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维列夫澳网“闷声发大财” 携手蒂姆冲击三巨头

弈桑01-28 11: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本届澳网开打之前,谈到有可能冲击“三巨头”的新生代人选时,大多数人的目光都集中在梅德维德夫和西西帕斯身上,这两人中一位是美网亚军,也是三巨头外排名最高的选手,另一位则是年终总决赛冠军,也是去年击败过三巨头的选手,说起来自然也是当仁不让。然而随着两人各自被瓦林卡和拉奥尼奇“砸晕”,分别止步第四轮和第三轮时,四小天王”中另外两位此前不被看好的蒂姆和兹维列夫却低调前行,双双首次跻身澳网男单八强。

尤其值得称赞的是兹维列夫,过去总被诟病一到大满贯就疲软,这一次却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事实上,在今年首项赛事ATP杯中分别败在德米纳尔、西西帕斯和沙波瓦洛夫拍下,连输三场惨淡出局之后,兹维列夫承受了来自外界相当大的压力,很多人批评他休赛期只顾打表演赛挣钱忽略了训练,就连备战澳网发的训练照也被指责为“作秀”。而在很多预测“提前出局”的高排名种子名单中,兹维列夫也总是赫然在列。

不知道是因为各种排山倒海的指责和看低反而刺激了兹维列夫,还是终于不甘心让梅德维德夫和西西帕斯后来居上,这次澳网从第一场比赛开始他就是稳扎稳打,尽管前两轮比赛对手都不是很强,但是他能够一改往日前几轮就陷入苦战的局面,连续直落三盘过关,也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而第三轮对阵实力不俗的前赛会四强沃达斯科、第四轮对阵已经取得了跨赛季15连胜的卢布列夫这两场比赛,才是展示出兹维列夫真正实力的两场比赛,他也终于拿出了大家希望看到的、他在大满贯中应该有的表现。八强战中的瓦林卡虽然也不好对付,但是至少获胜几率要大于对阵三巨头,而且交手记录兹维列夫也是两战全胜,他能否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首次打入大满贯四强呢?

相比之下,蒂姆的晋级之路要坎坷很多。虽然去年年底一波疯狂表现让人侧目,但在ATP杯上1胜2负的表现似乎又被“打回原形”,这也让他在今年澳网并不被看好。而在第二轮中,蒂姆苦战五盘才击败名不见经传的博尔特,更是让人大跌眼镜。

然而没想到的是,这场苦战反而激发出了蒂姆所有的潜能,接下来两场越打越好,尤其是第四轮面对孟菲尔斯时,他扎实的击球让对手的各种花招无处遁形,最终直落三盘取得了一场摧枯拉朽的大胜。

接下来蒂姆将要对阵纳达尔,两年前他在美网第一次打入硬地大满贯八强时,同样是遇到了纳达尔,那一次他第一盘送出了惊人的6比0,尽管最后还是被逆转,但被认为是他在硬地的蜕变之作,一年多下来他的进步更大了,这一次他做好准备掀翻纳达尔了吗?

如果兹维列夫和蒂姆真的能会师四强,将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新生代领军人物之间的大满贯半决赛,无论最后能否捧杯,这也将会是一场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对决,只是他们能够跨过两位大满贯得主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