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德约第50次交手 将是最没有悬念的一次?

艾迪01-29 11: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全新十年到来之际,球迷们构想过开局的万千种可能,然而第一场大满贯半决赛阵容,就又重新回到了过去十年的主旋律,巨头对决——在战胜了各自对手后,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成功会师半决赛,将展开双方第50场决战。

历史交锋纪录中,德约科维奇以26胜23负稍稍领先,费德勒则在双方最近一次交手中,也就是去年年终总决赛笑到最后。但正如纳达尔在年初接受采访时所言,如今的巨头对决,其实更多取决于当下手感。那么本届澳网,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分别呈现了怎样的状态?

带着ATP杯冠军以及跨赛季九连胜,德约科维奇强势踏上卫冕之旅。在西西帕斯和阿古特这两位强劲对手接连出局后,塞尔维亚人的晋级之路可谓顺风顺水,除了首轮意外丢掉一盘,其他比赛全部三盘横扫,没有给对手丝毫喘息机会。相比之下,同样面对低排位选手,费德勒的状态却格外飘摇。决胜盘抢十艰难战胜米尔曼,四盘逆转弗索维茨,面对排名No.100的桑德格伦,他甚至一度挽救了7个赛点方才惊险过关。可以说,费德勒的这三场逆风翻盘体现了巨头与普通选手之间的鸿沟,特别是决胜时刻的气场碾压和关键分上的把握能力,即便脚步滞后底线绵软,也不会轻易遭到爆冷。但如果上升到巨头内战,这种状态还能支撑费德勒笑到最后么?

回顾近几年的“费德决”,费德勒的发球状态往往会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在确保自己发球局不失的同时,于德约发球局伺机而动,是费德勒一以贯之的策略。但在本届澳网中,他的发球优势几乎荡然无存。受困于腹股沟和大腿伤势,费德勒在耗时3小时27分钟的1/4决赛中仅仅发出5记ACE,不足180英里/时的一发时速更是大失水准。相比之下,截至目前,德约在盘数更少的情况下比费德勒还多发出8记ACE,84%的一发得分率更是高居第三,仅次于发球大炮卡洛维奇和因首轮出局导致样本量过低的蒙泰罗,在这一份榜单上,费德勒则是前二十不入。

新赛季至今,德约科维奇的底线状态已经抗住了各路强敌的考验,发球手感也日益精进。因此如果费德勒不能在这个休息日中将发球状态调整到最佳,那么明天的半决赛,他恐将毫无优势可言。过去,费德勒曾两次在大满贯1/4决赛中挽救赛点逆转获胜,但最终都折戟半决赛。对于德约科维奇而言,在墨尔本公园七进四强七次夺冠的神奇定律,无疑也会带给他更多信心。而如果能过了费德勒这关,遥望竞争惨烈的上半区,不管决赛对谁,以逸待劳的德约科维奇无疑都将占据上风。届时,创纪录的第八座诺曼·布鲁克斯挑战者杯,可能也就不远了。

文/艾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