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比胜利更可喜的是 阿瑙竟然回防到禁区了!

马德兴01-28 18: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今天(28日)是农历大年初四,上海上港队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以3比0大胜泰国武里南联,晋级亚冠正赛。这个结果是对球队春节期间辛苦坚守的最好回报,当然也为中国足球鼠年开了好头。上海上港胜利值得高兴,但似乎还是应该将“胜法”再简单些。

①胜利总是令人高兴的

空场,全新场地,第一场正赛……总之,在上港队以3比0拿下武里南联队之前,我们似乎可以找出N多理由来说服自己,这不会是一场容易的比赛。更何况对手以往曾屡屡在中国的赛场“撒过野”,在亚冠比赛中不断让中超球会蒙羞。因而,当上港队以一个3比0拿下这场比赛时,外界有足够的理由来为上港队高兴。

单从比分来看,3比0几乎就是一边倒的比赛,也足以反应出两队的真实水平。在经历了上赛季的“一无所有”之后,在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上港的积极变化。譬如,像上赛季后半段一直为外界所诟病的阿瑙本场比赛中不管是跑动抑或还是为同伴创造机会,都显得很是积极。给人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上半时第17分钟不到时,此前还在对方禁区内出现的阿瑙,突然已经在本方禁区之前出现、并直接抢断对手的传球成功,开始发起新一次反击进攻。

类似像这样的镜头,在随后的比赛中还曾出现过多次。这样的阿瑙,显然较上赛季后半段的阿瑙有了明显的变化。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喜欢引进非洲球员或巴西球员,而引进的欧洲球员相比数量有限,根本原因恐怕还是在于中超联赛虽然“嘴上”喊着“整体足球”,实则踢得还是“个人足球”。于是,欧洲球员来到中超,很难获得外界的认同,在这样的背景下,阿瑙本人能够做出些积极的改变,努力融入到球队的体系之中,而且还依然能够在进攻端发挥出作用,这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这是上港新赛季的一个重要变化。

其次,从整个进攻的套路来看,上港队不断利用直塞、队友的前插来获得机会,相比上赛季有明显增加。尽管因为多次出现越位的情况而令进攻无功而返,但这样的战术变化其实只要抓住一次,便可以形成致命一击。在刚刚结束的U23亚锦赛上,通过直塞、队友前插所获得的进球是运动战所有各种进球方式中最多的,甚至较之边路传中还多!

作为主教练,佩雷拉在0比0的僵局情况下,临场调整与指挥还是起到了效果的,甚至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恰恰是替补出场的陈彬彬与李圣龙,前者的传中,创造出了绝好的机会,而后者则是包抄到位,将球送入网内。1比0的比分,让武里南原先坚固的防守被撕开破绽后,变得不在牢固,进而又被上港队连入两球。

②胜利可以变得简单些

胜利总是令人高兴的。在拿下了武里南联队之后,上港队进入到了小组赛正赛之中,而且由于三个对手全部都是上赛季各自国内的联赛冠军,这是名符其实的死亡之组。不过,如果依然还是像对阵武里南那样显得那么“墨迹”,或许会在小组赛中遇到更多的麻烦。

尽管最终的比分是3比0,而且考虑到是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比赛中也确实有不少亮点,但不得不说,上港队在本场比赛中的过程并不像比分所显现的那样“光鲜”。上港中前场脱节情况相当严重,甚至让人回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老甲A时代的那种“原始踢法”——“3外援在前面主攻、其他本土球员在后面主守,本土球员后场拿球后就是想办法把球交到老外脚下!”只不过本场比赛中有4名外援,前场的仨老外加上一个吕文君,所以变成了四人主攻的情况。

在整个进攻体系中,一旦前面四人中的任何一人拿球之后,总是在“等”,就是希望身后能够有更多的球员参与到进攻之中,形成局部上的优势。从人数来说,武里南联队由于客场作战,重心用于防守,因而在更多的时候防守上人数占优,而上港队进攻不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入的进攻兵力不足。此乃其一。

其二,就足球比赛中的机会而言,机会不是“等”出来,就像上港队在撕开对方放线之前一直在“等”队友能够前插,但在等待之中,机会一再错失。所谓的“机会”,更多地其实是靠无球队员的跑动、穿插跑出来的。遗憾的是,上港队恰恰就是跑动太少。而陈彬彬与李圣龙出场之后,李圣龙能够率先打破场上僵局,何尝不是因为他的积极奔跑而跑出的机会?另一方面,上港队面对武里南联队的“铁桶阵”,两侧传中的传球球员传中能力不强,中路又缺少外围远射发炮,因而让僵局迟迟未能打破。

当然,好歹这场比赛是拿下了,上港队也进入到了正赛之中。进入正赛之后,或许上港队也就赢得了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继续磨合与组合。面对“死亡之组”,或许“让胜利来得简单些”应该成为下一步上港队的方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