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奥会首秀谷爱凌憾负“偶像” 5天4赛成“劳模”

宫珂01-19 12: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洛桑冬青奥会的女子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说是一场世界级的对决也并不为过。夺冠大热爱沙尼亚选手西尔达鲁,是13岁就摘得冬季X-Games金牌的“天才少女”,同样也是坡面障碍项目近两个赛季中的绝对明星。而能够与她一战的谷爱凌则不遑多让。去年才开始征战首个世界杯赛季,谷爱凌就斩获了分站赛一冠一亚,并且拿到了赛季总积分榜第三名。两人此次虽是在青奥会赛场上相遇,但竞争激烈程度并不亚于成年组的任何一场国际赛事。

当地时间1月18日结束的决赛也的确如预期般激烈,西尔达鲁先发制人,前两次滑行都拿到了90分以上的高分,所有的技巧动作都被评论员赞叹“轻松自如”,而她也的确早早就确立了领先优势。第一滑拿到87分、第二滑出现失误的谷爱凌虽然也确保可以站上领奖台,但她却感觉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如果她想竞争更好的名次,必须在第三次滑行时完美发挥。第三次滑行时,倒数第二位出场的谷爱凌也是全场唯一有可能超越西尔达鲁的人。在第三次滑行中,她顺利完成了所有的技巧动作,甚至比第一次滑行时动作高度和落地空间都更出色。最终,谷爱凌拿到了93.25分,仅落后夺冠的西尔达鲁0.5分。

虽然谷爱凌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她却毫无失落情绪。“比起滑出自己的最佳表现来说,名次是次要的。”谷爱凌坦言,在前两次滑行中她还是有些紧张,能够在第三次滑行中抛开了压力则让她格外满意。“前两次我都发生了失误,在压力最大的时候我能做好我自己,我非常高兴。”首次代表中国出战综合性运动会,第一场比赛就有奖牌入账,谷爱凌自然也是开心的。她用英语中的一句俗语将奖牌比作蛋糕上用于点缀的糖霜(icing on the cake),还补充了一句:“当然,是很棒的糖霜了!”

获得冠军的西尔达鲁只比谷爱凌年长1年零5个月,两人从小到大在雪场乃至比赛中也是“抬头不见低头见”。但谷爱凌还是十分谦虚地把这位爱沙尼亚“小姐姐”称为自己的偶像。“Kelly(西尔达鲁)从小就是我的偶像,八九岁的时候我就看着她滑了,这次和她只差0.5分,我非常高兴。”无论是对谷爱凌还是对西尔达鲁来说,冬青奥会的这一次同场竞技都是两人未来多次交手的序章。

在结束主项坡面障碍技巧的比赛后,谷爱凌在一天的休息过后,还要参加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大跳台的比赛。由于大跳台的资格赛和决赛分两天进行,这也意味着,从18日到22日,她在5天的时间里有4天都在比赛。不过,不要以为谷爱凌的副项只是“玩票”,在今年的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卡卓那站中,谷爱凌还曾获得一枚银牌。在副项上心态更为轻松的她,能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依旧值得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