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被射正漏进2个,就这防守曼城还幻想夺欧冠?

杨健01-19 08:2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控球率72%28%,射门255,这样的数据之比放在其他赛场,定然是一边倒的吊打,然而如果故事的主角是曼城,那么任何蹊跷的比分都可能出现。本轮主场与水晶宫战平,便是明证。瓜迪奥拉49岁生日饮恨而归,首先要挨板子的仍是糟烂的防守:从防守定位球时的集体眼神目送,到最后时刻面对扎哈突进时的惊惶和无助,这一夜,从门将到后卫,曼城防线无人在状态。

对阵水晶宫,球迷等得望眼欲穿的拉波尔特出现在贵宾包厢,吃着美食看比赛的法国人显然心情不错,但上半时队友的那个丢球,却足以让他的笑容瞬间蒸发:上半场第39分钟,水晶宫球员开出角球,卡希尔抢到第一落点头球摆渡,后点的托松在完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轻松头球接力首开纪录。诚然,定位球防守一向是曼城乃至瓜迪奥拉执教球队的不治之症,然而卡希尔起跳时,后点有5人均看到了皮球来路,却只有2人参与争顶,且是中卫搭档斯通斯和费尔南迪尼奥,而后点京多安为首的曼城中场们,却完全把保护任务忘了个干净,以至于托松破门瞬间,水晶宫后点还有一位参与进攻球员,可以随时完成补射。这样的“眼神防守”,实在令瓜帅气短。

相比于愈发稳健的阿利松,登陆英超时还被视作不分伯仲的埃德森,已经逐渐在和国家队一门的竞争中被拉开了差距,丢球后仅1分钟,巴西人冒失的出击,就险些让客队持续扩大战果,这不过这次VAR救了主队一命。然而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终场前扎哈带球从左路奔袭,本已在禁区内卡住有利位置的斯通斯选择追防并无错误,但就在将科特迪瓦边锋逼出底线之前,蓝月5号却过于自信地认为对方不会横传,倒地拦截被穿裆后,中路的费尔南迪尼奥跟进犯错自摆乌龙,着实令人啼笑皆非。

上赛季,曼城虽然主场2:3不敌水晶宫,爆出不小冷门,但平心而论,那场比赛中施鲁普的突袭爆射、汤森30米外凌空抽射直挂死角,都是难于防范的神仙球,惟一可被指责的,也就是沃克禁区内冒失地放翻迈尔被判罚极刑。但时移世易,水晶宫劫富济贫的罗宾汉色彩已经逐渐褪去,但曼城仍旧拿“老鹰”没辙,过去两回做客伊蒂哈德,10次射门的水晶宫打进5球拿下4分,效率高到不可思议。

多赛2场,落后利物浦13分,进球比对方多14个,失球也比对方多了13个。曼城本赛季卫冕英超基本无望,不难看出问题出在哪儿。更闹心的是,最近曼城5场比赛均有失球,上次零封还是去年1229日对阵谢联。无论是代班已经显露疲态的费尔南迪尼奥,还是已经完全迷失的斯通斯,以及明显重攻轻守的边路,2月面对皇马之前,瓜帅显然不能把提升防守质量的希望,都寄托在复出的拉波尔特身上。尽管门迪赛后自责“只有一两秒钟没有专注,就导致了灾难性的结果”,但大胜维拉之后招来22名女模开轰趴的蓝月众将,真能及时找回专注度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