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甜心”福地说再见!沃兹尼亚奇正式告别赛场

刘七七01-24 12:1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随着202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正式在墨尔本公园打响,丹麦网球名将沃兹尼亚奇职业生涯也响起了倒计时的钟声。去年12月6日,“丹麦甜心”通过个人社交网络发表退役声明:“我从15岁开启了职业网球生涯,从此经历了一段妙不可言的人生第一篇章。”她也在声明中预告将在1月的澳网结束后正式离开职业赛场。在第三轮与贾巴尔的比赛中告负之后,沃兹尼亚奇挥手告别了带给她无数美好回忆和荣光的职业赛场。

结束比赛后,澳网在墨尔本球场为沃兹尼亚奇举行了简短的退役仪式。虽然沃兹尼亚奇眼中有泪水,声音也有些嘶哑,但她还是开起了自己的小玩笑:“希望今晚不会哭着度过。”沃兹尼亚奇还提到这场比赛的结束方式是十足的“沃兹风格”。“我的最后一场比赛是三盘苦战,我打出的最后一球是正手失误,大概是天意吧。”澳网组委会还播放了为沃兹准备的视频短片,丹麦姑娘的巡回赛好友小威以及哈勒普、斯维托丽娜、普利斯科娃、大坂直美等球员也在视频中为沃兹送上退役祝福。

出生于1990年的沃兹尼亚奇是公开赛年代以来第20位女单世界第一,是90后的第一位“球后”也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第一位女单世界第一。回溯“丹麦甜心”的职业生涯,30个WTA冠军头衔,大满贯冠军和年终总决赛冠军均被她收归名下,在世界第一的位置长达71周之久,这在女子网球历史上位列第九。一系列的成绩让沃兹尼亚奇足以作为所有在女子网坛打拼的姑娘们心中的楷模,但如果仅仅用成绩来定义沃兹尼亚奇的职业生涯或许还不能完全地展示她的可贵之处。

2008年,18岁的沃兹尼亚奇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夺得了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头衔,第二年她就以9号种子的身份在美网杀进了大满贯决赛,成为了网坛瞩目的90后之光。2010年,她在中网击败科维托娃后,成功超越小威登顶女子网坛世界第一,成为了丹麦这个北欧小国的网球第一人。年轻的沃兹尼亚奇当时正值职业生涯的第一段巅峰时期,未来更是一片光明。

可之后沃兹尼亚奇由于场外的一些因素和伤病,成绩出现了下滑,甚至导致她在2014年就曾有过退役的念头。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她将一蹶不振的时候,沃兹尼亚奇也彻底卸下了包袱,第二次打进了美网决赛。2017年在新加坡收获的年终总决赛冠军更给了她冲击更大荣誉的信心和动力。来年的澳网决赛,她击败了时任世界第一的哈勒普,不仅夺得了梦寐以求的大满贯桂冠,也时隔六年重新夺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沃兹尼亚奇偏重防守的保守打法,虽然一度被诟病欠缺观赏性和侵略性,但也为她拼来了几乎所有的荣誉。她在底线不断奔跑的身影,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机会球的态度,让她成为了防守派打法的最佳代言人。这背后很容易让人忽视的是她本身坚韧顽强的意志——在捧起澳网女单冠军奖杯之前,沃兹尼亚奇曾在这条通往大满贯冠军的路上跌倒过42次。苦尽甘来的逆袭比起年少成名的惊艳,过程中的艰辛和不易更加凸显她所实现的成就是多么来之不易。

如果丹麦这个童话王国真的有现实版的童话故事,那么沃兹尼亚奇一定是个象征着励志、坚持的美好例子。尽管她的道路并不是一路顺风,成就也并不是无人可及,但如今她可以了无遗憾地离开赛场,去开启人生的另一篇章。

文/刘七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