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皇马为何在巴西收割“童星”?

小中01-21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小中

2017520日签下维尼修斯,2018615日签下罗德里戈,2020年1月20日皇马又宣布签下弗拉门戈新星雷尼尔。与皇马签约时,维尼修斯1610个月,罗德里戈175个月,转会费均高达4500万欧元,雷尼尔119日年满18岁,皇马为他支付3000万,那是他解约金的金额。

“银河战舰”时代,皇马奉行“齐达内+帕文”政策,引进成名巨星、使球队星光无比璀璨的同时,也着重培养本土青训球员。随着近些年转会市场价格虚高,皇马改弦更张,不再引进功成名就的巨星,而是专挖“童星”,且不分国籍。除了维尼修斯、罗德里戈和雷尼尔三位桑巴新星,“挪威梅西”厄德高16岁加盟,“日本梅西”久保健英18岁签约,前者转会费仅280万欧元,后者则是自由转会。

2014年世界杯后,皇马花8000万欧元买进23岁的J罗,直到去年夏天1亿欧元买进阿扎尔,皇马没买过成名巨星。买进阿扎尔既是对前年夏天C罗离开的应对,也是对“童星”政策某种程度的拨乱反正,但从这一次买进雷涅尔来看,皇马的抢购“童星”政策仍在继续。

买人不分国籍,只要是潜力股就买,一方面是为了跟其它豪门抢人,拆对手的台,使天下英雄尽入自己彀中,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皇马国际化战略服务。至于为什么直接从原产地买“童星”?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相对便宜,省去中间商赚差价,若经过几年培养成大器,就是一本万利的买卖,而即使成不了巨星,在皇马这样的豪门镀过金,也可溢价卖出,照样稳赚不赔。

近几年,从五大联赛球队或荷甲、葡超挖人,价格高得离谱,去年夏天18岁本菲卡新星费利克斯转会马竞,身价竟高达1.26亿欧元。有鉴于此,皇马主要是从水平次之的联赛买“童星”,一来交易价格较低,二来由于原产国培养年轻球员水平有限,更需要提早买来由皇马自行培养。

巴西是足球王国,足球人口多,涌现过无数巨星,皇马自然会盯住不放。之所以在巴西只买“童星”,还基于这样一种判断:近些年来,相比欧洲,巴西足球不仅在战术上,在青少年球员培养上也落后了。因此,像皇马这样的欧洲俱乐部,会早早从巴西买进有天分的球员,用自己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培养。如果不早早买到手,而是让他们在巴西踢几年足球,球员就定型了,去到欧洲后很难再加以改造。

巴甲23岁以上的球员早已出道成名,价格往往会很贵。以去年在美洲杯表现出色的埃韦通为例,他1996322日出生,美洲杯后虽有欧洲球队对他感兴趣,但没有谁具体报价。在埃韦通与格雷米奥的解约金为6000万欧元,要买进他这样的巴西国脚,至少得5000万,年薪也不会低。可到了欧洲后,他得花上一年时间来适应,若真老狗学不了新把戏,适应不了欧洲足球,踢不上主力,只得外租或外卖,甚至退回巴甲。因此,欧洲俱乐部很少买超过23岁以上的巴西球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