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场独造37分扛起球队 但林书豪拒绝只做得分手

孔德昕01-20 0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北京报道

“林书豪今天要爆发了,不会来个三双吧。”首钢主场对阵江苏一役上半场战罢,记者席上七嘴八舌。前两节打完,首钢控卫的数据是21分7篮板6助攻,9次出手命中7球。

无论是效率还是输出,这个半场林书豪的表现无可挑剔。甚至如果没有林书豪一己之力的发挥,首钢上半场也不可能以46比42领先江苏。

比赛一开局,首发出战的林书豪就展现出了良好的状态。首钢前两次得分都是来自于林书豪的抛投,其中第二球命中的同时还造成对手犯规,书豪一人连拿5分。他的表演还没结束,紧接着书豪助攻翟晓川命中三分,然后自己再拿4分。在被汉密尔顿替下之前,林书豪还助攻常林投中三分球——开场首钢15比11领先对手,15分全部出自林书豪一人之手(9分+2助攻)。

这样的情景在第三节结束之前几乎重演。林书豪反击三分、林书豪突破造犯规、林书豪助攻翟晓川三分...在中场结束哨响前,北京首钢的最后17分全部由林书豪制造(12分+2助攻)。整个上半场,首钢队的46分里有37分和林书豪有关。

“这是他回来的第二场比赛,我们很高兴看到他能一场一场打得更好。”主教练雅尼斯赛后说道。和归来首战19投只有6中相比,今晚林书豪的状态显然更加在线,他自己也直言感觉更好了。

跟上一场比我好很多,上一场比赛我很喘,没有力气,没有精神。今天比较好,当然还没有回到我最好的状态,可是今天是非常好的一步。”林书豪说,“我们还有一场比赛要打,然后还要休息,所以恢复一下然后要再找到节奏。”

状态出色的林书豪在上半场扛起了球队,他们最终也以86比79笑到了最后,但下半场书豪仅仅得到1分1助攻,个人数据和上半场判若两人,远没有达到大家三双,的“期待”。谈到这名控卫前后的差异,雅尼斯的解释是林书豪明白怎样做出正确的决定。“我不觉得他是有意那么做(减少个人攻击)的,林书豪是一位非常聪明的球员,他会阅读比赛,根据形势做出判断。我们看到有时候他自己有机会出手,但他发现队友处在更好的机会上,所以就传球了,比如他给邱天的喂球。”

随后被直接问到相同的问题时,书豪给出了答案,也印证了主帅的判断。“我就是觉得我每次要打出最好的篮球,当然如果你上半场就得到21分,对手也会改变一些东西。下半场开始他们就给我比较多的压力,然后我的队友一直有空位,我就传球给他们,这当然也ok。到最后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没有得到了一个好的投篮机会。”林书豪说,“我一开始就说了,来到CBA我不会去追求什么数据,我会当一个好的控球后卫,每次要做最好的决定。

在双大外实验以不理想告终后,北京首钢紧急换回林书豪,随后也取得了两连胜。有了这位小外援担任进攻组织者,球队的攻击力更强了。但用林书豪换尤度绝不是简单的牺牲防守换进攻那么简单,这名后卫同样把防守看得很重要。

翟晓川谈到书豪归来的意义就说:“他回来就是很有能量,可以带动球队的速度,很有攻击性。而且他在防守端也是非常的积极,所以他回来之后我们就会打得更明确一些。

林书豪本人也表示:“我知道我是一个playmaker(进攻发起点),这是我的特点,是我的优势。所以我回来之后就想把整个球队的体系和打法简化一些,不单是进攻。很多人可能会讲我的进攻能力,可是我也觉得如果我们能把防守体系变得简单、沟通得更好,我也很愿意接受这个挑战。

事实上自登陆CBA以来,林书豪和很多小外援的不同之处就在于防守,他的态度和在防守端投入的精力令人钦佩。很多时候林书豪会主动防守对方的外线箭头,和江苏一战他就有过单防对面小外援詹金斯的回合。而对于书豪本人而言,他认为做好防守是很基本的事情。

“不仅是来CBA,很早之前我就开始注意防守了。在NBA的时候,第一年、第二年我不能防守,我觉得这是我不能上场的重要原因。所以我觉得自己要进步,我就看很多顶级球员的防守录像,至于怎么防对方小外援,这是秘密。”林书豪笑着说。

北京首钢依然没有试验出最理想的搭配,伤病因素也让他们无法以完全体姿态磨合。不过林书豪归来两战,他们的表现确实越来越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