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费德勒的澳网100胜 就该这样来之不易!

张奔斗01-25 10: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任何一个曾经疑惑为什么费德勒不带着老婆、四个孩子以及亿万身家好好享受退役生活的人,都在大年三十这一天找到了答案——是的,正是为了这样的夜晚。

这并不是一场大满贯决赛,这仅仅是一场澳网第3轮比赛。但这是一场怎样的比赛啊!4个小时,5盘,决胜盘6比6之后抢10,对手米尔曼一度8比4领先。悬崖峭壁的边缘,费德勒连下6分,惊险逆转。“感谢澳网抢10的新赛制,如果是抢7我就已经出局了。”赛后面对库里埃的现场采访,费德勒如此感叹。

从某种意义来说,这场比赛注定就应该如此艰难。并不仅仅因为对手米尔曼是一位专门在大满贯赛事为费德勒制造大麻烦的澳洲高手,他曾在2018年美网将费德勒击败;更因为,这是费德勒的第100场澳网胜利,再没有比一场艰难的比赛,更合适道出这100场胜利的来之不易。

当赛后现场大屏幕播放费德勒澳网100场胜利的记录视频,真是令人感慨,在墨尔本的场地上奔跑击球的罗杰·费德勒,从一位长发青年,打到了一位发际线明显后移的38岁老将。但是,这场艰难的胜利展示了,他那颗奋力争胜的冠军的心,从未改变。

凭借这场胜利,费德勒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两项大满贯赛事中胜场数上双的球员。去年在温布尔登,他同样赢得了第100场胜利。我们可以称呼费德勒为“双百老人”吗?

背着球拍离场走在球童通道里的米尔曼,被摄像机铺捉到仍在轻轻摇头。他可能也并不明白如何在大好形势下输掉了这场比赛。整场比赛,他用稳定扎实的底线击球以及能够在美网赛上将费德勒拖垮的出色体能与费德勒周旋,他也一直保持着非常稳定的心态——直到抢10距离胜利只有两分之遥时,他的心态才发生了微小的改变,接连出现了4个失误,费德勒胜利的大门也就此被一点点打开。

费德勒赛后也赞扬:“约翰发挥太出色了,他让我整场比赛都从未找到舒适自如的感觉。直到最后一分,我当时真的全力出击豁出去了。”

同样在球员通道,费德勒与等待在那里的太太米尔卡深情拥抱,甚至一起拍了自拍。看台上米尔卡的表情包,代表了所有费德勒球迷的心情。在这个大年三十的夜晚,脱销的也许并不只有口罩,还有速效救心丸。

所以说,费德勒所在1/4区的种子选手贝雷蒂尼、沙波瓦洛夫、迪米以及胡尔卡奇前两轮纷纷掉队,远非意味着费德勒能够轻松躺进4强。第4轮,费德勒将面对福索维茨的挑战。这位匈牙利高手本届澳网已相对轻松地一路淘汰了沙波瓦洛夫、辛纳以及黑马汤米·保罗,简直就是墨尔本的新生代杀手;这一战,他将向一位38岁的老将发起挑战。

是的,这是一个费德勒正是为这样的夜晚而生的夜晚;而这样一个夜晚,每一个喜爱费德勒的人,都可以再次确定自己对费德勒的喜爱——喜爱费德勒,远非仅仅喜爱他的成就和冠军奖杯,而是他比赛的方式,是他看似闲庭信步的球风之下掩盖不住的强硬的气概。

无论是否还有大满贯第21冠,我们都真的应该感谢——38岁的罗杰·费德勒,你仍在前行,你依然保持着这令人振奋的血性与强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