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王蔷把小威打败了 李娜的话又对了

张奔斗01-24 15: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去年底机会难得,去深圳跟访了王蔷一天的冬训,体坛+当时也推出了专题报道。

年初首战赛事WTA深圳站,王蔷连赢了两场球,就看到微博上有不少球迷说,“哎呦,果然有冬训就是不一样啊!” 我当时心里不禁默默吐槽:哎呦,说得好像别的球员不冬训一样。

然后王蔷又连输了两场,先是深圳站8强赛输给了亚历山大洛娃,转战阿德莱德,首轮不幸抽中科贝尔结果被横扫。又见有球迷说了:“哎呦,这冬训也没啥效果啊!” 我当时暗想:说这话的莫不是和前几天说冬训效果好的是同一批人吧?总是这样……

其实,能够在职业网球圈立足的球员,休赛期冬训是标配,努力训练也只是标配。只能拼谁练得更狠更苦,练得更合理科学。

上个月在深圳采访王蔷冬训时,我记得她的法国外教托马斯的冬训记事本封面写了三个关键词:WORK, DISCIPLINE, PATIENCE。努力工作,严格自律,保有耐心。

耐心这个关键词写得太好了。球迷应该给我们的球员以一定的耐心。很多改变,不是一个冬训就可以彻底见效的;而打败了小威,远非意味着遇到其他对手都可以安然过关。托马斯对王蔷,有一个两年的打造计划,目标直指大满贯桂冠。

不禁想到李娜曾经很多次说到过的一句话:“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路,请大家再给我们自己的球员多一点时间吧!”在李娜退役后的头一两年,几乎每次面对媒体,她都会被问到中国女网后继乏人的问题;而每一次,她几乎都是这么回答。

真的,时间自然有它的魔力,耐心也同样有其独特的价值。想想曾经在世界100位排名上下晃悠了好几年的王蔷,再看看现在能够打败小威的她。再想想曾经大满贯首轮14连败的张帅,再看看现在大赛气质特好的大满贯girl,连续三项大满贯赛事都至少打到第3轮——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路,有时候,我们只需要一些时间和耐心;李娜说得没错,真的是这样。

其实,不只是王蔷和张帅,再想想郑赛赛、朱琳、徐一璠、段莹莹等更多的中国球员,她们都在职业生涯中不断用勤奋和努力挤压体内的所有天赋,都取得了各自的成绩和突破。所以,无论输赢,我们都应该相信,她们全力争胜的初心,她们不断突破自我的决心,她们为国争光的爱国之心,是不变的。

相关链接:

专访王蔷①:压力并非仅在赛场之上 2019真的太难了

专访王蔷②:连我也受伤了 我也担忧自己是不是老了

专访王蔷③:我也想做到不在意外界评论 但真的很难

专访王蔷④:我终于敢说出来 我要成为大满贯冠军!

专访王蔷教练①:以前的王蔷从未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专访王蔷教练②:我和Q的梦想就是两年内赢得大满贯

这个冬训王蔷都练了啥? 教练花样多王蔷没少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