪个流派的教练,可能最终给出的最佳答案都有其雷同之处。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塞蒂恩的巴萨目前表现得更为积极,梅西在第89分钟还能进球,说明球队并没有在小胜领先后就放弃比赛,不过巴尔韦德的巴萨在主场时很多时候也是竭尽全力进球。另外,塞蒂恩的巴萨本场比赛在前场反抢中打出了一定水平,不过这也不是说巴尔韦德执教的巴萨任何时候都缺乏前场反抢。

一场大胜让塞蒂恩暂时度过了危机,但也没有必要太过夸张,毕竟莱加内斯目前在西甲和西班牙人同分并列倒数第一,正如他们的主帅阿基雷所说,他们的战场在西甲而不是国王杯,这不是一场考验塞蒂恩巴萨的比赛,塞蒂恩在巴萨的前路仍然漫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