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留洋周年记①:曲折前行后 前方已展开新的篇章

林德诺01-28 21:20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记者林德诺发自巴塞罗那

时钟拨回2019年1月28日,在国足从亚洲杯铩羽而归后,一个令球迷们振奋的消息从西班牙传来。时隔多年,中国又有了在五大联赛征战的主力国脚。武磊登陆西甲劲旅西班牙人,中国球员在欧洲顶级赛场的火种再次燃起。而今天,武磊在西班牙的全新冒险,刚好过去了365天。

365天前,旅居巴塞罗那的上百中国球迷举着“全村的希望”的字样迎接武磊亮相,不过武磊在西甲的前景如何,在人们心中却是问号。但走出冒险的第一步便不能回头,而在中国足球史上的冒险者中,武磊似乎属于相对幸运的那部分。在这365天里,武磊用他的双脚将这些问号逐个拉直,甚至还留下了几个浓墨重彩的惊叹号。

武磊刚刚加盟西班牙人时,球队正处在赛季初高歌猛进之后的回落阶段。连败使鹦鹉军团陷入瓶颈,两个月前还高居积分榜前列的他们,开始闻到降级的危险信号。但武磊很快便得到了出场机会,并帮助球队奋起直追。当地媒体将他称为“吉祥物”,可他带来的这些好运,终归是他用机敏和勤勉换来的。

登陆西甲仅一个多月,武磊便在对阵巴拉多利德的比赛中,斩获了个人西甲首球。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武磊毫不犹豫地表示,希望帮助球队“取得欧联资格”。当时的西班牙人仅排在第13位,与欧联杯附加赛区的差距甚至超过10分,而等到赛季结束,这个当时看来痴人说梦般的目标,居然真的实现了。

作为冲击欧联成功的功臣之一,武磊脱去了球衣,被扛在肩上接受球迷们的膜拜。而直到这时我们才发现,武磊在亚洲杯期间遭遇的左肩伤病,其实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他的发挥。夏休期间的手术很成功,但等到队友们已经在新帅加耶戈手下进行合练,武磊却还只能独自慢跑。他的首个完整西甲赛季,也不得不从替补席开始。

伤后的武磊独自恢复

但是在多线作战的情况下,远离首发阵容的境遇总是暂时的。在欧联杯资格赛和正赛中,武磊先后贡献了关键进球,而在国王杯的比赛中,他也完成了留洋生涯中的首次梅开二度。唯一的遗憾来自联赛,在球队发挥低迷的情况下,在对手更为严密的照顾下,武磊的进球效率有所下滑,也开始更经常地出现在了替补名单中。

不到半年时间里,武磊的西班牙人就经历了3任主帅。过于频繁的换帅,对不少保级球队都是大忌,但“保级专家”阿韦拉多的上任,确实让西班牙人看到了保级的希望。虽然主力位置受到了动摇,而武磊留洋至今的最重要一球,也是在阿韦拉多手下打入:当他的单刀射门从巴萨门将内托的腋下钻入网窝,那些在新赛季死灰复燃的质疑也再次被无情击碎。他在西甲的优异发挥绝非昙花一现,虽然只是500名西甲球员中的普通一员,可他绝对算得上最努力的那一档次。

在保级的巨大压力下,西班牙人也在冬季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自阿韦拉多上任以来,武磊在进攻中的“戏份”也相对有了减少。但经过了这一年的摸爬滚打,武磊已经能更好地调整心态。保级的巨大压力,过于频繁的换帅,都是武磊职业生涯中从未经历过的。而既然下定了留洋的决心,他的勇气自然值得我们无条件信任。

365天,从金球到金球

事实上,经历西甲联赛的洗礼,武磊也冲破了自己潜力的天花板,实现了全方位的提升。在28岁的年纪,这样的提升实属难得。虽然国家队的成绩依然不尽人意,但每次回到亚洲赛场,我们就能在武磊的身上看到进步。武磊的这次欧陆冒险,意义绝不止在证明自己的实力。为更多中国球员打破壁垒,并激励更多中国球员留洋,也是武磊这一年来一直在做的。

现在,武磊已经正式成为了西甲赛场的“二年级生”。被新队友暂时挤到替补席的他,境遇也与一年前有几分相似。但是我们自然也有理由期望,武磊依然能通过努力实现新的提升。一年说短不短,但在首次经历跟队生活的我看来,却是弹指一挥间的事。在这一年里,武磊并非没有过迷茫,但这一切都已经是过眼云烟。而新的篇章,就交给武磊从此刻开始书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