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辣图】哲学家和鲨鱼是不是野味?

王勤伯01-25 19:4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伯辣图是一个拥有世界影响力的哲学家,但他一直对影响到世界的事情感到深刻怀疑。

举例说,由于东亚国家对鱼翅的迷信和疯狂,每年有至少一亿条鲨鱼被捕杀,实际的数据可能还更多,另一个估计数据是每小时在全球范围就有2万条鲨鱼被捕杀。

一群人的口味,严重影响到了地球的生态平衡,但是当姚明在十几年前因此对国人发起呼吁的时候,他甚至受到了猛烈的抨击,在很多人看来,干涉中国人的口味就是针对中国,就是攻击中国传统。

到底要把自己折腾到什么地步,才会突然拥有保护意识?鲨鱼可能会是一种格外可怜的动物,就算是今天各大媒体发起了不吃野味的倡议,但在很多人眼里,鲨鱼不是野味,而是海味。同时,由于没有人因为使用鲨鱼染上致命的病毒(鱼翅里的水银对于多数人是无所谓的),鲨鱼很难被纳入倡议和呼吁的名单,因为不吃鲨鱼,目的是为了保护地球——对于很多食客来说,保护地球并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姚明的呼吁并没有影响到世界,鲨鱼捕杀量在他发起呼吁以后的十几年在增加。在伯辣图看来,这证明姚明不仅是一位伟大的运动员,同时也比较接近哲学家的思维。当他发起这样的呼吁时,他并不惧怕因此引发的舆论压力,也不考虑是否有成效或者有利于自己的后果。姚明并不为讨喜而讨喜,不为奉迎而奉迎,他做到了担当,一个全球性的公共人物应有的担当。

为了反对吃鱼翅的恶习,今天我们“世界罩杯”栏目特意请来了比利时模特海莉。

伯辣图说,亲爱的海莉,人类所面临最恐惧的一种病毒,名叫事不关己的冷漠。

今天是“伯辣图”第608期,本栏目已连载超过600期,欣赏往期精彩图文,最便捷的方式是在手机上下载体坛加APP

本栏目长期征诗,有意投稿者可直接在当天“伯辣图”文末评论留言,加微信“LPF199510”进哲学讨论群,或者在新浪微博私信“@Alain王勤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