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巴萨除了有控球啥都不是

梁宏业01-26 02: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塞蒂恩的第一个客场联赛就0比2完败在巴伦西亚脚下,除了有控球外,巴萨的表现几乎可以用一无是处来形容,这个时候很容易让人们想起贝蒂斯球迷们在塞蒂恩上任时发的祝福,“控球控球,巴萨人享受塞蒂恩吧”。

上半时仅有梅西2次任意球射门

塞蒂恩率领巴萨战胜格拉纳达,创下了传球次数记录也创造了高控球率记录,不能说塞蒂恩普遍颇受好评,但至少是过得去。但在第二场率领球队打国王杯,最后时刻才凭借格列兹曼的进球晋级后,大家已经开始担心塞蒂恩的巴萨。但毕竟那场比赛,梅西、布斯克茨和皮克一条主力中轴线都没去,而这场对巴伦西亚的比赛则是对塞蒂恩的一大考验,这是塞蒂恩巴萨第一个客场,大家要看看现在的巴萨能否克服巴尔韦德时代的厄运,而且巴伦西亚本就是支强队,完全可以考验巴萨。但最终的结果是,塞蒂恩的巴萨完全没有及格。

巴伦西亚队长帕雷霍因伤并未出场,而主力前锋之一的罗德里格也因为刚刚伤愈复出2天并未首发,这本是给了巴萨一个机会。和对格纳拉达的比赛相比,塞蒂恩换了2名首发球员,德容度过停赛期复出首发,而阿图尔也再次首发,比达尔和拉基蒂奇都成为替补。这样的安排很容易理解,因为德容和阿图尔的控球能力更强,更符合塞蒂恩足球的胃口。

比赛一开始巴萨便得到了完美的控球率,但巴萨获得冗长控球率的同时也出现问题,巴萨的传球很多都是横向的,真正能打出进攻深度的传球完全没有。而看似差几个等级的巴伦西亚每次进攻都能吓出巴萨人一身冷汗,第10分钟,巴伦西亚左后卫加亚插上突破了安苏·法蒂和塞尔吉·罗伯托两人防守进入禁区形成单刀,皮克补位放倒了加亚,这是个标准的点球,但因为主力点球手帕雷霍不在,戈麦斯主罚的点球被特尔斯特根扑出,拯救了巴萨。随后在第19分钟,皮克解围时险些造成乌龙球又被特尔斯特根扑出。

直到第28分钟,梅西才利用任意球完成了第一次射门,但是打高。而直到第36分钟,梅西才利用任意球完成了第一次射正门框内的射门。而在第29分钟,加梅罗的射门曾击中门柱和横梁结合处弹回,而戈麦斯的射门又被特尔斯特根神奇扑出。从上半场整体来看,巴萨只梅西的2次射门,并且毫无威胁,而巴伦西亚的一个点球被扑出,另有一次射中门框和一次射门被特尔斯特根扑出,巴萨能以0比0结束上半时已属幸运。

比达尔出场也没拯救巴萨

下半场开场后,巴萨踢得更为积极,刚开场,安苏·法蒂便接到梅西传球在禁区线上打门偏出。但在下半时,幸运女神更垂青巴伦西亚,第48分钟,马克西·戈麦斯小角度射门,皮球打在阿瓦尔身上弹进网内,1比0。在巴伦西亚进球后,比达尔终于换下阿图尔出场,这也让巴萨踢得更有侵略性,也让梅西有机会再次成为巴萨的希望,在梅西带领下巴萨的确也能创造出更多机会,第58分钟,梅西禁区中路的射门被后卫挡出,第59分钟,梅西禁区前接到格列兹曼传球后射门稍偏,第68分钟,梅西接阿尔瓦的传球吊射稍高,第70分钟,格列兹曼左路传中,梅西中路头球又稍稍偏出,第73分钟,梅西的任意球颇有威胁但被扑出。

正当巴萨似乎随时可能扳平时,巴伦西亚又展现了自己的反击效率,第77分钟,巴伦西亚边线发出任意球,小将费兰·托雷斯摆脱了阿尔瓦和乌姆蒂蒂两人的防守,而索莱尔的前插又带走了塞尔吉·罗伯托,最终马克西·戈麦斯得球就射再下一城,2比0。

巴伦西亚本有机会以更大的比分战胜巴萨,却因为裁判的错误被取消,第81分钟,巴伦西亚发出角球,中卫保利斯塔倒地抽射得分,但因为裁判在巴西中卫射门前就鸣哨,所以进球不能作数,但VAR却告诉裁判保利斯塔虽然和布斯克茨有身体接触,但巴萨后腰摔倒更多是因为自己并不是犯规,裁判只能向巴伦西亚球员道歉,让巴伦西亚重罚角球。这个判罚让活久见的西班牙评论员们也大开眼界。

最终,塞蒂恩的巴萨获得了76%的控球率和梅西一些的确有些威胁的射门,而巴伦西亚却是明显的胜利者,主帅塞拉德斯的反击战术相当成功,甚至有可能打进巴萨4球。这场比赛也是巴萨自2008年杯赛中输给巴伦西亚12年后再次在梅斯塔利亚输给巴伦西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