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送出30记失误“大礼” 高芙首进澳网十六强

艾迪01-24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艾迪

罗德拉沃尔球场今日连爆冷门,在小威三盘出局后,坐镇夜场的大坂直美也以3比6、4比6连丢两盘,被高芙断送了卫冕之路。15岁的美国姑娘职业生涯首次战胜TOP5,继去年温网后再度闯进大满贯十六强。

这是双方职业生涯第二次交手,去年美网,在万众瞩目的阿瑟阿什球场,大坂直美以6比3、6比0轻松胜出。虽然比赛毫无波澜,但在赛后,大坂直美邀请输球后的高芙一同接受采访,两人双双泪目的场面堪称上赛季最动人的瞬间之一,也被费德勒和小威先后赞许为这项运动的“伟大时刻”。

而在去年美网过后,大坂直美已经取得了16胜1负的战绩,唯一一场失利也是在年初三盘鏖战惜败卡·普利斯科娃。因此,外界纷纷为她的卫冕之旅背书。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她的表现却令人瞠目结舌,33%的二发赢球率、27%的接发得分率、30记非受迫性失误……与其说是被对手战胜,不如说是大坂直美将胜利拱手相让。

比赛伊始,双方一路试探各自保发。关键的第八局,大坂直美连续一发不进,高芙抓住机会率先破发并顺势拿下第一盘。进入次盘,乘胜追击的美国人继续实现破发。在这三局中,大坂直美累计六次回球挂网,五次回球出界,打丢了一分必得的中场高压,还在一次简单的截击中无奈挂网。几乎所有人都看得一头雾水:大坂直美到底怎么了?尽管随后她立即实现回破,但这种表现也仅仅持续了三局。第三度被破后来到高芙的发球胜赛局中,大坂直美连续三分接发出界,并在最后一个回合中回球挂网,卫冕之路就此止步。

事实上,尽管大坂直美的“UE秀”成为主导这场比赛的关键,但高芙的战术和心理素质也为胜利做好了铺垫。从首盘中段开始,美国姑娘便在被动中频繁启用高球和切削战术,耐心与对手周旋。可以说,正是她不断主导的节奏变化,让大坂直美在失误的泥沼中越陷越深。赛前,高芙曾表态要比对手打得更激进,但到了场上,她还是保留了这套更适合自己的战术体系。与此同时,15岁的高芙又一次展现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当“互破”成为女子比赛的常规节奏,如何在破发后守住优势,这一点上,高芙今天的表现堪称完美,即便是压力倍增的发球胜盘、胜赛局,她也毫无心理波动。

本场比赛获胜后,高芙已经在16岁之前拿下了多达八场大满贯正赛胜利,只需一场,就能与萨巴蒂尼并列历史第七位。而这份榜单上的其他名字,则囊括了格拉芙、辛吉斯、塞莱斯……下一轮,高芙的对手将是张帅与肯宁的胜者。从去年温网掀翻大威至今,美国姑娘的表现已经证明了,天空才是她的极限。所以,继续赢下去,又有什么不可能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