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芙柳琴科娃逆转科贝尔 四年三进澳网女单八强

Max01-28 00: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当地时间1月27日,WTA官方消息,2020赛季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继续女单第四轮较量。30号种子帕芙柳琴科娃轰71记制胜分以6比7(5)、7比6(4)、6比2逆转17号种子科贝尔,在最近的四年里第三次跻身澳网八强。

此役过后,俄罗斯人也将大满贯第四轮的战绩改写为令人印象深刻的6胜1负,其中仅有的一场败绩来自2010年美网,当时她第一次杀入大满贯第二周,输给了意大利名将斯齐亚沃尼。澳网是帕芙柳琴科娃在四大满贯中打进八强最晚的赛事,却也是最成功的赛事。这是她第一次在一站大满贯赛事中连续两年打进1/4决赛。

两位球员此前一共有过14次交手,各取七胜平分秋色。今天的对决一如既往的激烈,大部分时间里双方都是针锋相对。帕芙柳琴科娃在澳网第一周的表现相当惊艳,她在第二轮打穿了擅长上网的美国小将汤森德,第三轮更是翻身交手记录0比6落后的2号种子卡·普利斯科娃。面对最为熟悉的对手,全场负责火力输出的俄罗斯名将克服各种各样的起伏和波动,最终成为了笑到最后的一方。

考虑到帕芙柳琴科娃丢掉第一盘的方式,这场胜利更是显得弥足珍贵。从第一分开始,她就凭借又重又深的底线回球压迫对手,在科贝尔前四个发球局里有三局都拿到过破发点,最终分别经过多次平分的拉锯取得双重破发,建立起5比2的领先。

不过一向顽强的科贝尔不肯轻易让对手如愿,她及时提升了自己的发球状态,同时也增加了正拍的攻击性。因为错误的放短球决定,帕芙柳琴科娃连续两个发球胜盘局宣告失守,也给了2016年澳网冠军喘息的时间。随着俄罗斯人的失误增多,前世界第一打出连下四局的攻击波,6比5反超比分。

紧要关头,帕芙柳琴科娃的手感回暖,连续轰出七记制胜分夺回了主动权,在抢七当中以3比0抢占先机。不过科贝尔又一次上演后来居上的戏码,借助对手正拍接连失误的机会扭转了局面,最终凭借一记酣畅淋漓的反拍制胜分兑现第一个盘点,从俄罗斯人手里偷走了首盘的胜利。

开场挥霍巨大优势的帕芙柳琴科娃很快重振旗鼓,第二盘迅速吹响了反击的号角。五届大满贯八强将一发进球率从首盘的68%提升到了74%,同时继续保持制胜分和非受迫性失误之间的良好配比(26对17)。作为率先发球的一方,帕芙柳琴科娃在错失良机的时候也能迅速稳住阵脚,重新组织下一波的进攻:科贝尔在4比5落后时凭借扎实的高压挽救了两个盘点,两局过后轰出正拍制胜分又救回了第三个。

不过这一次帕芙柳琴科娃将自己的发球局保护得非常周密,整盘没有送出任何一个破发点。此外,她也在抢七当中完成了另一项救赎,并没有在领先的时候重蹈覆辙。她的反拍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威力,最终凭借一记接发制胜分兑现第五个盘点,成功扳平了大比分。

帕芙柳琴科娃在决胜盘伊始气势如虹,尤其是反手位火力全开,她很快完成双重破发,上来以4比0遥遥领先。随着体能的大量消耗,科贝尔的防守越来越力不从心,不适时的双误更是雪上加霜。第六局,德国人展开最后的反击,凭借一记角度刁钻的正拍斜线得分追回了一次破发,但帕芙柳琴科娃在这一盘将非受迫性失误控制在了七次,科贝尔的一切努力并不足以力挽狂澜。

俄罗斯人继续加大正拍的火力,下一局又一次突破了对手的防线,以5比2迎来了自己的发球胜赛局。她没有再给对手任何反扑的机会,赛点上轰出全场的第四记Ace结束了这场耗时2小时37分钟的鏖战。

帕芙柳琴科娃将向职业生涯的首个大满贯四强发起冲击,1/4决赛的对手是西班牙名将穆古拉扎,后者直落两盘以6比3、6比3完胜9号种子贝尔滕斯,时隔近两年再进大满贯八强。

穆古拉扎在此前和帕芙柳琴科娃的五次交锋中以4胜1负遥遥领先,不过双方上一次相遇还是在2018年的伯明翰站。

文/Max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